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報德思想的起點 大日本報德社本部 

如同《豐臣公主》的大阪國擁有神秘的權力空間,掛川的報德思想,也存在著推動報德思想的中心本部。

若您也因掛川人以「家戶」為單位的寄附金參與公共事務深受感動,對積極推動掛川城木造天守閣修復保存JR 掛川車站木造建築感到敬佩,請務必到「大日本報德社」走走,實際感受這個讓在地住民也傳承著報德思想、連孩童也懂得捐款參與公共事務的特殊城市。

大日本報德社並非報社,而為傳遞「報德思想」的團體,本部內除了報德社辦公室之外,還包括登錄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大日本報德社大講堂,以及掛川市文化財仰德紀念館、仰德學寮、冀北學舍,完整呈現報德思想從教育扎根到社會推廣的過程。由車站步行約末10~15分鐘,路經掛川城約莫3分鐘便可看到以木造為主的大日本報德社建築所在。

站在報德社前,左右門柱上頭各為道德門與經濟門的字樣,讓來者也能深刻體會報德社引自《二宮翁夜話》的至理名言:「沒有道德的經濟是罪惡、沒有經濟的道德是空話」在追求經濟利益優先的當今社會,是何其可貴的臻言。


沒有道德的經濟是罪惡、沒有經濟的道德是空話

站在道德門與經濟門前,除了想起「沒有道德的經濟是罪惡、沒有經濟的道德是空話」這句致理名言之外,還有當地社區營造工作者在前一天所聊起的「家規」>

依稀記得他是這樣說的:
「從小父親就教育家裡的每個孩子,要勤勉、真誠,尤其是對於物資與自己所擁有的資源更要隨時保持著「三分思想」,自己一分、孩子一分、他者一分。所給予他者的,就是對於「公」的參與,無論多或少的行為,每個人都可以以自己的能力所及參與社會關照。其實當地在相關保存運動上,確實也推動了孩子也能參與的零錢贊助,只要將自己的零時隨時丟在圖書館、美術館等公共設施的捐款箱內,就能隨時隨地為自己所在的生活城市儲備所需的基金。」

不由得說,這樣的報德思想著實是令人感動又羨慕的,這比什麼「新生活運動」都還要來得影響人一輩子。掛川人,以家戶捐款的行動成功讓JR在此設置了車站,更在經年後,同樣以家戶捐款及在地募款的行動成功變更JR的改建設季圖,保住了木造站體。甚至,在掛川還有木造建築保存維護團體,以志願參與的方式關注著這座城市的歷史環境...

每一個人的成就,莫不都是由小開始養成,城市的美好,不也是如此?


建築仍保存良好的「淡山翁紀念報德圖書館」

在大日本道德社旁,還有一棟看似擁有歷史的建築,是為「淡山翁紀念報德圖書館」。

外觀呈現裝飾藝術風格的鋼筋水泥建造物「淡山翁紀念報德圖書館」,是靜岡縣內最古老民間圖書館,可官茶道大正到昭和時期的建築風格。以第二代社長岡田良一郎社長的雅號「淡山」為名的圖書館,乃在 一九27 年由其建立,一九52 年起做為掛川町圖書館、一九54 年起做為掛川市圖書館,一九69 年移轉後,於 2001 進行修復及登錄為靜岡縣有形文化財建造物。此建築除了獲得靜岡縣都市景觀賞之外,也是一棟具有社會貢獻又有建築價值的古老圖書館。

走一趟大日本報德社與報德圖書館,除了親近歷史資產,更讓人為這發自於掛川而推動共同參與公共事務的人心之華,而深覺感佩啊!

~INFO~
大日本報德社
地址:静岡県掛川市掛川1176
時間:周一至五開放參觀,4月~9月08:30~16:30、10月~3月09:00~16:30、周六日10:00~12:00、13:00~16:00
費用:大日本報德社大講堂200円
網址:大日本報德社 (日文)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淡山翁紀念報德圖書館
地址:静岡県掛川市掛川937
時間:周一至五09:00~16:00,周六日10:00~16:00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日本第一座木造天守閣 掛川城 

 由山內一豐所增築的掛川城,曾為司馬遼太郎所撰寫並改編為NHK電視劇的《功名が辻》(功名十字路口)主要場景。

1469年左右,駿河的守護大名今川氏,命家臣朝比奈氏興建掛川城。1590 年,豐臣秀吉任命山內一豐為城主,並進行大規模城郭修築、建設天守閣、大手門及整備城下町,也成為保存迄今的掛川城及周邊道路樣貌,並建有做為城主的官邸、藩政機關及正式儀式等功能使用的御殿,由於是日本少數保存迄今的御殿,格外具有價值。

掛川城的「雲霧城」別稱,來自於德川家康準備攻城時,城內的井「霧吹井戸」突然漫出濃霧完全包覆整城,德川只得作罷而來。

雖然,這傳說聽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卻為掛川城增添了不同色彩。初夏時節,散步於掛川城周邊,堀川兩側種滿百合的多彩景致,也為旅途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向晚時,尤其有不少當地居民到此悠閒運動,遊賞瑰麗連綿的百合景觀。

