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離開半澤直樹上班的大樓後,走過路口踏進「COREDO室町」的璀璨世界。

COREDO室町,是由三井不動產所屬的商業大樓,各樓層均做為不同屬性使用,一樓的Ninben日本橋總店總是生意興隆,鰹魚製品無論自用或送禮都是不錯選擇,而內側的Eme·viberu也提供了短暫歇腳轉換心情的咖啡空間,箔座的金箔製品與木屋的名刀也都是送禮的好選擇。2~4樓,則是絕對可以餵飽饕客的主題餐廳,從傳統的日本料理到異國美味,無論喜歡和食、燒烤、拉麵、炸串、異國菜都可以在18家餐廳中找到自己的幸福角落。

 
入場料金1,000円,每晚23:30前都可參觀
(夜貓子應該很愛)

沿著電梯向上,5~6樓的「日本橋三井Hal」l,是夏日旅行不能錯過的金魚世界。

金魚,是江戶時代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夏日風物詩,在古往今來的變遷中,卻始終是日本人眼中的夏日象徵。而2012年開始舉辦的「涼夏金魚展」便是在這樣的脈絡裡,由水族設計師木村英智所操刀,將藉由金魚與夏日對話的迷幻、多彩、繽紛化為一場藝術盛宴,以5000隻活生生的金魚勾勒出流動的夏日風景。

會場內的金魚,藉由照明、投影等手法,以多重變化烘托單一主角的豐富輪廓。有時現身於清澄水波間、有時悠游於絢爛屏幕前、有時舞動在彩光折射中,在色彩及光影變化裡,一次次地勾引參觀者的快門與讚嘆,看著這些金魚在各種變化裡游動的模樣,是件本質很單純(你看我、我看你),卻因為藝術介入而成為有趣對話的一場展覽,相當有趣。會場內穿著浴衣前來的男、女性,持著手機不停地拍照,更呈現出時空跳躍的多重風情。

會場最代表性的作品,當非「大奧」莫屬。

勾勒女性情與怨所交織的複雜心緒作品「大奧」,隨著各色光線的投影,忽明忽滅,呈現瞬息萬變的輪廓,一如大奧內的人心糾葛。而展現日本傳統四季景觀變化「水中四季繪卷」,在春夏秋冬的四時轉變中,也叫人因為投影畫面的轉換與金魚悠遊其中交會的畫面而讚嘆連連。此外,「キモノリウム」識
將和服置於水槽底部,再以投影方式呈現出畫面變化的多變風情,在光線變換中,呈現出千變萬化的和服風采,雖然不若「水中四季繪卷」華麗,卻在京都傳統工藝的「京有禪」投影的花色變換與金魚的多彩,勾勒出一幅獨特的畫面。

現場也有販售飲料與酒品,讓大人們可以更悠閒、閒適地享受這奇幻的夜晚。


人氣破表的「大奧」,為三公尺寬的巨型創作,呈現江戶時代女性的慾望漩渦


讚嘆聲此起彼落的水中四季繪卷

步出金魚的幻想世界,轉進COREDO室町地下一樓。

當然不是要去取車,而是地下一樓可是大有玄機!在這裡,有來自日本各地食材加工品專賣店「日本の御馳走 えん」、提供觀光諮詢與販售日本橋商品的「日本橋案內所」、「タロー書房」等設施,所以來到COREDO室町可不止能大啖美食,更可悠閒地享受一個人的休日時光。或許是買一本喜愛的書,然後到咖啡館細讀,
踏上一條以文字鋪成的「精神散步道」,也或許是買一包喜愛的零食,然後坐在路旁眺望著行人咀嚼,品味一條以日本食材串成的「和食散步道」,都是別有況味的旅行。

附帶一提,タロー書房是由設計九州新幹線「つばめ」的工業設計師水戸岡鋭治設計師所規劃,以工業設計及視覺設計看待空間設計這件事,或許會令不少人覺得好像跨越了設計圈,不過,其實以前在設計這件事情上,有不少知名設計師都是在掌握設計精神與意象的基礎下,發展出全面設計的技術,米開朗基羅、萊特都是此類跳脫單一專業設計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而選自全國出色食材共同呈現於一店的「日本の御馳走 えん」,以日本食材、傳統口味、創新設計揉合出有別過往的農產印象,除了帶有時髦感的包裝與設計,從日常生活印染小物、便當、醃製品、飲料到伴手禮都呈現出新的輪廓,是讓來者透過這家物產店能感受到的強烈差異。在這樣的地點與門市,也提供傳統食材與家公方式的小包裝商品,使生活不斷往前的過程中,這些傳統也得以透過局部調整的手法,以新生的璀璨綻放在日本橋,叫人別有感觸。

或許正是這樣講傳統保留本質,卻以當代美學呈現出全新表象的心意,才更叫人不知不覺地被溫暖所包圍吧?

