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享受完有東木的山葵料理之後,午後的小旅行繼續前進。

由有東木沿著安倍川週邊道路往山間移動,沿途依舊是蒼翠風景,綠意怡人心脾。
距離有東木不到10公里的梅島(梅ヶ島),擁有多處溫泉地,諸如コンヤ温泉、新田溫泉等等。此地,相傳是起自1700年前被發現,並受武田信玄將此地溫泉做為湯治所用,其後連家康公、秀忠公也喜愛其泉質而為人所知。究竟梅島的溫泉是否那麼具有療效?有哪些值得一訪的景點?
讓我們踏上梅島小旅行,繼續發現靜岡山間的秘境之美吧!

  

⊙懷舊氛圍的秘湯民宿 大野木莊
梅島的大木溫泉(コンヤ温泉),是靜岡縣接近山梨縣界的秘境溫泉鄉。
此溫泉擁有5、6家旅館、民宿,「大野木莊」即為其中之一。外觀為兩層造的大野木莊雖然看來頗為傳統,內部空間卻意料之外地保有木造建築的傳統形制、房間也乾淨明亮,甫踏入民宿,熱情的
志村夫婦便以溫暖的笑容,令人感到一忘因為山路彎來拐去的腦袋昏沈。

大野木莊,2011年剛整理過內部空間,在保養得宜之下,設施看來其實倒是比較像剛整修完(笑),整體洋溢溫暖、簇新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跟當地氣候的冬少雪、夏涼爽有關,建築也不會因為天候嚴峻的物理環境而毀損太快。


由於到訪時正值女兒節,玄關也擺設了可愛的雛壇

雖然說是「民宿」,用心可不隨便,男女浴衣分為3~4種尺寸,頗是貼心

除了內部的空間整理頗舒適之外,民宿的男湯、女湯除了有室內湯屋,還附設露天風呂。

邊享受無色無味的溫泉、邊眺望遠近山林景致,真讓人看著看著就很想住下來。座落在這片寧靜大自然間的露天風呂實在太幸福了!
除了露天風呂非常吸引人,另一個特色當屬「囲炉裏」(圍爐裏、地爐)--囲炉裏,是日本傳統家屋為了料理、暖室用途而將木地板切割四角形後,以放入柴薪燃燒的空間,加上懸掛於天井的自在勾更變化了使用用途,也就成了電視上常看到可垂釣鐵鍋、鐵瓶等器物加熱的空間。


一邊眺望山林、一邊享受溫泉,豈止是「享受」而已,何其快意

看著看著,就會很想伸腳踏進去的溫泉(喂喂)

若是冬春季怕冷,室內風呂輕煙裊裊,也是入湯的好選擇

使用溫泉之後,在剛整修完的房間呼呼大睡,真是吸引人

民宿房間的電視都是液晶大電視,還導入全室Wi-Fi,配備一點都不輸給市區商務旅館

到訪這天,志村夫婦在囲炉裏串烤著山女魚,一邊與住客聊談。
瞧著僅抹上粗鹽的山女魚,在斜陽與火光交織的橘焰中,光看就擁有叫人垂涎三尺的魅力。當然,實際吃來更是美味,雖然對於吃魚這件事情素來頗苦手,還是開心的啃完美味的山女魚。只是,邊吃著山女魚忍不住邊想,光是一條魚就這麼美味,入住民宿享受套餐豈不是更滿足?しし鍋(山豬鍋)、山菜、香菇、山女魚丶鱒魚、鹿肉...那麼多家鄉味的料理,就算不是五星級餐廳卻也已經魅力無限~

設有囲炉裏的用餐空間(團體也有大型用餐空間)
山女魚登場

美麗的老闆娘將串在竹片上的山女魚插好,準備烤魚
 
只抹上粗鹽,就已令人垂涎欲滴


美味上桌,準備開動

民宿的宿泊方案,除了一般常見的一泊一食或二食,也提供享受「日帰り温泉」(當日溫泉,不入住)服務。
來客可搭配品嚐來自山的しし鍋(山豬鍋)、山菜,或是川的山女魚丶鱒魚等等美味套餐,早上搭車前來、中午用餐、下午入湯,除了悠閒還是悠閒。若您是喜愛釣魚的旅人,還可在3~9月到附近的魚魚之理租釣具釣魚,或者登山及健行享受大自然風光。下回連休,到梅島的「コンヤ溫泉」徜徉於自然風景及溫泉丶大啖郷土料理吧!

