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以河豚關門海峽秋芳洞等名物或名景而廣為人知的山口縣,相信不少旅人都曾聽過吧?

除了這些受到歡迎的旅行地之外,近年在山口也有不少新名所竄起,諸如「元乃隅稻成神社」即為一例。這些風光秀麗、出眾的旅行地,不僅在日本國內掀起風潮,也有許多外國旅人趨之若鶩呢!

別府弁天池‧鱒魚料理泉流庭

座落於美彌市別府嚴島神社境內的「別府弁天池」,為日本名水百選之一。
傳說中,這座水池來自於當地開墾樹林的長老,因苦無水源而困擾,受到諏訪明神入夢告知:「若由北方請來弁才天祭拜的話,就能受到神恩眷顧」。照做請來弁才天,奉以別府嚴島神社之後,果然當晚就由神社前的地底下湧水,亦即如今的弁天池。

 


別府弁天池及周邊水路清澄見底的水質,來自於豐沛的地下湧水

水色如鏡,倒映著兩側樹影、綠意,憑添不少浪漫寫意

 別府弁天池入口處,有不少人是開車帶來許多容器取用「名水」,足見聲名遠播

沿著水路前行,就可以看到別府嚴島神社一鳥居

別府嚴島神社境內,環境清幽、綠意環繞

神社境內,座落有兩座鳥居(照片中為一鳥居)

別府嚴島神社,二鳥居及拜殿

拜殿兩側,立有阿形(右)、哞形(左)的狛犬一對

弁天池就位在神社拜殿的正前方

弁天池的湧水,出水量為每分湧出11噸水溫經年均保持15度上下。看似呈現鈷藍水色的別府弁天池,來自與秋吉台的喀斯特台地石灰岩地形略不同的地質,由非石灰岩的燧石其帶水層所湧出,水質含有豐富鈣成分。

不同於一般水池多為穩定色彩,別府弁天池的水色表情相較之下,十分豐富多變。

晨間、傍晚時分,別府弁天持在無陽光照射時,呈現透明水色,在日出之後才因光線而有不同散射及反射變化當水池受到的光線照射愈強、水色愈顯鈷藍,是為其一大特色所在。水色清澄的模樣,彷彿弁才天的寶石,煞是浪漫。

 


弁天池的水色,呈現出如夢似幻的鈷藍光澤

陽光越強,水色便因為折射而更顯湛藍,分外洋溢靈秀氣息

仔細一瞧,弁天池的水中還有小魚來回悠遊,頗為快意

在弁天池周邊,有兩家鱒魚料理的餐廳,也可在此享用午餐

 

造訪弁天池,除了一定要喝幾口名水,此地出水也做為灌溉養鱒使用水,終年湧水不絶、不凍,潤澤大地。

若是您的停留時間寬裕,也不妨品嚐以弁天池飼養的鱒魚所調理的新鮮料理。
弁天池畔的鱒魚料理餐廳,分別有「弁天會館」、「泉流庭」兩家,其中的泉流庭是四季均營業、弁天會館是3~11月間營業。您可以在「美祢市養鱒場つり堀」(或稱別府養鱒場)先體驗自己動手釣鱒魚的樂趣,然後將魚交給餐廳馬上做「即席料理」,又是一番不同的趣味。喜愛釣魚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這特殊的旅行體驗。

 


以別府弁天池地下湧水所飼養的鱒魚池

這裡的鱒魚非常肥美,活動力也非常高

投入飼料沒多久,就馬上有鱒魚上鉤了

一條鱒魚就差不多約一人份(合十)

剛釣上來的鱒魚,不停地在水桶中活繃亂跳

把鱒魚帶到泉流庭,店主就會幫忙料理了,今天選擇的是鹽烤鱒魚的吃法

上桌的鱒魚,體態非常漂亮,尺寸也不小(比一般單點套餐的鱒魚要來得大)