えん的店內商品相當豐富,值得慢慢挑選


迷你、輕量化包裝的各種食材加工品,更符合都市生活型態

日本橋案內所,提供服務諮詢也販售日本橋商品


タロー書房內部,使用材料與色澤理性而溫暖,彷彿一個載滿書本的巨大旅行箱

踏出COREDO室町,被各種濃郁的幸福感所包圍。

原來,江戶時代無論哪種位階都喜愛的夏日金魚,直到400年後,還是可以透過不同方式呈現出現代生活與傳統的夏日逸話。原來,那麼一片片削切的鰹魚,看似廚房裡不起眼的配角,卻能從一根、一片到禮盒走出保留傳統滋味的新風貌。原來,生活裡那些原來就存在於身邊的在地食材,日本人並沒有因為追求全球化而遺忘,反是透過當代設計美學的轉化,讓這些傳統壓切出更符合現代消費的輪廓。


帶著這樣在日本橋所領受到心意轉個彎,在巷弄踏進兩家特色咖啡館。

原本打算造訪的愛店,這天因為臨時公休,只得帶著殘念的心情離開,但還是想介紹給大家。隱身在日本橋小巷間的「KAI」是一家得用衛星定位才比較好找到的小店,座落於非常不起眼的短巷內,木造建築與濃郁的復古風情卻以古民家的魅力深深地征服了古民家控的Megumi。

KAI的一樓主要做為咖啡館營業,二樓卻是一家小小的美術品藝廊,使得來到KAI的來客除了能在保有古民家老柱意象的空間裡,享受美好的餐點、飲料之餘,還可以參觀展示品,甚或購買回家當伴手禮,這裡展出的作品都是專業創作者的作品,有時會有意外的驚喜唷!

而另一家座落於次要道路的「ZEN茶`fe」,則為標榜和風特色的咖啡館,煮茶所使用的釜是特別挑選了知名的南部鐵器,誠意十足。

老建築整理為咖啡館的建築有三層,都做為單一使用,一、二樓為禁煙區、三樓為吸煙區。一樓為吧檯式,二、三樓為自助式,雖然是長型建築,卻因為將梯座配置於建築尾端,並將開口部全面規劃採光設計,使得室內空間倒是非常明亮。來到標榜和風特色的咖啡館,當然要找個帶有傳統風味的甜點,於是點了抹茶冰淇淋,悠然地享受午後的美好。


不定休的KAI,有咖啡也有套餐
 ZEN的明亮空間,與單品價格遠低於大馬路邊動輒千円起跳的咖啡館相較下,生意興隆


味道還不錯,而蜜紅豆依舊一貫的甜蜜

口中的抹茶冰淇淋與茶粉,纏綿地共舞之際,日本橋的點滴也彷彿跟著每一次的迴旋轉動。

從日本橋為起點的日本最早魚市、麒麟之翼的國道0哩標、
阿波羅11號所使用的紙,日本第一片的味付海苔、提煉自礦物的日本畫顏料以至讓人深受感動的食材賣店,好多屬於老日本與歷史演進的殘影,都在今日的日本橋依舊呈現出傳統風貌,或許璀璨不再,卻依舊堅持地站在這做為起點的位置上。想到這裡,Megumi不禁也因這些職人們一個個堅持於傳統的努力,而倍感溫暖。

或許,這味道,比起半澤直樹的三井銀行所奉還的10倍還不止,也比點心裡甜滋滋的紅豆還要更濃郁,也說不定。

------------------------------------------------- 
COREDO室町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2-1
03-3242-0010
10:00~20:00 

KAI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1-13-14
03-3274-0255
11:30~18:00

ZEN茶`fe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1-11-2
03-3270-3672 
週間11:00~18:00/週日11:00~17:30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日本橋 半澤直樹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