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毗鄰於水天宮臨時社殿,是以蒼翠的綠地織成的綠絨-浜町公園。

午後悠閒地享受日光浴的步伐,在公園裡與三兩人群散步的節奏互別苗頭,正因為跳脫於日常生活軌道的瀟灑不是經常擁有,才更突顯旅行得以從常態抽離的可貴。然而,
靜靜矗立在公園綠地的「明治觀音堂」與塔婆供養所書寫的文字,卻讓Megumi停下了步伐。

  

明治觀音堂,是為了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發動,於1942年在東京所進行的大規模空襲罹難者所建。

由於當年美軍鎖定都會區做為空襲對象,使得這場大空襲造成至少10萬民東京民眾罹難,其中不乏許多政要名人,也造成諸如東京車站、東京帝國大學及人形町的明治座等超過30處標的物的受災,災情相當慘重。在觀音堂前雙手合十,衷心地祈願著逝者慰懷,令人悲傷的災厄不再。

站在明治觀音堂本堂,仰望前方矗立大樓的「明治座」,那簇新而宏偉的大樓及黑木梅紗主演的舞台劇「巴御前-女武者傳說」廣告物,繽紛亮眼地吸引著路人的視線,在這古今交會的分野,都市重生的力量,著實讓人感到讚嘆。

縱使人形町過去做為江戶歌舞伎重地的風華不再,明治座卻仍是座落於人形町的東京代表性劇場之一。

原建於1873年的明治座,原名喜昇座,當時為歌舞伎新派的演出殿堂,後來又易名多次,直到1893年才正式定名為明治座,如今改建的大樓內除了有容納將近1,400席次的歌舞伎、舞台劇現場演出之外,內部也設有餐廳、咖啡館、特產商店等服務空間,如果來東京旅行想來點不一樣的行程,網路、電話預約或到現場購票,都能在明治座悠閒地享受與眾不同的體驗。

看著明治觀音堂本堂與昔日受到東京大空襲破壞的明治座,如今已
改建為簇新的大樓,內心不免湧動著歷史長河古往今來的滄桑感。





離開明治座之後,緩步走往「甘酒橫丁」。

漫步在沒有甘酒的甘酒橫丁,或許讓人覺得滿心疑竇,「甘酒」何在?據說此名由來,是因過去在路口開設了一家名為「尾張屋」(現為「玉英堂」)的甜酒商家而得名,若如今您仍想找到甘酒的話,只怕得在街上仔細繞繞了。

長度不及300公尺的甘酒橫丁,可說是下町生活的生活街道,從飲食、用品、食材、工藝甚或樂器店都林立其中,進進出出的車輛或許是忙於上下貨物,也或許是前來採購的商家,不時擦肩而過的路人,不止是當地居民,也有不少日本或外國觀光客,一點都不寂寥。

甘酒橫丁所分佈的店家中,比較特殊的包括歌舞伎及藝伎經常為工作上門的「ばち英樂器店」、東京唯一僅存的手工葛籠製作者「岩井葛籠店」、明治時代開業迄今的稻荷壽司老店「志乃多壽司總本店」、東京的高級砂糖製作的鯛魚燒名店「柳屋」,綿延不斷的各種美食,總是左一口、右一口地讓人輕易忘卻時光的流逝,就算想要買些點心送人或伴手禮,也能在這裡採購的心滿意足。


沒有甜酒的甘酒橫丁,卻擁有更多
美味


矗立在街角的岩井葛籠店


手工製籠技術起於繩文時代,「葛籠」是做為衣物收納用的箱子,以竹為素材


三不五時相遇的觀光客與參觀教學的孩童們,使老街充滿活力


整條甘酒橫丁堪稱新參者主題街,阿部寬的各種海報與簽名,無所不在

在人形町散步,另一個有趣的話題莫過於「新參者」。

與店主們聊天時,店家都不約而同地提到「新參者」。「新參者」這部連續劇,是由東野圭吾的小說所改編,講述一位名為「加賀恭一郎」的刑警在調任到日本橋署後,對於發生在轄區內的各種案件偵辦故事,拍攝場景正是圍繞著人形町周邊,甘酒橫丁尤其佔有相當份量。也難怪,連草加屋的老闆都笑著說:「幾乎每天都會有台灣客人特地前來買阿部寬吃過的仙貝。」

瞧,這些以在「新參者」內登場而聞名的商家,誰能說大排長龍的陣仗不是一種新的地方經濟呢?
最後,來一口東京知名鯛魚燒名店「柳屋」的剛出爐點心吧!^^

  

---------------------
⊙浜町公園(明治觀音堂)
自由參觀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浜町二丁目59番1號

⊙甘酒橫丁
自由參觀,店家營業時間多為9:00~18:00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二丁目,甘酒橫丁號誌~浜町公園號誌間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