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日本,素有「廁所是住家顏面」的說法。
由於日本的生活空間相較於台灣多顯狹小,在地小人稠、地價昂貴的都會地區更多有小而美空間,除了餐飲空間推出節省空間的吧檯式飲食方式、辦公空間大量引入系統化家具,居家空間也常見將空間及家具複合、分時使用,以使最小空間發揮最大效益的手法,由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各種登場的案例中,便不難瞧出箇中端倪。

同樣的,日本的廁所在不同空間、形式、場所的配置也各有不同差異,在旅程中往往可以感受到不同之處,這小小的空間也默默地展現著日本文化樣貌,您是否曾發現或觀察,這處日常空間所訴說的話語?

廁所形式大不同

旅途中,常有利用各類廁所的機會。

從飛機上的簡易廁所(擁有「會把屁股吸住」可怕傳說的吸入式馬桶)、車站的公共廁所(蹲座混設居多),以至旅館的個人廁所或日本住家的家庭廁所(座式居多),常可觀察到各式各樣的廁所形式與設計單元,倒是旅人透過使用廁所,得以實際觀察各種洋溢風土民情的空間差異契機,其中自可窺見不同的文化。

日本的廁所,主要以「蹲式」(或稱和式)、「坐式」(或稱洋式)兩種為多。

國產的沖水馬桶起於TOTO所生產,最早的沖水馬桶據說位於指定為日本有形文化財的箱根富士屋旅館內。
溫水洗淨馬桶(免治馬桶)則同樣由TOTO引入,原為醫療及照護從美國引入日本並發揚光大。包含馬桶在內的廁所衛浴空間,旅人最常接觸到的住宿設施多已搭配使用坐式溫水洗淨馬桶,蹲式一般則於公共廁所與坐式同時併設,而早期的沈下式蹲式廁所則在戶外的流動廁所或鄉村地區仍可見到。

由於台灣的馬桶一般多非溫水洗淨馬桶,也使得伴隨近年赴日旅遊市場擴大,而有越來越多旅人因為接觸到免治馬桶的便利性,進而帶動其成為旅遊採購的熱門商品之一。然而,溫水洗淨馬桶安裝條件多、待機需插電、維修價差大、尺寸規格多、水壓需足夠,還需處理水管,有意購入的消費者仍需事先瞭解前述的便利與不便為佳,以免千辛萬苦從日本買回來卻發現白忙一場,可是賠了銀子又花了時間。


縱使同為沖水馬桶,也分水壓、單體及分離或隱藏水箱等形式,要入手可得先做功課(靜岡縣 Associa大飯店)
   
對日本人而言,再如何迷你的廁所空間,也少不了免治馬桶(島根縣紺家旅館)

使用公廁不失禮

看似只有馬桶的公共廁所,可也存在著設計哲學。

一般而言,公共廁所會將親子廁所附設於女廁內,並將親子廁所配置在靠近出入口的第一、二間,坐式廁所在前、蹲式廁所在後,是為了關照親子、年長、 一般的三段用序,可折收的換衣板也多設置於親子廁所內,以便為汗濕孩童更衣所用,使用後請記得折收妥當。

此外,如您有嬰幼兒同行,也請注意使用嬰兒座椅的最佳年齡為5個月~2.5歲左右,身形太小或太大的使用者都可能造成滑落或卡住的危險發生,務必留意。


不同地點的公廁,反映空間行為而有不同考量,如機場需包含行李箱、推車空間,可為台灣國際性機場借鏡(愛知 中部空港)
  
設置於道路休息站的公共廁所(靜岡縣 真富士之里)

部份公共廁所將無障礙廁所與親子廁所併設(靜岡縣 真富士之里)

公共廁所附設的兒童廁所、尿布台等設施,一般以女性廁所機能較為完備(兵庫縣 淡路服務區)

世界遺產富士山構成範圍的「白絲瀑布」廁所,為少數每間都裝設扶手的公共廁所(靜岡縣 白絲瀑布公共廁所)

除了找到對的廁所使用外,女廁內多半附設了「音姬」。

音姬是什麼?這得由日本對於發出各種細瑣聲音會對他人造成影響的日常生活說起。
上廁所時所發出的穿脫、如廁聲響,被日本女性認為是令人感到萬分靦腆、難堪的聲音,於是許多女性便透過按壓沖水的聲音掩飾。有鑑於此,日本TOTO發明可發出鳥叫、音樂、流水等音樂的擬音裝置「音姬」,進入廁所後只需按下(或感應)即可發出持續約25秒的音樂,不但化解如廁尷尬也大幅節省水源,甚至還有廠商推出「音姬APP」提供女性下載使用。伴隨免治馬桶普遍化,馬桶座「插電時代」來臨,音姬如今已陸續導入免治馬桶面板,有些廠商則將音姬與衛生紙架合而為一銷售,足見音姬與女性的日常生活儼然已合而為一。


