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日本酒,以透明的液態舞動於杯中,彷如性格分明的戀人般,姿態多彩。
小小一杯的日本酒,儘管看來無色,卻蘊藏著許多耐人尋味的分野、製酒者的智慧與究極精神。如果您也對於日本酒有許多好奇、想在日本的旅行中探索更多關於日本酒的二三事,靜岡的「浮月樓」,絕對值得您走一趟,在各式各樣的靜岡地酒包圍中,感受不一樣的靜岡輪廓。

興建於德川慶喜公屋敷跡的浮月樓


【多彩的透明世界】

日本酒,大不同。
諸如產地、水質、比例、溫度、製法、技術,都是造成每一杯酒的分毫差異所在,看似無色的透明,卻蘊含著多彩的細緻差異。輕啜入口,從香氣、口感、後韻所帶來的箇中不同,也唯有親自一品,才得以鮮明感受。

在靜岡,就有一位全日本僅20餘人獲得的日本酒「名譽品酒師」(名誉唎酒師),羽根田陽亮。這位羽根田品酒師,不僅以生命感受日本酒豐富幻妙的世界,也扮演領路人的角色,引領喜愛日本酒的來者踏進日本酒的宇宙享受微醺之樂。

什麼是「名譽品酒師」呢?
此認證是為了肯定將日本酒從日本文化推展,普及、卓越貢献而設,一般又分日本酒、焼酎唎酒師等類種,也有洋酒(葡萄酒)的唎酒師,依據各種類而各自不同。浮月樓的羽根田先生雖然不過37歲,對於日本酒涉獵卻已經十幾年,深愛日本酒的他,對於各種日本酒知識、差異卻都如數家珍,席間對於手中所托出的每支日本酒都能說來各種故事、差異、特質,叫人聽的津津有味,在實際品嚐日本酒之前,彷彿已經先以日本酒的故事先冷杯、溫杯,只等待著舌尖的相會一瞬,更叫人充滿期待啊!


羽根田先生的名譽品酒師任命書

對日本酒知識,知之甚詳的羽根田先生服務於浮月樓(浮殿)
 
透過與品酒師的交流,令人感受豐富的日本酒文化

【席側的日本酒教室】

浮月樓不但有美味料理,日本酒體驗的組合尤其有趣。

2001年起,浮月樓開始推出各種靜岡縣日本酒的豐富品項服務,以長年攝氏5度的地下酒倉保存超過百種千瓶日本酒,甚是講究。
除了較知名的「磯自慢」(燒津)、「臥龍梅」(靜岡市)、「花之舞」(濱松)之外,還有數十支精選的日本酒,無論佐餐或單獨品味都足以令人眼花撩亂--當然,直接告知自己喜好的口感而請羽根田先生推薦,是最省事的方式了!

除了可以自選日本酒,也可選擇三種、五種的不同組合方式做日本酒體驗。
聆聽品酒師介紹之後,以鼻間、舌尖、喉間,深刻地感受深厚的日本文化、微妙差異之美,再分享品嚐後的感受與心得,無論交流或請益,健談又熱情的羽根田先生都能與來客討論、解答,深刻熱愛日本酒的羽根田先生每日結束工作之餘都還維持著品日本酒的習慣,真讓人可充分感受到對於日本酒的「愛情」。如果您也喜愛日本酒,應該也會和Megumi一樣嘰哩呱啦地~有一、大、堆、想要請教羽根田先生的問題唷~(笑)


 依據酒量及想要體驗的品數多少,可選擇不同方案,三品(分指定、推薦組合)、五品(推薦組合)

第一支日本酒,名為「白隠正宗 富士山の日朝搾り」
每年2月23日「富士山日」當天,沼津市高嶋酒造就會在早上榨取生原酒,推出這支特殊日本酒。
由於這支酒的數量稀少、意義特殊,而有「夢幻日本酒」美稱。
(以富士山來迎賓的羽根田先生,真的太有心了)

第二支日本酒,名為「般若 斗瓶囲い純米大吟醸原酒」
由島田市大村屋酒造場推出的這支日本酒,同樣屬於數量稀少的日本酒。
口感滑順不辣口,味道雅致而舒服、微帶甘,味道不強勁而適合於佐餐。

第三支日本酒,名為「白隠正宗 山廃純米 吟吹雪」
同屬島田市大村屋酒造場,可看出酒色透明度極高,由於也是純米酒,所以口感溫潤。
味道細緻,冷熱喝各有不同樂趣,溫酒40度再入口的柔軟感,令人印象深刻。
(山廢是日本酒的製酒法之一,不是在廢山裡面製酒唷!)

