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果問Megumi,東京哪裡最適合體會城市高低錯落的立體感,又適合悠閒散步的話,位於新宿區的「神樂坂」肯定是私心前三名之一。

以2007年拍攝的「拝啓、父上様」(拜見、父親大人)為起,許多人藉由戲劇刻畫了神樂坂的輪廓,其後在2013登場的「ラストシンデレラ」(最後的灰姑娘、灰姑娘拉警報)更使得神樂坂的風情(尤其是神社)成為喜愛主題旅遊的旅行者所關注的地點。儘管,神樂坂的老味道不濃郁、流行不強烈,那時高時低的地形起伏,卻像匹繡滿織紋的布匹般,使人在遊走起落之樂,捨不得移動太快呢!

AYUMI GALLERY建築外觀,悠古又揉合著歷史感的懷舊氛圍

踏出神樂坂車站,在路旁等待相逢是迷人的古民家「AYUMI GALLERY」。

這棟興建於1953年的老建築,在2011年已指定為文化財,穿越古今的輪廓夾在當代建築及大廈間,形成了有趣而微妙的角落,彷彿推開門就能走回終戰後日本,正重新努力奮起的那個年代。

這天,古民家藝廊正展出寫真展「蒼」,有多位攝影師參與,在涼爽的八月天,透過攝影師的鏡頭與天空對話,叫人也彷彿撥開了這天的雨,走進每張作品裡的不同氛圍裡,瞇起眼睛跟著伸出拇指及食指捕捉屬於自己的「心之蒼」。
自1984年起,AYUMI GALLERY一樓空間便廣泛做為於繪畫、版畫、攝影等主題展示空間,鄉村風格的木造建築,也成為許多藝術家在都會區所嚮往的獨特氛圍展場。

每年夏天例行舉辦的寫真展,已經邁入20年頭

每年都以一個字為的寫真展主題,例如水、彩、華等等,參與的30位攝影家們以自己的寫真一枚呈現對於該年主題的詮釋,頗有幾分「一期一會」的奧義之妙,雖不真是一輩子僅一次的相會,而是「一年一會」以攝影做為相會的契機,不也是種以瞬間凝結一年生活的浪漫呈現?

儘管一度考量整區基地是否整平進行開發,最後卻以退縮10公尺新建新大樓的模式,留下綠地與這棟古民家,並將建築重新修復及再度做為藝廊空間使用。如今,在這飄起雨的東京,躲在燈火昏黃的古民家裡欣賞晴日的美好,叫人格外珍惜古民家在這日新月異的城市中,依舊殘存迄今的可貴片刻。

以木構造化身為展示空間的裝飾,沒有過度介入的變化,歷史感依舊


古民家,總是靜靜地折收時間、以歲月吸納情感
和這一幅幅訴說攝影師情感的攝影作品,意外地合拍 

離開AYUMI GALLERY,沒幾分鐘路程之外便是鼎鼎大名的「赤城神社」。

西元1300年,由後伏見天皇所創祀的赤城神社,其後雖有曾歷經遷座、失火,卻依舊擁有其信仰圈。這座神社,主祀岩筒雄命(主殿)及赤城姬命(合殿)的神社,境內也分別擁有八爾神社(八耳大神)、出世稻荷神社(保食命)、螢雪天神(菅原大神)以及葵神社,境內來回走動就能參拜主社及末
社各殿。儘管如今無法瞭解過去初代神社的配置方式,由現存的祭祀對象與各末社配置仍可對於神社的完整性略窺一二。

儘管如此,素來做為經營神社重要收益所經營的幼稚園卻因招生不足導致經營困頓,並直接衝擊赤城神社的經營。

雪上加霜的是,神社此時亦面臨建築老朽且無力修復,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為了使神社得以繼續經營,遂於
2009年與三井不動產敲定合作,由三井介入參與這項都市更新計畫,取得此神社的土地承租權全區再開發支出,亦即毗鄰神社的灰色公寓在70年後需拆除還地。為了追求視覺協調性,三井並請出大師「隈研吾」操刀,大膽引入現代設計手法,將住宅空間、宗教空間、商業空間三種擁有不同空間形式及場所精神的建築共構出嶄新風貌。

