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一早,先在JR仙台車站買了飯糰當早餐,才悠閒地往巴士站移動。
或許因為正值星期六,往定義的仙台市營巴士10號候車站牌前,已經排了十來位等車的乘客,清一色都是白髮長輩。

不禁在心裡想著,大概是因為本地年輕人大多是開車前往吧?後來也證實確實如此,定義附近停車場是停滿汽車的盛況,可以看到當地人幾乎都是開車帶著孩子與長輩一同前往。

 


步行到仙台車站即可搭乘巴士,造訪定義非常便利

巴士候車處10號站牌,有寫著「定義 作並温泉」

路線巴士外觀

由後車門上車時,請別忘了抽車門旁的整理券
(下車時把整理券和車資一起投入票箱)


由仙台駅前發車,一路由仙台市中心往外圍移動,到終點站的定義是第58站,乘車所需交通時間約75分鐘。因為由市區~定義的巴士頻率,每1小時僅有1班巴士,所以建議事先查詢好發車時間,通常是整點發車。(事先請以出發時間查詢「仙台駅前」~「定義」

托了仙台駅前是路線巴士的發車起站的福,幸運地有座位可坐下來,悠閒地吃早餐、展開旅程。


伊達正夢

特意在車站二樓Date Cafe O'rder購入的飯糰,有個很美麗的名字,「伊達正夢」(だて正夢)。正夢,是指與現實相互契合的夢,也延伸有美夢成真(夢が正夢になる)的意味。

由宮城縣大崎市古川農業試驗場開發的「伊達正夢」是新的白米品種,在穀物檢定協會的「食味排行榜」評鑑中,已連續2年獲得特A等級評價。

今年度,宮城縣預計生產1,400噸白米,因此特別推出推廣企劃,6月底前在仙台市4家指定店鋪販售伊達正夢製作的飯糰。
之前在新聞看到縣知事將4年份「伊達正夢」贈送給在奧運獲得二連霸的羽生選手時,就一直很想品嚐看看。

 

 
伊達正夢米俵的四種色系,象徵大地、恩惠之雨、收穫、祝祭
向心的組合,象徵著一心上進之力

宮城縣知事贈送米給羽生選手兩款米,有「金牌成真」祝福
(「だて正夢」+「金のいぶき」→「金」が「正夢」に)」


伊達正夢,吃在口中有種淡淡的米香,咀嚼起來富有嚼感,而非濕軟食感,是一款就算是冷冷的吃,也能感受到米飯本身魅力的米飯,是十分適合做飯糰的米飯呢!


一邊吃著飯糰、耳機聽著《花開了》(花は咲く),想著在這座走過浩劫洗禮的土地,如今勇敢的新生蛻變,依舊陽光綻放、無比迷人。
車窗外,不斷後退的綠色樹木、金色稻田、水壩地景(仙台環境開發大倉水壩),陽光暖暖灑在手臂和手裡的《周末仙台》上,彷彿也把這屬於陽光的溫度傳達給離鄉背井的封面主角。

 


仙台市內有四處店鋪,在6月底前可以購買到以伊達正夢為食材製作的飯糰

四家店鋪各自販售不同口味,仙台車站雖然是販售鹽口味,也非常好吃

金牌成真的花朵綻放


花呀花呀花朵綻放 / 花は花は花は咲さく

為了即將誕生到這世界的你 / いつか生まれる君に

花呀花呀花朵綻放 / 花は花は花は咲さ く

我應該能留下點什麼吧 / わたしは何を残しただろう

伴隨巴士的移動,讓人不由得也跟著音樂哼唱著。

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到現在已經7年,受到重創最嚴重的宮城縣(失蹤與死亡11,000人、經濟損失則因牽動過大而無法概估),在這些年來可說是走得艱辛,才得以一步一步走到今日。
土地上的生命力強韌地,終於竄出了那曾被淚水所浸泡的土壤,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

窗外如此平和、煦煦暖陽,是讓人就連從車窗凝視風景都能感到幸福的片刻。

 




 
 


