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去發現地圖上找不到的見えない古民家

by:Megumi

以前曾說過,「旅行」是一件很私人的事。

極致的享受、豐富的美食、盡情的採購、上好的宿泊...各種旅途構成要素的精確比例,因應著旅行者的個人好惡而各有不同--就像Megumi喜歡散步,所以永遠無法完成一次大旅行,但那如果不是必須完成或想要挑戰的夢想,自然也就沒有絕對挑戰完成的雄心壯志了,不是嗎?

雖然欠了S桑稿子(被扁)、拖了J桑稿子(被毆),但今晚還是想小小摸魚,紀錄一下自己的旅行幸福時間,分享在地圖上可能找不到路、無法用GPS精確定位的散步點。

聽起來好像很神秘?確實好像有一點這麼味道...(笑)

或許是因為出身的科系和保存古民家相關,所以Megumi對於古民家特別有情感,也不怕它。

別說為什麼會怕,身邊就真的有朋友覺得古民家是一種處在會崩塌、很靈異、不乾淨的建築物...但這樣的房子卻是本人的大愛,尤其在鎌倉散步時,格外地在各種角落期待著這一次又會發現怎樣的古民家,它會以怎樣的姿態出現在眼前。那種對於古民家的期待,就像一次次拆開一份由古布所包裝的禮物般,在不是太華麗的材質與充滿時間性的手感裡,帶來一次又一次的感動。

最近,尤其是熱衷於發現躲藏在眼睛看不見的路地裏的古民家。


好玄...
是準備要寫啥名為《不思議の古民家》(不可思議的古民家),還是來個向卡爾維諾致敬的《見えない古民家》(看不見的古民家)的書嗎?

兩者都不是,其實是鎌倉本身做為古都,本身就有其原本的城市紋理,例如幕府時代的鎌倉六大路,以及分佈在三向山一向海的天然地形間的各種自然及人文景觀,在這樣古今交錯的空間裡,鎌倉可貴的留下許多老房子,但同時也建設了各種時代的新建築,形成新舊交錯的都市景觀。幸運的是,鎌倉由於觀光特質不似京都強烈,也沒有因為驚世絕豔而造成過多的刻意樣板保留或者因為開發而破壞歷史景觀。

正是這樣交錯的紋理裡,使鎌倉出現了許多巷弄,也就是路地裏,一種交錯於內外空間之間的微血管般地路徑,這些血管甚至比京都還要來得綿密而細緻,你可以當它是只是一種生活通道,也可以當它是一種神秘路徑。



藏身在這些巷弄裡的古民家,總是讓Megumi覺得格外地好奇。

好奇的原因在於,這些空間好像從地圖消失了,而且因為常是躲在看不見的遙遠彼端,所以常會在看到「OPEN」幾個字而開心地跟自己說「嘿嘿~又發現『見えない古民家』」的同時,又帶著些許忐忑--因為許多古民家,甚至連是什麼空間都沒寫,只簡單用一塊木牌或板子寫上店名與營業中或OPEN,隨性的很。

但這樣的未知卻好讓人噗通噗通地心跳加速,總是在推開這些動輒超過10公尺的長巷,眺望看不見古民家的視線時,一邊小心翼翼地舉步、一邊緊張地吞嚥口水、一邊充滿雀躍地東瞄西瞄,幻想著在這什麼都看不見的路地裏,究竟是通往怎樣的神秘終點,怎不是一種叫人充滿了期待的有趣?

有時邊走會邊想,等等會不會有トトロ(多多洛)和黑小鬼跑出來相互追逐?還是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借物少女愛莉緹)的アリエッティ會背著花從面前跑過?會不會是其實是很奇怪的不怎樣的古民家?甚至該不會只是一家賣著自己完全用不上的商品的奇怪商店...

然而有趣的是,通常這些位於路地裏的店家,也都為Megumi帶來了很愉快的旅行回憶、遇到不少很奇妙的人,大概因為他們都是「不思議の古民家の住民」,所以也帶來了散步途中的各種不思議相會。或者
,正是因為這種「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妙散步實在太有趣,才讓散步時間永遠嫌不夠。


下一次旅行,您不妨也給自己一次踏進路地裏的相遇機會吧!


PS.如果旅途中發現了奇妙的路地裏,請先確認巷弄外有無營業告示,尤其是非做為公共道路的巷弄,以免失禮地誤闖了私人生活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奈川 鎌倉 散步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