各式各樣的音姬,由觸碰到感應,以及與衛生紙合而為一的音姬設備(TOTO)
 
隨身型音姬,是受到女性歡迎的隨身小物(AMAZON)

那麼,男性有沒有這類設備呢?
其實TOTO正在研發「音MAN」(音メン)。根據TOTO在2007年針對20~60歲的男性上班族所進行的調查,有高達四成的男性會在使用馬桶時沖水兩次以上,以掩蓋如廁聲音。因此,男性廁所的擬音裝置也開始起步,推出以流水音為主的音MAN體驗,在日本頗受好評。因此,說不定很快的未來,日本的男性廁所也會普遍見到音MAN出現。

下回,如果您在旅途中若看見免治馬桶按鍵上的音符圖案,可別以為只是衛浴設備廠商為了使如廁者邊如廁、邊聽音樂的服務。

那小小的音符記號背後,可是大有典故的進化過程--畢竟,女性每天在廁所至少使用12公尺衛生紙、馬桶用水量佔全日用水使用量30﹪,這斗室內的每一小步進化,無論是帶來音樂、吹起微風,可都是對於人類廁所史、環境史而言的大改變啊!試想,透過設備進化進而省卻用水、用紙,對於環保的貢獻,意義怎只是水費帳單或家用品帳單的意義爾爾?

   
如廁後,清洗完畢還幫忙吹乾小屁屁的免治馬桶,連擦乾屁股都省了(千葉 成田空港)
   
小斗室,卻是許多研發及技術的智慧累積,例如因應感應範圍決定音姬的通用高度及馬桶對應距離(TOTO)

斗室空間窺個性

歌手植村花菜有首廣受歡迎的歌曲,名為〈廁所女神〉(トイレの神様)。

在擁有八百萬神的日本民間信仰中,確實相信廁所內居住著守護女性的「便所神」,認為只要保持廁所清潔美觀,家中女性便可孕育出相貌出眾的孩子,在群馬、茨城等地區迄今仍然存在著供奉男、女偶的紙人形於廁所,以祈求家之神庇佑的信仰。

正因相信廁所住著神衹,廁所往往也成女主人盡心維護清潔的角落。

除了清潔之外,由廁所也可窺見家中主人、店家老闆生活習慣、興趣、性格,頗是有趣。曾在靜岡縣收藏了許多古董民藝的咖啡館裡,發現老闆特意將廁所窗戶換上木造框窗、壁面掛上男女偶,聊談間說起廁所便回以「因為(使用者)只能動也不動的欣賞,自然成了可以盡情陳列收藏品空間」的理所當然任性理由,不禁令人聞之莞爾。此外,也曾在鳥取縣發現傳統鄉土料理店內卻擁有豪華的海洋風格廁所,使用時還不時可嗅聞到淡淡馨香,老闆娘的回答是「是一人獨享的好地方,當然要講究」。可不是嗎?此話真是一語道破許多女主人的處境。

在沒有個人空間的家庭生活裡,能在廁所享受獨處,未嘗不是理所當然追求極致的理由呢!


廁所擦手巾細心折疊,並回收整理的作法,令人印象深刻(靜岡農家民宿 熊遊樂亭)

以燈光及裝置改變廁所採光方式,帶來不同生活樂趣(靜岡農家民宿 熊遊樂亭)
 
女主人特意挑選創作陶缸做為洗手台,令人因藝匠之美而視線為之一亮(京都府 京町家小鳥遊)

妥善利用小空間,更能展現關照者的巧思(神奈川縣 Caffè Kapua咖啡館)
 
咖啡渣、備長炭,都是常見於日本衛浴空間中的除濕去味妙方(靜岡縣 花園廣場旅館)

旅館衛浴見品味

旅行總不免因為預算高低,而有機會住到各種等級旅館。

低價如衛浴共用的膠囊旅館、高價如豪華衛浴的觀光飯店,總為旅途帶來不同經驗。衛浴空間大多有一體成型、標準衛浴的兩種作法,前者由牆面到介面均無接縫,規格模矩化,為目前一般商務旅館所廣用,優點是好清潔、死角無、少發霉、小單元,後者則可因應預算、面積、規格等需求決定設計與設備,常見於中高級旅館或觀光飯店。


旅館普遍使用的一體成型廁所(神奈川縣 8Hotel)

採用一體成型系統,再輔以局部加工的衛浴空間(靜岡縣 大和ROYNET飯店濱松)