定義如來西方寺
當巴士終於停靠終點站,定義也抵達了。

定義,其實不是一個仙台市的行政區名,而是當地對於定義如來西方寺附近、門前町的整個範圍的通稱,對於定義如來西方寺,仙台人也不會以正式名稱的全名或西方寺的簡稱來稱呼,通常就是稱做「定義先生」(定義さん)、定義如來或是定義山等等。

以前接受《周末仙台》訪問時,羽生選手也曾提到,小時候經常跟家人一起到定義如來去參拜,留有許多回憶。
話說,這處寺院,還真的會讓人來過之後,也會想來第二回呢!(笑)

 


上車時抽的整理券上是印著「1」,所以車資是1140

下車時,直接在票箱投入整理券與車資即可


隸屬於淨土宗寺院的定義如來,儘管從仙台市中心造訪,得乘車一小時以上,卻是仙台當地年間參拜者超過百萬人次的名寺,為宮城縣內年間人次前十名的観光地,香火鼎盛。

根據寺院官網說明,定義如來的由來,與昔日做為平重盛的重要臣子平貞能(肥後國守,肥後即熊本)相關。

在壇之浦合戰後,成為平家落人的平貞能逃到此地,受到平重盛所託的平貞能,為了祈願平家一門冥福而安置阿彌陀如來,後來並改稱為定義如來。之所以取為定義,據說是以平貞能(さだよし)名字同音的(さだよし)漢字延伸所致。
1706年,隨從臣子後裔早坂源兵衛在此出家,並開創極樂山西方寺迄今。

 

 
宮城縣観光地近三年統計資料,雖無311之前達百萬人次參拜,也約末有80萬人次

 

雖然定義如來的主要建築集中於一區、一軸,也就是舊本堂境內,但是由於後來陸續增建,如今建築群已是分布於好幾個區域。
其中,五重塔因為是比較後期興建,興建在主要軸線之外,前往定義如來參拜時可別忘了順道前往。


由於曾經進行擴建,舊本堂境內由山門、平貞能公御廟(貞能堂)、延命地蔵尊、勝軍地蔵、鐘樓、伊達家之梅等構成,建築物古色古香,相當充滿歷史感;舊後方建有天皇塚(連理之欅)、熊野神社、歷代住持墓、長命水;在新本堂地區,除了有本堂以外,還有子育観音。

此外,還有五重塔、御手箱(展示室)、Yasuragi茶室(やすらぎ茶室)等分佈在外圍,總體走遍需要花上點時間。

 


①山門②延命地蔵③鐘樓堂・手水舎④平貞能公御廟⑤庫裡
⑥將軍地蔵⑦長命水⑧天皇塚(連理之欅)⑨歴代住職墓
⑩熊野神社⑪伊達家の梅⑫子育観音⑬五重塔⑭玉手箱
⑮Yasuragi⑯翠光庵⑰本堂・寺務所

1932年建的山門,是走在參道上第一眼望見的建築,讓人留下雄偉又典雅的印象。

樓門形式的山門,是氣仙沼地区的知名大工花輪喜久蔵設計及施工,諸如安養寺(大船渡)、熊谷家(三陸)也都是這位大工操刀且仍保存迄今的作品。棟梁是由花輪傳吉負責、脇棟梁則為花輪傳五郎。精緻的雕刻,則是由石井寅正擔綱。

 


定義山的門前町,擁有規模不大卻可愛的許多商店,販售土產與吃食

雄偉又精緻的山門,是出自名匠之手

極樂山,由總理大臣齋藤實所題

山門雕刻華美講究,值得詳端鑑賞

飛舞的天女,姿態也非常曼妙,彩帶飄飄  


山門的內外側,立有兩對立像。
立在外側的是金剛力士,密迹金剛神(阿形)、那羅延金剛神(吽形),扮演著守護西方寺建築伽藍的任務,由翁朝盛作。
而在內側,兩尊看起來像是古人的立像,則是世親菩薩、無著菩薩,由角岡晟光作。山門額的山號,是由總理大臣齋藤實所題。

 


