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六月的東京,儘管陽光普照,溫度卻還不算太過燥熱。

從京王井之頭線的駒場東大前站下車後,沿著駒場四丁目慢步,行經美麗的高級住宅區,體會精彩的庭院與各有表情的建築之後,約莫10~15分鐘就來到駒場公園。

駒場公園,是著名的「加賀百萬石」前田利為侯爵(第16代)住家所屬的庭院,園內除了參天的綠蔭連綿之外,還包含了興建於昭和時期的舊侯爵宅邸的洋館以及和館,宅邸並已指定為文化財保存,非常精彩。

或許有些人會問,何謂「加賀百萬石」?
這位前田侯爵與加賀又有什麼關係?這就得回歸到現今的石川縣與富山縣一帶來說,這地區在過去的歷史中,被統稱為「加賀」。

過去在德川由前田家治理金澤城時期,因為前田家創造出破百萬石的家業,尤其是對於金澤城由扎根到擴大經營,建構出北陸最大城的輪廓,也因此獲封「加賀百萬石」,而這一手打造金澤城的前田家族,則在加賀地區治理達近三百年之久;其後,因為廢藩的緣故,前田家的後代大多轉往東京發展,當昔日榮景不再,再有多少豐功偉業也只得化為常
民百姓。

 這興建於昭和初期的和洋混和建築,不但開始使用「貼面磚」這種新奇的玩意兒與工法,更打破過往日本常見的迴游庭園的規劃,而以種大樹、植草皮的方式規劃建築以外的空間,以及擺設石景、設置生活庭院等較為洋式的作法。(不過在和館的部份,還是有規劃傳統和庭)

這駒場公園的樹木究竟有多高?
從照片右下角的黃衣路人尺度,或許可以窺探一二,大家可以體會那種明明在東京市區,卻得仰起頭才能看到樹頂的感覺吧?行走期間,不由得深覺這樹林還真的是高的非常有氣勢...

踩踏在過去應該是做為車道的碎石道路上,很快便穿過高聳不見日的庭院,看見典雅的舊前田侯爵宅邸。

舊前田侯爵宅邸洋館,竣工於1929年(昭和4年),
由塚本靖、高橋貞太郎設計,興建當時曾獲得「東洋一の邸宅」的美譽。

這棟建築後來在1945年一度由聯合國所接收,並於1957年解除,但後來又被預定提供做為麥克阿瑟將軍住所使用,其後多有使用者更迭。

之後,此處的土地與建築改納為東京都公有,並於1967年改以東京現代文學館使用,然後又在2003年因故關閉。在關閉之後,這建築又一度陷入大門深鎖的狀態中,現在才終於以「舊前田侯爵邸洋館」這個最原始的名稱及用途,重新回到世人面前,這美麗的房子也真是堪稱命運多舛了!

然而,也幸好這美麗而精巧的建築,並沒有遭遇任何外力破壞,且在用途不斷轉換中,因此得到修繕與保存,才得以讓我們直到80年後還得以踏進這棟充滿歷史的老建築。

當然,這棟建築也才得以出現在各大日本電影(明智小五郎對怪人二十面相)以及日劇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小櫻的家)當中。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前述兩部片的拍攝內景,其實都不是在這棟建築進行拍攝的唷......

前3.jpg
前5.jpg
前7.jpg
前6.jpg
(後面這兩張是要讓大家看一下石雕及十三溝紋磚)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