另,掛川城在1994年被選為「東海名城」,且成為日本首座復原為「木造天守閣」的古城。
然而真正可貴的卻是,修復天守閣的經費不是來自官方,而是由全體掛川市居民共同出資「寄付」而來,深受二宮金次郎的報德精神影響而家家戶戶參與公共事務的「共同體」精神,不由得讓人感到動容。


掛川城外的「懸河舊址」,懸河亦即掛川,是為過往歷史見證
 
由本丸跡眺望天守,可看到刻意迂迴、狹窄的登城路

掛川城內的各種歷史展示

登上掛川城遠眺市區,風光無限,能見度佳時可眺望富士山

經挖掘調查復原的大手門(因原地無法重建而於原址距離50公尺處復原)

護城河及大手門番所,番所過去為監視與警備進出城內外者,與大手門同為1995年復原

初代御殿已毀於江戶後期的嘉永大地震,現為震後次年(1855)所重建


  
~INFO~
地址:静岡県掛川市掛川1138-24
時間:2月~10月09:00~17:00,11月~1月09:00~16:30
費用:全票400円、半票(中小學生)150円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優雅品茗的好時光 二之丸茶室 

擁有雅緻庭園的數寄屋造建築「二之丸茶室」,是在掛川散步時最適合沉澱心情、品嚐掛川茶的好去處。

有別於一般茶室總是得安靜地品茶,二之丸茶室的老師會在送上掛川煎茶(或抹茶)與生菓子時帶來溫暖的問候,也或者與來客聊談起日本茶知識、關於掛川的點滴,就像手中的掛川深蒸煎茶一樣,讓人感受到溫柔而綿長的力量。坐在二之丸茶室除了可以眺望庭園,還能仰望掛川城,遠近皆美的視覺享受真是讓人容易忘卻時間的流逝。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真要說起來到掛川旅行有什麼不能錯過的土產,莫過於掛川茶。

掛川茶,是為深蒸茶,喝來不傷胃又養身,尤其以掛川市為主,於菊川市、島田市、牧之原市等地區共同參與的「茶草場農法」,是種不使用農藥、僅以茶園附近的芒、笹等植物為肥料,透過環境共生的農法,在 2013 年獲得聯合國糧食農業機關 FAO 登錄為世界農業遺產,也成為靜岡縣成為日本健康長壽之都的見證。

想品嚐這健康長壽秘密的茶品嗎?快點到靜岡找茶吧!

 
6月旅行,最開心的莫過於許多茶室都推出以「紫陽」做為主題的菓子,既是競豔也是想像力的繽紛呈現

可席地也可坐椅的茶室,讓關節不好的老人家也能享受茶香時光
(中央的茶道老師有來過台灣,也喜愛台灣茶,諳日語者可以和老師多聊聊)

  



~INFO~
地址:静岡県掛川市掛川1138-24
時間:09:30~17:00,每月第四個週一公休,如逢國定假日則延至次日
費用:一般500円、中學生以下250円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居酒屋品嚐在地美食 四季遊人あずまや 

不同於一般居酒屋,妝點了許多酒、酒、酒,四季遊人あずまや卻在店內掛著一張獎狀。

由靜岡縣知事所頒發的「富士之國‧打造食之都工作者」獎狀,是對於這家居酒屋的第一印象;設計感十足而明亮的室內空間,是對於這家居酒屋的第二印象。這張獎狀,是為了肯定使用靜岡縣出色的農林水產品做為料理及對於飲食文化推動加以貢獻者,可說是對於店主高木一樹的最佳肯定,也無庸置疑地訴說著店內所提供的各項料理,絕對在地生產的完整履歷。

翻開菜單,靜岡茶蕎麥麵、濱名湖魚、袋井哈密瓜、掛川豬與牛肉、福田吻仔魚、掛川漬梅、菊川野菜等等,店內所提供的酒類亦不乏靜岡在地品牌地酒,選項繁多,無論飲、食都是滿滿靜岡滋味。

由於走訪時正是初夏,靜岡茶蕎麥麵的清爽口感非常可口,搭配當地青蔬的生菜棒,清爽又養生,即使是「居酒屋」也能品嚐到好吃又健康的美味。如果您喜愛口味重一點的菜餚或者是餐後為了佐酒用,則可選擇炸物或者肉品,便可品嚐到不同口感的居酒屋時光。

在旅途中,享受晚餐之後的悠閒夜晚吧!

選項豐富的菜單與店內的靜岡縣知事頒發表彰狀

蔬菜棒與靜岡茶蕎麥麵,適合夏日夜晚品嚐,格外消暑沁涼

靜岡茶蕎麥麵

設計清爽大方的店內空間,團體一同前來也可預約包廂

~INFO~
地址:静岡県掛川市城下4-5
時間:18:00~24:00
備註:每月休一次週一、多人請先訂位0537-21-2288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專頁「発見。五感靜岡」。
⊙有鑑採訪時間為2014年11月,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費用均為該期間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本文有關掛川城、二之丸茶室局部內文,原收錄於個人著書《休日慢旅‧東京、鎌倉、靜岡》內,經改寫以列於本文散步路線內,以提供完整規劃建議。
⊙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歡迎加入FB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同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