由山門內側,眺望山門與門前町

仰望山門二樓,看起來是做了三層斗拱,套疊而成,形成層次分明的結構

山門外側:密迹金剛神(阿形)、那羅延金剛神(吽形)

山門內側:世親菩薩、無著菩薩

山門(右)與鐘樓(左)

穿過山門往內走,鐘樓隨即映入眼簾。

與山門同年所建的鐘樓,也是由花輪喜久蔵設計及施工,花輪傳吉、花輪傳五郎各別負責棟梁。
梵鐘則是在次年由宗教團體「仙台敬信講」奉納,鐘身高約180cm、重約320kg,京都製造。
敲鐘之前,請先雙手合十祈願,並請小心頭部,以免碰撞到鐘樓的建築結構(一直看到有人不小心撞到)。

敲鐘的做法,雖然是用日文寫在鐘旁的木牌上,意思大略如下:
①敲鐘前先合掌念「na-mu-a-mi-da-pu-tsu(南無阿彌陀佛)」

②抓住繩索,靜下心敲一下鐘
③放開繩索,合掌再念一次「na-mu-a-mi-da-pu-tsu」

 


一踏入山門,鐘樓、舊本堂(貞能堂)便映入眼簾

手水舍是興建定義山時,最晚完成的建築。龍尾的鬚狀做法非常有趣,常見是片狀居多

延命地藏尊,座落於山門內側附近

您發現了嗎?境內建築物都是採取白木造(去除樹皮後不上色)做法

抬眼仔細端詳,木棟架雖然沒有上漆塗,斗拱做法卻也可見講究

敲鐘前後請合掌念「na-mu-a-mi-da-pu-tsu(南無阿彌陀佛)」

銅鐘是在京都鑄造
 

由於自古以來就有「不可替換」的說法,所以儘管御堂老舊,當初仍是將材料延用在貞能堂建築物的各部分上。

六角形的貞能堂,是由第十八世住職大江田慶源上人委託文內的幾位名匠興建,建築物是興建於平貞能的墓上方。
和山門一樣,入口可以見到一對唐獅子、堂内雕刻有風神、雷神,儘管無法入內一探究竟,其實光從外觀鑑賞貞能堂也是能感受到氣勢與工藝之美。

 


貞能堂為六角建築物,儘管建築體量體不大、亦無華麗色彩,卻洋溢獨特靈秀之美

貞能堂的木作雕刻十分講究,無論是棟梁或細部,處處可見巧思與雕工

令人讚嘆的雕工,手藝非常精巧

儘管視覺上已經不太容易辨認,還是可以隱約看到平家家紋的「揚羽蝶紋」

在入口上,左右各有一尊唐獅子飛舞的木雕

由側面鑑賞建築,可以看到二樓小樓的完整模樣

建築側面。下方綠色是被人用油漆寫字後,無法去除所留痕跡,並非原本建築上的色彩

參拜時,投入錢幣就可拿一份蠟燭與香,蠟燭點燃之後插在空的蠟燭架上即可

香的點法是先放到爐內利用高溫點燃,再插到香爐內

定義如來的參拜御朱印

使用境內木料製作的祈願御守,上面的蝴蝶可看到平家的家紋

不同於境內的舊本堂(貞能堂)所呈現出的時代氛圍強烈,新本堂根據寺院官網所記載,是為「20世紀最大青森柏木造建築」,開闊壯觀。

工期約6年的新本堂於1999年完成,所以外觀看來相當簇新,加上所座落的腹地遼闊,氣勢也格外不同。新本堂的建築物,使用了青森柏2798石(35坪的一般住宅約40棟份量),而舊本堂的目前也是安奉於新本堂內。

新本堂所在區域,還立有一座子育觀音(即育子觀音),庇佑女性安產、孩童健康,是宮城縣頗負知名度的祈願參拜,所以有不少家有幼子的家庭會特意前來參拜,祈求小朋友順利長大。

 


新本堂腹地非常遼闊
 
建築物,據官網資料指出,為「20世紀最大青森柏木造建築」

新本堂建築物高約18米,地板面積約108坪,十分宏偉

歷時六年興建的新本堂建築物

新本堂前方,立有一座子育觀音(即育子觀音),庇佑女性安產、孩童健康

子育觀音據說可照顧孩子在7歲前健康成長(乾媽?)

