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昨晚獲知,1969年開業的咖啡館「門」,即將在6月底吹響熄燈號,走入回憶甬道。

在內心小小地感到有些惆悵之餘,也想把《門」介紹給大家,讓這家超過40年的咖啡館,能在6月底閉店之前,在更多人心裡留下充滿香氣的美妙相遇。

這家被鎌倉文士大佛次郎以「邂逅田園與都会」形容的咖啡館,在這40多年以來,有非常多文人到訪,也辦過不少展覽與活動,是小町通上的老牌藝文基地也不為過,連店名「門」的提字,都是來自円覚寺管理者,朝比奈宗源所提,來頭不小。

在「門」前半間的座位喝咖啡,可以觀察小町通上的熱絡人潮 

有些時候,保持距離並不是因為冷漠,而是出自無奈。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其三部曲同名小說《門》,或許沒有另外兩部作品《三四郎》、《それから》來得廣受歡迎。然而,《門》卻總讓人在閱讀之後,不禁被喟然而嘆所包圍,而深深迴盪,感慨於為與不為、走與不走,以及流動在心裡的更多感受。

店名取自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其三部曲同名小說《門》的咖啡館,座落於鐮倉車站附近的小町通,和小說《門》同樣看似平淡卻無比鮮明,屬於他者人生的慘澹或輝煌,也以一道不及5公分的距離切割為裡與外、當事與旁觀的二元。

    在「門」後半間的座位喝咖啡,可以享受寧靜的自在時光 


旅行的時候,
Megumi有時會在早上先來這裡坐坐,在還沒醒來的小町通咀嚼噪動前的寧靜、悠閒地踩踏在小町通,然後一個推手,轉入這飄散著咖啡香氣的老店,不多話也不會打擾來客的咖啡館,最適合用來整理當天行程與心情。以香噴噴的咖啡為憑藉,拉起彼此的牽絆,也以沈甸甸的木門為切分,送走又一次交會。

閉店消息傳來,讓Megumi也不禁在心中暗嘆,人生或許正似夏目溯石的《門》,永遠充斥著無能為力吧?40多年的老店要屹立何其不易,而不易(不易流行)的不易(生存不易)又怎是我這般由海外前來的旅人,所能想像的世界。我想,店主一定也對這家老店充滿了情感,只是不得不和它道別。

總會擺上藝文活動資訊的桌子,有時會為旅程帶來驚喜 

  
洋溢復古氛圍的咖啡館空間

在這道「門」關門前,只能惆悵地說句:「 ずっと、御馳走様。」感謝一直以來的招待。

旅行的回憶裡,因為有充滿咖啡香氣的早晨,而讓那些回憶總是瀰漫著美好香味。早晨的咖啡館總是靜瑟而適合一個人獨處,Megumi尤其喜愛窗畔的位置,在咖啡館與後棟建築間所圍束起的一方庭園裡,淺淺地勾勒出藏身在小町通這熱鬧街道裡的「隱藏版」綠庭,是種奢侈的幸福。

最喜歡的,還有咖啡館總會在每張桌子上擺設當季小花的用心...

這看似簡單的日常,卻只有每日每日都循環著這份心思的人才更能體會--有幾年,Megumi也在辦公室保持桌上有花的擺設,其實要讓習慣持之以恆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更別說是40多年來的日常風景了。而這家咖啡館總是飄散的濃郁咖啡香氣,與冷熱皆順口的咖啡,也是讓咖啡館成為Megumi走訪鎌倉車站周邊地區時,喜歡來這裡坐坐的原因,有些悠閒、有些時候,一個人更能把旅行的味道咀嚼地更明白。

美麗的千兩以火紅的嬌豔姿態,映照著深褐的靜色 


窗外不是名庭,卻依舊讓人覺得身心得到舒緩


相信那些古往今來的許多鎌倉文人們,在聽到「門」閉店消息時,也和Megumi同樣地不捨對於這家文人薈萃的老店,說出一句「さよなら」(再見)吧?但聚散是人生、起落是人生,得失也是人生,似乎沒有比再去喝一杯咖啡,更能說再見的方式了。

如果您在6月有計畫前往鎌倉旅行...不妨也來「門」走走,為它留下一抹最後的剪影吧?

 -----------

店名:門(喫茶 店) 

低消:無
地址:神奈川県鎌倉市小町2-2-18
 (JR鎌倉車站步行3分鐘) 

電話:0467-23-0503
定休:年間無休
時間:每日上午10時~下午18時30分
備註:咖啡、果汁、湯品、輕食點心都有,不喝咖啡也不用擔心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