衛浴空間設計不僅只滿足生理層次,更應提升心理層次的舒適(三重縣 志摩觀光旅館)

浴缸有無扶手、止滑等細節看似非絕對也容易被忽略,卻足以影響使用者安全(大阪府 喜來登都飯店)

除了衛浴單元材質、大小有所差異,機能區隔也是衛浴空間的設計細節上略有不同之處。
以日本三重縣的志摩觀光旅館為例,衛浴空間一切為四,依使用頻率高低而將如廁、洗手、淋浴、泡澡空間串為線狀軸線,兼顧乾濕分離機能之餘,也使旅人得以在入浴時悠閒眺望「日本夕陽百選」的英虞灣夕陽,以衛浴空間的體貼入微,為旅人打造滿滿幸福回憶。

如果廁所真的有女神,應該也會因為美好的衛浴時光而揚起微笑吧?


以線狀軸線整合的衛浴空間,機能各自獨立,並將高水氣空間配置於向陽處(三重縣 志摩觀光旅館)

高級旅館如何將客室衛浴、公共、生活動線漂亮串連、整合,也可窺見細心度(三重縣 志摩觀光旅館)
 
由衛浴到浴室,鋪面材質由石、磁磚、木板、地毯,不難窺見透過設計確保濕氣停留於外部空間(三重縣 志摩觀光旅館)

古色古香的「關西迎賓館」奈良旅館,共融傳統與現代(奈良縣 奈良旅館)

百年旅館的衛浴空間洋溢復古情懷,選物除了著重風格也需留意協調感(奈良縣 奈良旅館)


來吧,縱情享受旅行中的一個人時間!

⊙本文係TOTO x YAHOO TAIWAN邀稿之報導〈日本浴廁藏祕辛?門前門後的斗室偵探學〉完整文章,報導內文請見YAHOO TAIWAN。
⊙文內所使用之旅館照片,均非置入性廣告,特此敘明。以下依縣序整理及概述分享~
★神奈川縣
8Hotel(8ホテル):藤澤站步行2分、斜對面有便利商店,孩童需留意一體成型浴室的門檻高度。神奈川県藤沢市鵠沼花沢町1-5,http://8hotel.jp/ 

★靜岡縣
花園廣場旅館(ホテルガーデンスクエア静岡):靜岡站步行約5分鐘,適合半夜喜歡到處溜達的旅人,機能便利,可眺望德川慶喜邸跡的日本庭園。静岡県静岡市葵区紺屋町11-1,http://www.gardensquare.co.jp/

Associa大飯店(ホテルアソシア静岡):靜岡站步行約1分,服務及餐食都不錯,英語對應流暢,適合喜歡眺望鐵道但又不受干擾的旅人。静岡県静岡市葵区黒金町56番地,http://www.associa.com/sth/ 


大和ROYNET飯店濱松(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浜松):濱松站步行約5分,一樓就有便利商店,一人旅行也安心。静岡県浜松市中区旭町9-1,http://www.daiwaroynet.jp/hamamatsu/

農家民宿 熊遊樂亭(農家民宿 くんま遊楽亭):需有交通工具或預約接送,適合會日文且想體驗「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旅人。静岡県浜松市天竜区熊1680-1,http://yugakutei.jp/


★大阪府
喜來登都飯店(シェラトン都ホテル大阪):無論鐵道或巴士、觀光巴士都便利,餐食與房間都不錯,適合旅遊主題多元的旅人。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上本町6-1-55,http://www.miyakohotels.ne.jp/osaka/tw/

★京都府
京町家小鳥遊:交通便利的京町家民宿,附近便利商店及餐食選項豐富,適合喜歡京都到處跑到處吃的旅人。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六角町360,http://kyoto-takanashi.com/


★奈良縣

奈良旅館(奈良ホテル):文化財控可以放心入住的古老旅館,餐食與房間都不錯,適合喜愛享受綠意與靜謐的旅人。奈良奈良市高畑町1096,http://narahotel.co.jp/

★三重縣

志摩觀光旅館BaySuites(志摩観光ホテルBaySuites):賢島高級旅館,房間、餐食、服務都值得推薦,適合追尋大人旅行風格的旅人。三重県志摩市阿児町神明731,(BaySuites館http://www.miyakohotels.ne.jp/shima-classic/index.html/ 、(ShimaClassic館)http://www.miyakohotels.ne.jp/baysuites/index.html/

★島根縣

紺家旅館:知名美人湯,溫泉泉質出色、溫泉區有接駁巴士,適合以溫泉為主題旅遊,想有溫泉又想有小店、參拜等主題的旅人。島根県松江市玉湯町玉造1246,http://yutei-konya.j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旅館 日本廁所 音姬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