說到隈研吾,許多喜愛日本的旅人應該都不陌生,素來擅以日式風情及禪意融入設計打造東方意象的建築師,作品諸如北野天滿宮前的星巴客、那須歷史博物館、Tiffany銀座店等作品,簡潔俐落而精準地,刀刀恰如庖丁解牛而精確到位。因此,如今前來赤城神社參拜者,自然不乏為了設計取經而來的各地、各國旅人,參拜信眾格外多元,參拜目地與走訪視點亦各有千秋。

近年,更拜二宮和也、筱原涼子的電視劇之賜,對於許多設計人、建築人相繼踏上神樂坂,使赤城神社成為新設計標地的代表性標的物之餘,也間接創造不少話題。或許這些因為名人操刀、創新設計、電視劇拍攝場景所策動的龐大觀光效應,也是當初神社在絕地逢生之下所未曾想像過的狀況吧!


地鐵出口轉個彎,神社轉眼映入眼簾 

 
每一步都是沈澱俗事與雜念,讓人在踏入神的領域走向純粹的暗示性氛圍

 
赤城神社立面與時髦的住宅立面,在線與面的對話間,營造出一氣呵成的協調之美


神社正面以落地窗的開敞式設計,呈現祭祀空間與週邊環境的開闊感

稻荷出世稻荷神社(
保食命)

儘管赤城神社由外觀看來,似乎顛覆了既有「神社」印象,其實不妨想像為一座把立面外牆抽去的傳統神社。

以大度的落地窗設計,取代傳統木構造立面的壁體,內部格局以正面的拜殿為起、幣殿為中、本殿為後,依舊承襲於神社空間應有的基本格局,雖然在空間設計的構成關係上,以比較隱晦的形式處理,該有的空間及配置並沒有因為過度設計而消滅了傳統。而神社的神樂殿則與螢雪天神合而為一,成為是祭祀空間也是神樂演出舞台的複合式空間,也算是在有限空間內的有效設計。

而其餘原本配置於周邊的社務服務空間,則統一納入住宅的一樓。一字排開,由多目地室為起、神社儀式控室、參拜休憩室、社務所,以會議室為終,無論。在赤城神社的設計中,我們看到當代設計如何謙卑與傳統對話的典範,以「一息」為核心,試圖以在神樂坂這個充滿歷史及傳統的地域所萌育出的新文化活動為依歸,創造出在接近神祇的領域時所領受到的聚念、自省之力。

因此,與其將赤城神社看待為一座神社,倒不如說是一座以宗教之力所構築的空間,營造當代生活與歷史文化對話的場域。所以,無論來到這裡散步、上課、結婚式、講落語、開茶會,永遠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事。

誰又能說,這不是另一種入世的廣愛呢

側看便可發現,螢雪天神下方處於懸空狀態,為社區用路及地下停車場出入口所用



協調的線性之美,在灑脫的俐落間,典雅卻細緻地烘托神社原有的莊嚴感


或許不是人類的重點,但這顆樹周邊留下了前後各一公尺讓它呼吸
(黑色部份都是空心階梯) 


新舊對話的赤城神社,使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愧是大師之作。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不滿足,莫過於Megumi到訪時,咖啡館正逢休日,叫原本特意空著肚子來到赤誠神社想體會一口美食、一口好景的Megumi滿心殘念,只得飢腸轆轆地抱憾離開。下一回,一定要再走訪赤城神社,體會一次不同的神樂坂風貌。


------------------------------
赤城神社
東京都新宿區赤城元町1-10
03-3260-5071
地下鉄東京メトロ東西線「神樂坂駅」1號出口步行1分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