~INFO~
大野木莊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葵区梅ヶ島4269-10
交通:由JR静岡駅前(北口側)巴士乘車場9番,搭乘「梅ヶ島温泉行」路線巴士,約100分在「大野木」下車後,步行5分
官網:http://o-nogi.jp/
備註:
1.雖然是民宿,但全館導入Wi-Fi,讓3C控可以一邊在木地板打滾時,還可以上網打卡過癮。
2.日帰り温泉有6種方案,從入湯1小時~入湯+個室休息+用餐的等級各有不同費用,約500円~5,000円,需事先預約。請參考官網相關說明。

  

⊙谷間掛絹之美 赤水瀑布
看到「赤水」二字,不知道您是不是也想著...難道是曾經發生啥殺人命案嗎?(金田一上身)


1707年,因天然災害導致大谷山山腹崩塌4公里且落下1億立方公尺的「大谷崩」,是日本代表性的「三大崩」之一(與長野的稗田山崩、富山的鳶山崩並稱)、「梅島七瀑」(梅ヶ島七滝)之一。當時,流出的巨量土石流將下游的農田、巨木掩埋被沖刷,而成平台。其後,大谷崩天然切削而成的山壁成了溪谷,不斷流出高約60公尺的褐色濁流,多日未停,當地人因此綿延不絕得紅褐色瀑布而稱之「赤水瀑布」,形成迄今,已經擁有超過300年歷史。


赤水瀑布秋景色(靜岡市役所)

大谷崩地景(靜岡市役所)

赤水瀑布周邊,目前正在進行整理工事

如今走訪赤水瀑布,當然已經沒有流下因為天災所夾帶的褐色濁流。
然而,60米高差的瀑布依舊流下如絲的潺潺白絹,見證著大自然變動的軌跡,壯麗的景觀依舊非常具有震撼力。
如果您是10月下旬~11月上旬間前來,還可見到滿山秋色與瀑布相互輝映的遠近多彩,別有迷人魅力。

~INFO~

赤水瀑布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葵区梅ケ島字赤水
交通:由JR静岡駅前(北口側)巴士乘車場9番,搭乘「梅ヶ島温泉行」路線巴士,約100分在「草木」下車
備註:目前(2015/5)尚在工事
中,但賞楓期前往欣賞是絕對OK的

 

 

⊙垂釣體驗樂趣多 魚魚之里
擁有很多魚魚的魚魚之里(魚魚の里),到處都是魚魚!(繞口令?)
不需要像出國打高爾夫一樣大包小包,完全不需攜帶釣具出國,現場就可以租借釣具體驗釣魚活動的設施「魚魚の里」,是一處可以享受釣魚樂趣的好地方,最適合親子同來、好友偕遊,來到這以養殖山女魚(ヤマメ)為主的魚魚之里,光是沈浸在釣魚、烤魚樂趣中,都可以享受悠閒時光好幾小時。


無須攜帶釣具、更不用備餌,魚魚之里通通有

釣魚前,向受理釣池服務(釣り池受付)的小屋辦理租借

漢字很多,台灣人也可以理解

挑支喜愛的釣竿,就能享受釣魚樂趣

魚兒上鉤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烤魚了(現場烤1尾100円)

魚池清可見底,黑色的就是魚兒,真的很多魚耶

現場即可鹽燒山女魚,現釣現吃

體驗烤魚樂趣後,不夠吃還可以繼續釣

魚魚之里,真是個完整體驗「釣魚、烤魚、吃魚」三部曲的好地方,喜愛釣魚的旅人對於這特殊又有趣的主題,或許可以前來嚐試、體驗,釣魚之後還可現場烤魚,樂趣多多,可說是感受安倍川上游景致的健康旅行好方式唷!

