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隨著時序進入秋分,彷彿也在悄悄預告著這場年度藝術盛宴的倒數計時。

由今(2010)年7月19日開展,至10月31日即將閉幕的藝術祭,從活動籌備期間便引來許多注目,活動期間更是隨時引領著文化、藝術領域的討論。

儘管今年對日本來說,是氣溫居高不下的熱辣辣酷暑,然而正也因為有這樣持續未褪的好天氣,而為藝術祭持續帶來許多進入瀨戶內海一親現代藝術的實際行動...有意前往瀨戶內海看展的讀者,請務必加緊腳步嚕!接下來,就進本系列文章的第三問!

Q3:各島適合前往參觀的時間與島嶼特色?

A3:

如前文所提及過的,這次的藝術祭展出空間,並非將作品集中於美術館展示,而是分佈於瀨戶內海的7座島嶼上,因此作品會出現在廢棄空間、校園、街角、神社旁,甚至田間...任何視線所及的地方。因此,不同作品又會因應展場、島嶼的開放時間、狀態等等,而有些許不同的答案。

有關參觀時間的部份,由於各座島嶼的開放時間其實不一,所以在前往各島嶼前,務必預先掌握開放時間。
儘管如此,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期間,各島嶼都是開放參觀狀態的!然而,因為部分島嶼設有「休島日」,請在前往之前務必再行確認。
 


直島:由於分佈有較多美術館,配合各設施開放時間(直島美術館、地中美術館均為上午10點至下午6點0,但10月起為上午10點至5點。),每週一為休島日。


在參與藝術祭的7座島嶼中,「直島」可說是最富盛名的一個。
 

直島近年在福武集團的經營之下,許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與藝術名家(草間彌生)作品相繼進駐作品下,已在日本獲得「現代藝術聖地」的美譽,島上還有地中美術館、直島美術館(Benesse House)等相當有特色的藝術設施,相當值得前往;

⊙直島的地中美術館,有進行入館人數的總量管制,一次僅可30人入館,建議有意前往者,安排離峰時間(如中午用餐時間)。



小豆島:每日上午9點半到下午6點。


其他例如日本鄉土作家「壼井榮」著作《二十四瞳》改編為同名電影的拍攝場景「小豆島」,是瀨戶內海的第二大島,這裡是個有山又有海的美麗島嶼,過去主要以製鹽為主,現在則發展出醬油、橄欖、佃煮(つくだに)等地方產業。此外,小豆島中山地區的梯田,也是列為日本名水百選、棚田(梯田)百選的知名景點,不可錯過;



犬島: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半,每週二為休島日。

而有著「築港千軒」外號的「犬島」,可能很多人就覺得比較陌生,但這座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的島嶼,卻是大阪港修築以及大阪城修復時,最主要的石材來源。採石告一段落之後,犬島轉型往煉銅業發展,並且設置了「精鍊所」,直到煉銅產業式微,犬島人口又跟著產業沒落而外移。然而,犬島「精鍊所」如今卻成了帶領犬島再生的重要空間,並在2007年正式登錄為「近代化產業遺產群」加以保存,煉銅廠的再生案例極具參觀價值;

 
豐島: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曾為日本最大工業開發及廢棄物傾倒的「豊島」,
在富饒的農業與漁業發展之外,島嶼上所分佈的作品數量也非常豐富精彩,加上近年正積極著手於梯田的復耕,島嶼充滿了豐富的生活動能,前往參觀別忘了為藝術品多預留些時間!而大師西澤立衛為豐島所設計興建的「豐島美術館」,也即將成為瀨戶內海下一個掀起話題的珍珠,真叫人充滿期待;


女木島: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過去化身為童話故事《桃太郎》鬼島的「女木島」,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吧?女木島之所以被稱為「鬼島」其實不是真的有一堆
おに啦!那豈有居民敢住在此?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關於海盜的電影,那些作品裡不總是這麼形容「那些總是在海上突然出現的船艘,傳說來自於海中的神秘小島,來無影去無蹤的叫人無措」,是的,其實鬼島所指的就是海盜島啦!來到這個充滿故事的島嶼,別忘了去「鬼の館」一會可愛的桃太郎唷!對了!來到女木島如果沒造訪「鬼の大洞窟」可別說來過這裡;


 男木島:每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半。


與女木島相鄰的「男木島」,島嶼地形傾斜而少平地,島上分佈著密集的棚田,傳統建築間以石道相互銜接,島嶼上四處分佈著水仙花,有「水仙の鄉」的美譽。與小豆島同樣曾經作為電影拍攝場景,當時的作品為作品為「喜びも悲しみも幾歳月」。此外,這座島上有一座「男木島燈塔」,這座燈塔可是瀨戶內海引導海運的主要燈塔,是作非常重要的島嶼。這座島也跟桃太郎故事有關,所以建議可跟女木島一併規劃在行程內前往探訪;


大島: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10/13為休島日。


相較於充滿人氣的直島、榮光一度的犬島,瀨戶內海的「大島」,顯得就不那麼充滿話題--然而,這可不表示大島就沒有前來一探的價值唷!過去曾經被用於安頓痲瘋病患的大島(台灣的「樂生療養院」也是做為收容痲瘋病患的設施),島上一度多以病患、醫護人員為主,現在也仍有病患在此居住。一踏上島嶼,耳邊就會傳來音樂,這些音樂在島嶼各區域所播放的主題並不相同,並不是像溫泉鄉為了製造情境,而是為了讓因痲瘋病而視線不良的病者聽音辯位,知道自己目前位於島上的哪個區域--在這個島嶼移動,可以讓人思考更多生命的價值!


此外,同樣為本次藝術祭展區的「高松港」、「宇野港」周邊區域,也規劃有部份藝術品呈現,由於位於本島,易達性高就不多做介紹。


橫幅活動照片出自http://setouchi-artfest.jp/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