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準世界遺產富士山,在歷經數次申遺、積極改善的努力下,終於有望在今年6月於UNISCO召開的大會中,順利擠身世界文化遺產一員。

為了推動世界遺產登錄,並提升指定範圍內的軟硬體設施、指定物的保存維護,靜岡縣與山梨縣政府一同攜手努力了好些年,總算是迎來了這春日爛漫裡的美好風景。

當然,富士山周邊待整備的與處理的議題還有很多,這也是在其他世遺新同學常見的忙碌期,例如之前曾跟大家提過的富士山公共廁所問題、總量管制問題、垃圾處理問題、開山期間交通問題、人工物過多問題,一個個都是做為縱使取得了世界遺產身份的富士山,還需逐一面對的問題--畢竟世界文化遺產可不是免死金牌,哪天ICOMOS和UNISCO因為覺得這世界遺產瀕臨危險而該予以解除,可也是不會手軟的,例如最近澳洲打算在大堡礁興建鈾出口港,已經引起UNISCO關注,不排除列為「瀕危世遺」,甚或要求大堡礁下台一鞠躬。


而Megumi今天想分享的,正是在今年春天(4月1日)正式啟用的靜岡縣富士宮市白絲瀑布的服務中心+公共廁所。雖然4月2日當則消息才見報,很巧的是4月5日,Megumi就在旅程中前來觀摩了,也分享給前往田貫湖、白絲瀑布的朋友參考。(是有沒有這麼愛看廁所啊?還要『廁所搶先看』勒?!)

公車站牌旁的白絲瀑布遊客服務中心,毗鄰停車場

就座落於站牌旁的白絲瀑布旅客服務中心,距離出發點的富士宮車站,搭乘富士急靜岡巴士約需時半小時,距離不算太遠。

搭著巴士,一路探見眼前時隱時現的巨大富士山,其實在找尋富士山身姿的樂趣裡,不知不覺地很快就到了。在「權現橋」站牌下車以後,就能看見服務中心矗立的身姿,它沒有台灣常見高速公路休息站那樣的巨大T霸,也沒有啥招牌明顯指引,因為這棟建築主要是做為資訊提供與公共廁所的服務,沒有名產、沒有賣店(買買族,到附近步行一分鐘內都能買),想要買啥東西,往下走往白絲瀑布的道路都有商家販售。

兩段式扶手高度,可同時關照行動不便者及一般使用者

將服務中心與廁所一分為二的中央走道,規劃為訊息佈告用途

左右雙走道的動線設計,空間寬敞不打結


站在中央走道,其中一側為設置有飲料販賣機的旅客服務中心。

在空間裡,設置了兩組飲料販賣機、資料櫃、休息區等基本服務機能,由於採取落地窗的大片採光設計手法,使整體空間也流動著輕盈明亮的舒適感,簡單又大方。牆面上井然有序的資料櫃,也一目了然地陳列,自由旅行的來客可以在這裡悠閒地歇腳,做做功課再繼續往下的旅程。


 頗有咖啡館氛圍的服務中心


由建築外眺望服務中心(右側空間即為上圖)


廣場上的座椅可以同時容納多組使用者


飲料販賣機兩部,自成一小間,請自備零錢 
 

看完服務中心之後,來瞧瞧Megumi很滿意的公共廁所吧!

這座公共廁所的配置形式,是在廁所外側的左右兩側,各配置一間包括行動不便(柺杖)、尿布更換、輪椅使用者的三合一廁所。

以走道底端的天井端景為界,切分男女廁於兩端,廁所與洗手檯各設置於男女廁的大區域空間內。
在一般廁所的數量配置上,頗人性的採取女大男小的配置比例,女廁有12間(10坐、2蹲)、男廁有6組+2間(1坐、1蹲),而且還各又設置有女2、男1的親子廁所、女1的附設尿布台廁所,爸爸或媽媽都可以分工帶孩子一起使用廁所空間。


左右兩側各有一組行動不便者、親子廁所


從建築外開始,就始終像裙擺一樣,緊貼著牆壁綿延的扶手


公共廁所設施使用注意(四語)、廁所案內(有人使用會亮燈)


殘念的一點是,所提供的中文是簡中,不是繁中

在廁所外的設施使用注意事項,沒有繁體中文,真的非常可惜啊...

