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橋」,許多人在腦海浮現的畫面都是新參者拍攝的美麗橋樑,那蹲踞在橋側青銅色仰望蒼天的莊嚴,最是叫人留下深刻印象。

是日,由人形町緩步行經小舟町,還不及10分鐘便來到了洋溢著多重風情的日本橋。在這裡,有江戶時代金座、銀座而蛻變入世的金融業龍頭,也有典雅復古的百貨公司,以及許多商業設施,更有不少企業總部或知名老舖開業於此,總是從城市甦醒的時刻便開始處於熙嚷的塵囂中。

日本橋畔的紀念碑及乙姬像

腳步還沒踏上日本橋,倒是立於橋畔的「日本橋魚市場發祥地」紀念碑先是叫人駐足停留。

據說在江戶時代,只要各地上納給江戶剩下的魚,便會由船隻直接送到此地進行銷售,而為「日本橋魚河岸」的開始,一直到關東大震災造成東京重創之前,這裡總是充滿了熱鬧的漁獲交易,沿著本船町、小田原町、安針町一路蔓延,幅員遼闊,且搭設有棧橋以利進行各種漁獲交易。

儘管時至今日,日本最大的漁獲交易地點在大震災後,已於1923年移轉到築地市場,甚或未來的豐洲新市場,做為大規模魚市場始祖的日本橋,卻依舊是做為見證過往此地繁榮發展,甚或以漁業帶動周邊發展容景的痕跡。


昔日的日本橋地區沿岸進行漁獲交易老照片(翻攝自解說板) 

坐在紀念碑背後的女性人像「乙姬」,是由於在地人將此處定位為日本橋龍宮城之港,因海中生物在此聚集,而有此塑像。

乙姬這位美女,就是在日本童話故事《浦島太郎》裡頭所登場的龍宮城之主-龍神之女,龍宮城公主乙姬。龍宮信仰,出現在日本許多與海、水相關的傳說或歷史中,並以漁民信仰(富山灣一帶最為著稱)、塑像紀念(例如乙姬)、主角神格化(例如赤間神宮的安德天皇)、建築式樣(例如龍宮造、鹿兒島的龍宮神社)等等形式,也是另一種在旅行中與文化相遇的趣味。

看著乙姬的模樣,Megumi突然想起被老妹評為「兒童不宜之童話故事」前幾名的故事之一,丹麥的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原本居住在海底城堡的人魚公主因為愛情而化為泡沫的童話,就像是一顆用眼淚織成的珍珠,而日本童話裡的浦島太郎相較之下,雖然同樣與海洋相關,故事卻卻帶來完全不同的寓意,但結局卻也獨留一位失去愛人的龍宮公主。

海洋做為孕育與連結文化的母親,在東西方不同的文明裡,這些帶有浪漫氣息的故事卻留下了同樣寂寞的結局。


踏上1999年已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日本橋,甫映入眼簾的,便是參考自奈良縣手向山八幡宮所製作的獅子像。

獅子前方的圓盾,可不是什麼青商會、救國團的圖騰,而是將東京都的紋章與歐洲設計元素相互結合所做成的圓盾,獅子像則是參考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雕刻家Donatello的作品所做,使日本橋的入口呈現出帶有歐式風情的異國情調。

這座已經是第十九代的日本橋,外觀為花崗岩材質、長度49公尺,設計者為米本晋一。

橋身造型簡單的採以二連拱,不是太花俏的式樣,也沒有特別講究的細部設計,卻整體呈現出端莊而古典的輪廓。儘管如此,這座橋從1604年便被定為江戶東海道、日光街道、奥州街道、中山道、甲州街道等「五街道」起點,扮演的是家康公在完成統一大業之後,連結全國交通幹道的重要圓心。總是熙來攘往的橋樑上,流動著生活、交通、商業,從古迄今亦為經常出現在無數浮世繪或藝術創作裡的場景,可說是江戶歷史散步不能錯過的地點之一。

佇立於橋樑中央的,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神獸,麒麟

在中國的文化裡,麒麟是在國運處於太平盛世時才會現身的神獸,在東野圭吾的文學作品《麒麟之翼》所改編的新參者系列電影裡,卻是見證著故事開始與結束的沈默在場者...

那夜,日本橋上一位痀僂著身軀、低沈地喘息著走上日本橋的中年男性,在麒麟像前放開手中沾滿血跡的紙鶴隨風而去,隨即結束生命而倒下。又天明,日本橋上一對年輕男女站在橋樑中央,訴說著日本橋是夢想展翅高飛起點的起點,就像他們剛來到東京,正要起飛的人生...這座充滿了開始與結束的橋樑,上演著各種片段,無論是過客或生活,都同樣真實迭替地在此發生。

在橋中,其實還懸空架設著一座重要地標,在左右兩向的車道中央,一仰起頭就能看到,日本國道路元標。在橋側,還仿做了元標的標誌及設置了清楚的說明文字,使來者得以瞭解這座橋樑對於日本而言的另一重重要意義。




走下橋時,發現其實橋側引道的圖騰,也是麒麟呢!

您發現了嗎?和日本橋中央的兩座麒麟一樣,這以青銅製作的圖案,似乎也是同樣背對背的兩隻麒麟,翅膀相連而頭部朝外,鑲嵌在花崗岩的石柱之間,卻許並不吸引路人的注意,卻是值得仔細瞧瞧的美麗細部,就像這座橋樑所使用的花崗岩對於每道切工的細緻處理一樣,也許並不顯眼,卻因風華內斂的典雅出色,而適合慢慢咀嚼。

到日本橋散步,記得,步伐別走太快。

 

--------------------
日本橋
日本橋室町1丁目8-1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