~INFO~
魚魚之里
地址:静岡市葵区梅ヶ島5036-2
交通:由JR静岡駅前(北口側)巴士乘車場9番,搭乘「梅ヶ島温泉行」路線巴士,約100分在「新田」下車後,步行10分鐘
時間:10:00~17:00 ,週一定休
備註:停車免費,但是烤魚等設施需酌收使用費用

⊙撫慰身心的極上溫泉 黃金之湯
既然好不容易來到獲得許多名將所喜愛的梅島溫泉地區,沒享受一下溫泉怎麼行?

除了大野溫泉的大野木莊所提供的當日溫泉行程,新田温泉的「黄金の湯」也是一處可以享受入湯樂趣的好選擇,旅人如果是從靜岡市搭乘靜鐵巴士前來的話,下車站就設在溫泉的入口,女性也不用擔心需獨行山路,就算一人旅行也能放心前來。

黃金之湯,是一處適合日帰(一日往返)旅行者前往的溫泉,雖然名為黃金,並不是真的溫泉內有黃金,而是因為過去在江戶時代於梅島有金山開採而得名。館內擁有一般溫泉、低溫溫泉、筋湯溫泉、露天溫泉四種類型,任君選擇。溫泉的泉質,是無色無味的「鈉炭酸水素塩」(NaHCO3)。

各棟間以大開窗連結,遠眺南阿爾卑斯山系

新田溫泉‧黃金之湯入口

黃金茶屋,販售餐食、土產,連當地新鮮野菜也有

走進黃金之湯後,會看到入場券販售機,請先購買

販賣機操作,有不少漢字,外國人也OK,別擔心

請保管好入場券,離場時交回(會撕去下段)

如果需要換零錢、買毛巾,可洽櫃臺的工作人員
①換錢,日文是「両替(りょうがえ)」,音ryou-ga-e
②毛巾,日文是「タオル」,音ta-o-ru

大衣、貴重品等,可寄在櫃臺旁的專用寄物箱


掀開暖簾走進溫泉場,更衣空間也設有退回寄物櫃。
如果您有貴重物品又沒寄在櫃臺旁的貴重品寄物櫃,就可以利用此寄物櫃
(取回時會退回100円),若並沒有貴重物品則可直接將衣物放在藤籃內就行了。怎樣享受入湯樂趣、禮節與順序等基本知識,請參考Megumi前文〈享受日本入湯樂趣超簡單〉一文,在此就先略過不談。

浸泡在露天風呂時,真是全身舒暢!
那種群山環繞的寧靜、山林多變的況味,還有南阿爾卑斯山系的積雪,無論身心都因為這溫泉而被療癒了,気持ちいい。
泡完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肌膚非常滑順、舒服,彷彿也變成膚質出色的美人啦!--也難怪,使用溫泉時,發現有不少當地居民也前來使用溫泉,以溫泉養身、養生,可不是只有觀光客會慕名而來。


走,享受入湯趣去

空氣清新、遠山環繞的露天溫泉(靜岡市役所)

享受著溫泉消解疲勞,眺望著美麗動人的山色,真是不想太快起身

使用溫泉之後,到寬廣的休息區坐坐,看電視、喝杯水(同規模休息區有兩間)

講究一點,還可以來個腳底馬殺雞、全身按摩機

雖然是日歸型溫泉設施,也不若市區的大江戶溫泉那麼幅員遼闊、交通便利,700平方米的規模卻也不容小覷

面積廣大的休息室足足可容納200人,無論想坐著、趴著、躺著都行,也附設了腳底按摩器及座椅,非常貼心。此外,來到黃金湯除了享受溫泉,也可走訪該館附設,販售當地生產商品及提供餐飲服務的「黄金茶屋」,讓享受溫泉之後的飢腸轆轆,得以被大大的滿足,休息一下、餵飽肚子再出發,又是一尾「活龍」。

黃金之湯,就擁有這麼叫人為之感到舒適、舒暢,又被溫泉所療癒的魔力啊!

