by:Megumi
《課長島耕作》作者弘兼憲史出身的岩國市,是座落於山口縣最東側的城市。

岩國往昔位居山陽道要衝,戰國時代是做為岩國藩,建有岩國城(橫山城)及城下町,曾是榮景一時。由於岩國所在地理比起山口縣樞紐更鄰近廣島,故也被做為支援廣島潛水艇訓練基地及航空隊等佈署地點,因而有「廣島的岩國」一稱。走,一起到岩國逛逛吧!

⊙日本三名橋~岩國‧錦帶橋

以193.3m跨越於遼闊的錦川之上,錦帶橋的五連拱的木造橋造型,可說是展現日本傳統木構造的技術、結構、美學於一身的最佳典範。在購買入橋券之後,即可悠閒地漫步於錦帶橋欣賞這選為「國家指定名勝」、「美麗日本歷史風土100選」的迷人名景。

由於錦川寬達200m,當年的岩國藩藩主為了架橋可說是用盡心思,直到第三代藩主吉川廣嘉與設計者兒玉九郎右衛門參考《西湖遊覧誌》內連結一座一座小島的橋樑才得到靈感,那連結小島的橋樑彷彿就像是一座座橋基,焉然產生「連拱」的設計構想並將之付諸實現。

 




在錦帶橋畔,栽植了許多櫻花樹,往上方仰望便是岩國城  

夏天的錦川,傍晚的傳統捕魚法的鵜飼(う飼、うかい)看點十足


考量到連拱的每一跨設計需面對的環境不同,最外端的第一與第五跨弧度比較小,橋面表層也以緩坡形式處理,這兩拱也是維修率最小的,在1674~1953年間只維修過8次左右。中央的三拱,為了因應颱風所帶來的洪水,橋拱弧度高、支撐僅靠拱兩端的石砌橋墩,在1674~1953年間的維修次數達到最高15次的維修,受損狀況較屬於經常性發生。

根據當地居民說到,在近期2001~2004年執行的「平成の架替事業」,光是購買木料便花費26億円,可說是見證日本人為了保存歷史資產而投入的具體魄力(財力)展現啊!聽到這價格,頓時覺得「支付入橋費協力保存還真是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了,您說是嗎?(笑)

~INFO~

錦帶橋

山口県岩国市岩国1丁目
08:00~17:00由專人收費、22:00後橋身熄燈、24小時均可通行

入橋料金300円、入橋+纜車+岩國城料金940円

新幹線新岩国駅、一般電車岩國駅下車後,轉乘巴士約10~15分鐘

 


錦帶橋的橋面全部使用由多處產地購入的原木鋪設

依照橋身曲度,橋面也由緩坡到階梯調整不同高度
 
在錦帶橋出口,可自行索取周邊散步地圖參考


⊙絕景眺望之城~岩國城

來到岩國,自然不能錯過岩國城。

踞於面對錦川畔、橫山山頂的岩國城,由岩國凡初代藩主吉川廣家在1608年時興建。


以連郭式山城姿態興築的岩國城,是將二之丸、三之丸以直線方式由本丸延伸,登城遠眺,除了可以見到錦帶橋、錦川及岩國市,還能瞧見浮在瀨戶內海的小島以及四國群山,視野開闊。

然而,這座居城在1615年,即因江戶幕府頒佈實施「一國一城令」,一位大名的領地(領國/藩)只能有一座居城,便將行政中心下遷至錦帶橋畔住宅,將岩國城廢城。一國一城令實施後,雖然石垣、天守都必須依照規定加以毀損,但此城將約四分之一的城體埋於地下,而得以保存。1995年,石垣被發掘復原,而其他空堀遺構等單元,也被保留下來。

1962年,天守復原為現在所見,日本少見的四重六層「桃山風南蠻造(唐造)」樣式也重新再現,最上一層比下層更巨大的典故,來自省略屋頂的特殊作法。復原後,不但依舊能輕鬆眺望位於舊本丸南側約50m的錦帶橋,天守內則做為刀劍、武具甲冑的展示空間也值得詳端,登上天守遠眺更是令您不虛此行的快意享受。

~INFO~

岩國城

山口県岩国市横山3丁目

搭乘岩國城纜車下車之後約步行10分鐘

09:00~16:45

入城料金260円

⊙如遇年始年末或纜車維修則配合休館

 