套餐除了鱒魚外,也有各種小菜、炸魚、湯品,是相當豐富的午餐,完全吃不完

~INFO~

★地址
別府弁天池 /
山口県美祢市秋芳町別府

美祢市養鱒場つり堀/ 山口県美祢市秋芳町別府1951-2
泉流庭 / 山口県美祢市秋芳町別府1577
弁天會館 / 山口県美祢市秋芳町別府1578

★交通
①JR美祢駅轉乘巴士約30分鐘於「堅田」下車,步行約10分鐘

②JR美祢線「於福駅」下車,轉乘計程車
★時間
弁天池自由參拜、泉流庭10:00~17:00、弁天會館09:00~17:00
源流庭週一定休

★備註
鱒魚釣竿1根300円、帶回的鱒魚1kg價格為1,700円
餐廳的鱒魚處理費1條300円,炸、煮、鹽烤料理方式均可



琉璃光寺五重塔

說到山口縣的日本國寶,自是少不了琉璃光寺五重塔
1471年興建的琉璃光寺,是日本佛教五禪宗之一的曹洞宗系統寺院,主祀藥師如來。


境內的五重塔,與醍醐寺(京都)、法隆寺(奈良)並稱為「日本三名塔」之一,更是「日本現存悠久古塔十選」之一。
琉璃光寺五重塔的興建,來自於大内盛見在1399年為其兄長因慶永之亂而送命的大内義弘所建,完成於1442年,早於琉璃光寺。高約31.2m的五重塔,不但被稱為大内文化登峰造極之作,且因以檜木皮覆蓋屋頂而擁有獨特的氣質,不似一般瓦片屋頂的陽剛,多了些許秀雅、輕快風韻。

 


琉璃光寺五重塔,為日本三名塔之一

被認為是大内文化登峰造極之作的五重塔,高約31.2m

拾階緩步,可感受由下方仰望五重塔的不同鑑賞視野

鋪設檜木皮的屋頂,模樣柔美秀麗

檜木皮屋頂,是日本特有的傳統屋頂作法,據說在西元668年就有在崇福寺(已廢寺)使用這項工法的紀錄。

由於檜木皮屋頂的材料取得,一般需使用70年以上的檜木外皮製作,被認為是屋頂的傳統工法當中最高規格者,保存分外難得,加上近年符合一定年份以上的檜木越來越難取得,以1.2cm左右木皮加上竹釘固定的細工也需相當技巧,也使得這特殊的屋頂越是彌足珍貴。


每天傍晚,五重塔都會進行點燈,若想鑑賞古塔的夜間風情,不妨夜晚來走走。

雖然紅葉時節,往往是五重塔到訪人潮大盛況的時節,也是最推薦的秋季散步好去處,在春季的粉櫻包圍、夏季的翠碧相疊也各有不同風情,同樣美的令人讚嘆。

 

 
琉璃光寺的山號為「保寧山」,是曹洞宗寺院

琉璃光寺本尊,是以庇佑治病、延壽、消災、去厄而著稱的「藥師如來」

境內的慈母觀音像

高祖承陽大師參拜完,可以滾動108顆的大佛珠忘卻煩惱

據說滾動「後生車」一圈,可以消除一世(今世)的罪惡

庇佑心想事成的「水掛地藏」

「水掛地藏」的水杓有多種祈求內容,諸如健康、老人痴呆、癌等

如果您想祈求消災解厄,也可以寫一份除厄繪馬

 參拜完後,帶一份開運除厄御守,也可受到藥師如來庇佑

~INFO~

琉璃光寺五重塔

JR新山口駅搭乘巴士約30分鐘, 於「県庁前」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

清風、鳥鳴、林間灑落的陽光--散步於別府綠意盎然的環境中,一邊聆聽潺潺澄水流動的聲響,著實是令人全然放鬆、難以忘懷的美好相會。這些來自於大自然的珍貴資源、地下湧泉,以水、以音、以飲,著實真切地感受其古老傳說與甜泉的無窮魅力。

而見證歷史今昔的古寺名塔,更以動人的綺麗美景,在遠山近水之心折的魅力,而參拜藥師如來同樣叫人感受到身心靜定的力量,塵囂的俗事煩躁盡褪,只留下重新出發的輕快。如果您也想要感受這從心到身的純然放鬆,就以山口為您的回憶銘印最美好的時分吧!

--------------------
散步地圖

  --------------------
logonew            
本文係2017年10月受山口縣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山口縣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山口縣観光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