~INFO~
黄金之湯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葵区梅ヶ島5342-3
交通:由JR静岡駅前(北口側)巴士乘車場9番,搭乘「梅ヶ島温泉行」路線巴士,約100分在「新田温泉 黄金の湯」下車即達
時間:4月~11月09:30~17:30(17:00停止入場)、12月~3月09:30~16:30(16:00停止入場)
門票:大人700円、小人300円
官網:http://www.koganenoyu.com/
備註:
1.毎週一休館,如逢週一為國定假日則延後至次日,年末年始(12月28日~1月1日)也休館
2.入場券是在入館時自行向票券販賣機購買、離開(出場)時交回,請務必保管妥當
3.由於風呂內禁止攝影,更多內部空間請參考官網照片

⊙日本名瀑百選 安倍大瀑布
座落於梅島山間、安倍川上游的「安倍大瀑布」(安倍の大滝),為日本瀑布百選之一。

瀑布高低落差達80公尺,由於是一傾而下的一段式而非多段式,氣勢更顯宏偉,加上可近觀而非僅能遠眺,更使安倍大瀑布成為湯島代表性地標之一。行車前來,在大瀑布入口停車之後,穿過吊橋、纜橋、鐵橋等三座小橋,再攀登階梯--看來雖然似乎有點遙遠,其實也不過步行約1.2km、約40分,沿途山明水秀、水聲淙淙、蟲鳴鳥叫,是一段相當宜人的路程,喜愛大自然的旅人應該頗能享受沿途風景。

與同樣是日本瀑布百選的富士宮市「白絲瀑布」(白糸の滝)略有不同的是,前者是在約10,000年前因富士山溶岩流而成,在瀑布上方及下方都有非常多樹木或苔類,「安倍大瀑布」的主要地質遠達古第三紀(約6,600萬年前~2,303萬年前)由瀨戶川泥岩,交雜著砂岩構成,整體面貌以嶙峋石貌構成為主,水流由垂直峭立的岩石間飛落、散開,水霧瀰漫,雖然不若白絲瀑布的多彩輝映,卻帶著獨特的粗獷、原始感。

當站在垂流而下的大瀑布前,聆聽著瀑布的從觀瀑台仰望瀑布之際,凌空奔流而下的景致,直叫人忘卻旅途的疲憊,若是炎熱的夏日前來,想必更是暑氣盡消。這壯觀的白絹真不愧日本名瀑,請您務必親自前來感受~^^

備註:
安倍大瀑布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梅ヶ島(停車場旁有民宿「湯の華」,門牌為静岡県静岡市梅ヶ島5276-2)
交通:由JR静岡駅前(北口側)巴士乘車場9番,搭乘「梅ヶ島温泉行」路線巴士,約105分後在「安倍大滝入口」站下車後,步行40分
備註:
1.由於前往瀑布的遊步道會因為天候或落石或工事管制,請事先瞭解路況。目前(2015.4)遊步道因有橋樑故障,無法使用。
2.安倍大瀑布因為由高處飛濺而下,水花會四處噴濺,攝影者請留意保護鏡頭。

~旅行地圖~
1.梅島沒有複雜交通系統,只需沿著主要道路縣道29號開,搭配沿途路標轉彎就會到達各點。
2.由於由安倍瀑布~靜岡市,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約需2小時車程,若下午3點後還在山區,為考量行車安全及路況掌握不若當地人上手,建議可在梅島溫泉過夜,隔日早上再繼續旅程。梅島溫泉區有約10家左右旅館、民宿,可參考梅ヶ島温泉観光組合公式サイト挑選。

   

----------

備註

⊙本文係受靜岡市役所之邀,於2015年2月採訪後所撰寫之分享,所有門票、商品、餐食及交通費用、路線均為當時情報,正確資訊請以官網為主。
⊙本文所拍攝之商業設施,均已取得採訪、攝影、刊載許可。文內赤水瀑布、大谷崩、安倍大瀑布照片出自靜岡市役所官方網站。
⊙南阿爾卑斯國立公園,橫跨靜岡、山梨、長野三縣,大型山脈的東西向約15km、南北向約50km,3,000米以上的山脈達13座,其中10座位於靜岡市。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