當地盛行以生肖祈願,所以可以看到各種生肖的繪馬


平貞能逃到此地的時候,據說將安德天皇(在壇之浦合戰中,年僅8歲的安德天皇由平清盛之妻平時子抱著投海)所留下的遺物埋於一地,並種下兩株櫸樹做為憑弔的菩提象徵。之後,家臣們便將這座稱為天皇塚。

儘管歷史令人感到遺憾,8歲就殞命的孩子更叫人感嘆,兩株櫸樹卻意外成為許多人前來參拜的另類地標。

這些參拜者,自然並非為了安德天皇而來。

當時做為標記而種下的櫸樹,不知何時合而為一,因而被稱為「連理櫸」、「夫婦櫸」,並被視為結緣的神木,也因此吸引許多參拜者前來。在大正年間,由於夫婦櫸陸續倒下,便僅保存根部做為結緣神木見證--現在,根部又成長出新的子櫸枝幹。

 


初次參拜天皇塚,可能會疑惑「為什麼塚是樹木」,其實櫸樹只是做為埋物的憑弔象徵


原本種下兩株櫸樹,後來合而為一,因而被稱「連理櫸」「夫婦櫸」

儘管兩株櫸樹都已倒下,殘根仍可參拜憑弔


在天皇塚附近,還有小小的勝軍地藏。

這處地藏與一般地藏不同,是祭祀形狀特殊的岩石。
在當地有個傳說,是村民要去打仗時,在途中看到彷彿佛像輪廓降臨的青白色光芒,但在附近看一看只有找到形狀特殊的石頭,於是雙手合十膜拜之後,歷經戰事平安歸來。之後,在日俄戰爭出兵前也對著這座地藏祈禱,參加戰役者,不但得到勝利也平安回到日本。

然而,後來因為道路與交通變遷,大家也不再路經勝軍地藏所在處。由於不忍昔日庇佑當地人戰事平安的地藏,埋在雜草叢生的無人處,便有來自於地方上的居民懇願希望將勝軍地藏遷到定義如來境內。其後,這被稱為勝軍地藏的石頭,就移到定義山境內供奉了。

想要在職場、學業「求勝」的人,可別忘了順便參拜勝軍地藏唷!

 


小巧的勝軍地藏,是祭祀過去保佑戰事平安的奇石

在一旁,立有多尊石地藏


稍微移動些步伐,就可前往有些距離的五重塔。


為了感謝平貞能、希望祈求長久和平而建的五重塔,雖然工期長達五年,在1986年才落成,如今卻儼然已成為定義如來的象徵地標。
這座五重塔,高約29m,塔身採取青森柏白木造(白木造就是去除樹皮後不上色)做法,屋頂同樣使用青森柏的木片鋪頂,屋頂中央的相輪則是青銅。

儘管到訪的這天,沒能看到五重塔內部,不過若您是3月~11月期間的7日到來,當日做為五重塔祭典日,都會做開放。雖然開放時不能入內,但可在正面瞧瞧以青森柏雕刻的阿彌陀如來及參拜。

 

 
高達29m的五重塔,為定義山的象徵地標
 
塔身與寺廟建築同樣都是採取青森柏白木造的做法,僅點白漆

素雅的建築,勾勒古樸莊嚴的氛圍

每月7日,五重塔祭典日,會做御開帳(中央的門會打開)
 
五重塔是為祈願祈願長久和平,站在塔前讓人不由得自覺無比渺小啊
 
伴隨四季的自然變化,五重塔周邊景致也各有千秋


參拜了五重塔內的阿彌陀如來、鑑賞完壯觀的五重塔,旁邊的淨土庭園也值得稍加留步。

種植千株各種樹木的庭園,四季充滿不同色彩,無論是春天的綠、秋天的紅,各有風情。
庭園入口的楓樹據說樹齢高達350~400年。此外,池上的石橋,則是使用石巻生產的稻井石,重約10噸,站在石橋眺望兩側水池中的鯉魚自在地悠遊,讓人覺得非常療癒。