座落於橫山山頂的岩國城天守,是於1962年復原的樣貌

造訪岩國城,必須先搭乘岩國城纜車上山

單程300円,但如果購買錦帶橋、纜車來回、岩國城套票為940円

纜車為小型車廂,車廂主題分為紅藍雙色
 
伴隨纜車緩緩上升,可眺望到岩國市周邊景致

遠方藍色為瀨戶內國立公園、海中尖島為柱島、右側則是黑島
 
纜車下車以後仍須步行約10分鐘

與岩國城築城同時開挖,據說可以連通緊急疏散地道的大吊井

岩國城的石垣,由於可能因為久遠而崩落,所以現在已用圍籬圍起

岩國城的空壕,迄今仍保存著,在前往岩國城途中就會看到
 
岩國城,是日本少見的四重六層「桃山風南蠻造(唐造)」樣式

城上到處可見到藩主家徽

館內典藏不少刀劍,還有圖文對照的詳盡介紹

日本名城介紹,讓參觀者也可順便認識日本各地名城

登上天守,各面向都可以眺望到出色景致
 
寬闊的錦川、錦帶橋,遠方可眺望到的白色煙囪則是火力發電場
 
館內典藏展出的錦帶橋模型

⊙開運解厄名所~岩國白蛇館

說到蛇,不少人都是倒退三、五步吧?然而白蛇,可是日本人自古以來就崇拜、敬仰的動物。

岩國白蛇館(岩国シロヘビの館),就是一座少見以白蛇做為主題的設施。

走進岩國白蛇保存基金會經營的岩國白蛇館內,看到館方飼養許多白蛇的光景時,或許您很難想到,這些白化的岩國白蛇(品種為錦蛇)其實可是價值珍貴,還是日本指定的天然紀念物,加上日本人認為白蛇是幸運之神的化身,更是弁財天的使者,消災解厄、商業繁盛的代表物,堪稱日本的吉祥之物,可有不少人是不遠千里而來「尋蛇」。

2016年3月完成整修後,重新OPEN的岩國白蛇館,雖然新增了白蛇動畫《岩國白蛇物語》、白蛇百科(各種白蛇知識與模型介紹)、白蛇的不可思議(介紹白蛇的特殊性)、主題互動遊戲、問答等內容,讓參觀白蛇館時可更瞭解白蛇,甚至還推出多語版的解說,卻仍保有著白蛇的生態觀察櫥窗,可以近距離的欣賞白蛇之美。

岩國白蛇,一般可生長到180cm體長、15cm周長,盤踞在樹上的樣子非常自若,雖然觀光客可能覺得蛇是一種可怕的動物,但岩國白蛇反倒不太理會玻璃外的視線,每一隻都呈現一種既放空又慵懶的姿態(笑)。根據館方人員介紹,岩國白蛇的脾氣很好(以蛇來說),不會隨便攻擊人,而且每條白蛇都有自己的名字,所以觀察時只要從表皮就可以看出蛇大爺、蛇小姐們誰是誰。但在觀光客眼中外觀模樣都長得差不多啊~(笑)

想要開運、消災、求財嗎?

快到白蛇館走一回,讓岩國白蛇為您帶來滿滿好運氣吧!
~INFO~

岩國白蛇館

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丁目6‐52

穿過錦帶橋即達

09:00~17:00

200円

造訪岩國,於新幹線於新岩国駅下車後,轉乘巴士約10分鐘即可到達錦帶橋,交通非常便利

 


岩國白蛇館,就位於岩國城纜車對面

售票機有中文介面,點選「中文」即可,也有提供中文DM

白蛇動畫《岩國白蛇物語》訴說岩國白蛇的故事

關於岩國的白蛇分佈地區、介紹

左為白蛇觀察區、右為白蛇介紹

參觀館內介紹之餘,還可選擇中文介面參加問答,體驗闖關

生動活潑的各種白蛇介紹,透過按鈕、搖桿等方式增加參觀趣味

 其實白蛇也不是純白,帶一點淡黃,安安靜靜地捲曲在樹枝上

岩國的旅行魅力,可不僅止於此。

若您是春天前來,錦帶橋畔的櫻花可是聲名遠播的超人氣名所、若您是夏天前來,錦川上傳統捕魚法的鵜飼(う飼、うかい)看點十足、若您是秋日前來,由山間到山腳褪變的多彩令人讚嘆不已、若您是冬天前來,雪錦帶的五連拱、岩國城的眺望雪世界更是別具一格。
還有還有,香醇的日本酒「獺祭」、「雁木」也是令人流連忘返的美好,請務必造訪岩國領略不同的山口魅力!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