好像不少日本人都覺得這繁中、簡中差不多?但無關國族主義,使用「繁中」的台灣人,並非都看得懂中國所通行的「簡中」,這不僅差異在字體的判讀,用字和文法其實也並盡然相通,這兩種字真的是看起來「好像差不多」,其實幾乎是「完全不一樣」。

在說明板的使用注意文字,主要是以下內容~

1.廁所使用請保持乾淨,如有破損亮紅燈狀況,請致電管理單位處理。(管理單位電話在板子上有,是公益社團法人富士宮市觀光協會、富士宮市觀光課)
2.廁所內請勿用火。(所以也請不要在廁所抽煙唷)
3.垃圾、空罐等物請自行帶回。(廁所裡只有放置生理用品用的小垃圾桶,請不要直接把垃圾丟地上)
4.長時間使用廁所將會造成他人困擾。(不然「久待」的人,到底是在廁所做什麼?看書?)
5.請務必鎖門、貴重物品請隨身保管。(廁所畢竟不是說「歡迎光臨」的地方吧?咳...)
6.於廁所內所發生之竊盜、事故不予負責。(離開廁所前,請務必檢查隨身物品)



喜歡這個天井,小小的,卻很可愛


採取對稱形式配置的廁所,設置於女廁的內間


同樣整齊的洗手台,鏡子好大,配置於女廁的外間


洗手台背面還有富士山可欣賞,根本是是藝廊吧?(貼心的擺了一排長凳)

看完了廁所的「富士山藝廊」,接下來就開門瞧瞧「聽雨軒」吧!

前面有提到,廁所採取坐、蹲兩式設計,使用的是在台灣賣的不便宜的純日牌TOTO,由馬桶、洗手檯到設備都是,洗手檯的蘋果綠彷彿與淡綠的牆面互相輝映一樣,整個讓人覺得心情好,又有富士山,就只欠來杯靜岡茶。←這人完全忘記是在廁所了嗎?竟然想在廁所喝咖啡...



每間廁所都設置了扶手,包包放在側面檯子上就行了


竟然連公共廁所也有裝置了「音姬」的免治馬桶,好有誠意

日本歌手植村花菜,有一首名為「トイレの神様」(廁所的神明)的成名曲。

歌詞裡唱著「おばあちゃんがこう言った、トイレには それはそれはキレイな女神様がいるんやで...」(奶奶對我說,廁所裡住著一位美麗的女神...),無論女神是否為真,但
我想,如果廁所裡真的住了一位女神,那麼住在這座置身可以聆聽飛瀑音、眺望富士山的公共廁所女神,一定也會為之笑容滿面吧?

期待富士山在六月順利登錄成功,也期待周邊目前正在進行的景觀整備工作順利,讓今年的富士開山更加完美!(合十)
當然,堪稱「能量景點」的白絲瀑布,也是Megumi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的好去處,散步、觀瀑都非常舒服,春秋美在斑斕山色、夏則以靈秀出眾,到富士宮可別吃完炒麵就離開,還有好多好玩的旅行好去處。


⊙音姬:為了使女性使用廁所時所發出的衣物穿脫、生理、如廁等聲響免於聲音所帶來的尷尬,日本女性大多有「一進門就沖水」的習慣掩飾聲響,甚至廁所使用中也沖水、整裝再沖水的習慣,也造成水資源浪費,日本TOTO遂推出了這種應用於女性廁的電子擬音器材,擬音主題包括流水、鳥叫、輕音樂等各種類型,視各家廠牌不一,手動、自動、感應形式都有,引入於智慧型馬桶的按鍵介面,是音姬普遍使用後的導入設計。可能有的人會覺得這種禮儀很奇怪,但日本還有推出音姬隨身機,並且擁有一定市場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