 


淨土庭園是平安~鎌倉時代間的日本庭園樣式

以再現極樂世界的景致、情境做為造庭思想

水中悠遊的鯉魚模樣非常可愛,與青色的楓葉勾勒出鮮明色彩

站在石巻生產的稻井石橋上,可以鑑賞水中風光


最後,到茶室吃個印有平家家紋的三盆糖點心、喝碗長命水抹茶,應該就是參拜後、賞庭後的最好紀念吧?不過到訪的這天,由於正值假日而人滿為患,茶室Yasuragi(やすらぎ)也不得其門而入,這滋味就留待下回到訪了。

儘管定義山距離仙台市有段移動距離,實際造訪之後,卻會讓人覺得不虛此行、身心清靈的滿足感呢!(笑)

 


在茶室內一邊品茶,可以同時鑑賞到庭園景致(出典)

~INFO~

定義如來西方寺

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大倉字上下1

JR仙台駅巴士乘車處10號站牌「定義」方向路線,於終點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車資1140円

http://www.johgi.or.jp/


定義豆腐店(定義とうふ店)

說到定義如來的周邊美食,當地人十之八九都會告訴您「就是要吃豆腐」!

當然,不是亂吃別人的豆腐,而是在定義如來的門前町吃當地非常著稱的三角豆腐。
而這豆腐,也不是為了販售給観光客品嚐的,而是為了供奉給定義如來的精進料理而製作的豆腐,近年來,更因為擁有
羽生選手、原田龍二等名人到此品嚐三角豆腐加持之下,更是使「定義豆腐店」成為許多人造訪仙台旅遊時的順遊地點。

 


生意興隆的定義豆腐店,店內店外盡是來客

店前的座席、店側的座席都滿席時,連馬路對面也有人隨地而坐就吃起豆腐了

店內陳列許多簽名板,羽生選手曾經簽過兩張


定義豆腐店創業於1890年,迄今已擁有128年歷史。

店內使用的原料,是大豆100%,以天然材料來做加工製作,無進行各種調整。由於炸豆腐製作是一枚一枚下鍋,而非一批一批,炸豆腐的口感也有更精準的掌握。


三角豆腐的炸法,採取低溫、高溫兩鍋的炸法。之所以這樣做的理由,在於從創業初期起,就是使用圓形油炸鍋的兩回炸法,透過兩種溫度的炸豆腐做法,才能炸出外皮酥脆、內部肉厚的可口炸豆腐。

 


炸豆腐色澤非常金黃,顏色光是從視覺上就非常漂亮


品嚐三角炸豆腐時,推薦的吃法是淋上一些醬油、灑上七味粉。

當外觀樸實、口感美味,又熱燙無比的炸豆腐在齒中酥帶軟地咀嚼食,讓人充分地感受儘管並非什麼華麗、講究的高級料理,卻簡單地勾勒出「好吃」的炸豆腐魅力。

如果不是因為趕時間,好想吃完再來一個啊!

 


吃進口中的感覺,就是飽滿又多肉,外皮有點脆,裡面卻完全沒有炸過頭的乾扁


吃一口定義豆腐,您就能體會到,為什麼店前有那麼多人大排長龍了。
來到定義,豈能錯過它呢?

~INFO~

定義とうふ店

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大倉字下道1-2

08:00〜17:00,不定休

 

http://www.sankaku-age.jp/

 


最後,提醒您~巴士下車後,請轉往左邊的小道,小道會通向定義如來的參道,順著參拜之後再前往五重塔,才是正確的參拜順序唷!


☞本系列(8回)文章均非取材委託,是為協助東北復興之自行取材、撰寫。各旅遊設施資訊、票券或設施價格均為旅行時(2018年4月、6月)至同年7月為準,如有異動請以各官網為主,與仙台市官方單位無涉。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