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自從「豐島美術館」(豐島)開館之後,跟「地中美術館」(直島)就開始輪流蟬聯官網的「混亂情報」冠軍,兩者火紅程度,還真是互不相讓!

由於這場藝術盛宴,到今天(10/22)已經進入倒數第9天,人潮只會有增無減,針對人潮較多的展區(如幾乎每天都會登上混亂情報的豐島美術館、地中美術館、直島美術館、南寺這四個人潮最高的四處),建議視情況決定是否捨棄,或請一早就去排整理券,以免無法掌控行程!

Q6.抵達瀨戶內海各島之後,應該要預留多少時間參觀為宜?怎樣參觀最省時?

A6.

1.總的來說,由於藝術祭作品分佈在7座島嶼,參觀者必須透過往返船班進行接駁,所以建議不妨優先以大規模展出的大型島嶼優先參觀,除了有利於預算控制、節省接駁時間之外,也可讓遠道前往的效益能落實到參觀較多作品。


2.
如果有較充裕的參觀時間,建議為藝術祭預留「5日」(這裡是指完整的5日,不含由台灣前往、由瀨戶內離開的所有長途交通時間),如果時間較為緊迫,建議至少規劃「3日」(這裡也是指完整的3日),比較能看到藝術祭的全貌。至於2日以下則不建議,尤其最近時值藝術祭即將落幕,參觀人潮洶湧,若連3日都待不到,就只能走馬看花了。


3.
直島、小豆島、豐島,這3座面積較大的島嶼,因為作品數量較多,建議前往參觀的旅人可規劃每座島嶼各停留1日的參觀時間。

其中,直島及豐島這兩座島嶼,都有藝術祭的「混亂標的」所在(不是真的混亂,是擁塞的意思),請一早就前往排隊,先去拿入館的整理券,確定好何時可以進場參觀後,再利用等候的3.5-4小時去造訪島上其他作品。

請記得,如果下午2點那梯整理卷發送(因為通常這時已經是發5點的)若此時仍沒有辦法排到,請不要浪費時間去碰運氣--剛剛看到,地中美術館在11點已經發完全日的入場整理券、南寺也在11點已經發到下午3點的...我們是「ㄨㄞ國人」,時間有限!若真的苗頭不對,放棄也是一種不得不的勇氣...

另外,直島的藝術品與美術館都是隨時都還能去看的,所以會建議前往這3座大型島嶼的旅人,以豐島及小豆島為優先--尤其小豆島在10/23.24這兩天(就是本週末日)有一年僅登場兩次的「農村歌舞伎」演出,請把握機會前往,欣賞無形文化財的難得演出。


4.
而女木島、男木島、大島、犬島這4座島嶼,因為島嶼面積小、作品數量低,建議規劃每個島嶼各半日的參觀時間即可。

以作品數量來說,大島的作品數量最低,所以以移動效益來說較低,建議可放在最後選項。而另外三座島嶼當中,建議將男木島與女木島視為一組安排,犬島則單獨安排--儘管犬島作品稱不上很多,不過精鍊所確實是不容錯過的精彩作品,也是建議大家可以前往造訪的地點。

不過,犬島精鍊所入館一樣有進行管制,要前往犬島的話,也建議儘量是早上就前往,以免因為總量管制而必須耗在現場等待,我們是「ㄨㄞ國人」,請隨時提醒自己,時間寶貴啊!犬島要看,但錶更要看!


5.最後
,由於小豆島有好幾家溫泉飯店,如果有前往參觀的規劃,也建議旅人可住宿在小豆島或直島,體會泡在露天溫泉,欣賞瀨戶內海星空的浪漫夜晚。

這種初秋時分,最適合泡溫泉了,尤其是可以遠眺瀨戶內海美麗景致的小豆島溫泉飯店,非常建議大家可以把握機會,享受一下這難得的溫泉景觀,是泡著溫泉看海,而不是觀溪、賞湖唷!這當中的意境可是大大不同勒~


而在各島的島嶼上移動,要快速移動請善用
藝術祭主辦單位規劃的運輸系統。

1.巴士:在「小豆島(1日券700日圓)、直島(1次100日圓)、豐島(無料搭乘)」這3座面積大、作品多的島嶼,規劃有環島巴士,起站設置在港邊,並且配合船班抵達與移動時間發車,建議可多加利用。

2.
腳踏車:在各島的港口周邊,有提供腳踏車的租借服務,1日租金由200到500日圓不等。如規劃以腳踏車移動參觀,有鑒島嶼迎風面大、日照直接,還請多留意水分攝取。

3.計程車:在3座大型島嶼均接受計程車接駁的預約,直島及豐島各有1家車行、小豆島有3家,若希望可以享受最自由的方式,由專人一站一站代為接駁,也可採取這種方式。

4.11路:除了前述的3座島嶼,其他4座島嶼均可步行...那3座島嶼就請不要開玩笑了!尤其小豆島還有山,會走到昏倒的!



照片出自http://setouchi-artfest.jp/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