第四支日本酒,是「臥龍梅 純米大吟醸 袋吊り斗壜囲い
靜岡市三和酒造株式會社推出的品牌「臥龍梅」算是靜岡地酒中,比較知名的一個品牌。
使用吊袋方式粹取的最大特色,在於日本酒所呈現的香、味的雜質都明顯減少,非常細緻。
另外,由於這種製酒法需將酒袋綁好垂吊,使其自然滴出,所以產量也屬量少質精。
(吊袋是製酒時的上槽方式之一,自動壓榨機是壓榨強度最高的、吊袋則因不擠壓內容物最低)

第五支日本酒,是「形錦 純米樽酒」
藤枝市杉井酒造推出的這款日本酒,為2015年的新春特別企劃。
透明度也相當高,入口的味道帶辛而不辣,屬於直球型的口感,帶有清爽感。
由於這款清酒的味道穩定而直率,也適合用於佐餐。
 
第六支日本酒,是「開運 純米吟醸10年古酒」
由土井酒造場出品的這支日本酒,屬適合入門的老酒,酒體的透明度不若他者高。
香氣內斂、入口滑順,陳年熟成的味道著實令人印象深刻,飲後口間的香氣繚繞不絕!
  
除了飲用溫酒使用白磁豬口杯,浮月樓的品酒杯大多都是透明豬口杯。
不知選用透明杯,是否是為了使來客易於仔細鑑賞日本酒的透明度與液體成分所致。

【浮月樓與德川慶喜】

擁有唎酒師服務的「浮月樓」,說來可也是別有來頭。

或許您知曉,江戶幕府的代表人物「德川家康」(家康公)在退位之後,選擇在靜岡市終老並擇葬於久能山東照宮,其後,為了避免一觸即發的內戰,而決定主動進行大政奉還(奉還大政給日本天皇)的江戶幕府末代將軍「德川慶喜」(慶喜公)退位後,也同樣選擇了氣候宜人的靜岡,過著悠閒快意的生活。當時,德川慶喜所居住的地點,便位於如今市中心的紺屋町,也就是浮月樓的所在地。

當年德川慶喜退位後,在原代官屋敷(現址)居住了20年之久。
姑且不論慶喜公所留下的正反歷史評價,其退位後對於政治避之為所不及,連在新政府任職的舊家臣也斷絕往來以決後患,將心緒寄情於各種感興趣的事物、興趣,攝影尤其在日本的攝影史中相當地位。也由於慶喜公的個性親民所致,被當地人暱稱為「慶喜樣」,而非以「慶喜將軍」稱之,互動氛圍不難想見。

只是不知究竟是因靜岡氣候宜人,抑或生活恬淡自得所致,德川慶喜可是江戶幕府的歷任將軍當中最為長壽的一位,享年76歲。
這巧合,不禁令人為之莞爾。


浮月樓的庭園屬於築山庭園風格,擁有多彩自然景觀

料亭的懷石也非常講究,例如夜晚的酒肴懷石料理就很適合佐酒
 
記得魚類料理先吃完再吃薑,薑是用於清口、消毒用的

當年德川慶喜退位後,在原代官屋敷(現址)居住了20年之久。

姑且不論慶喜公所留下的正反歷史評價,其退位後對於政治避之為所不及,連在新政府任職的舊家臣也斷絕往來以決後患,將心緒寄情於各種感興趣的事物、興趣,攝影尤其在日本的攝影史中相當地位。也由於慶喜公的個性親民所致,被當地人暱稱為「慶喜樣」,而非以「慶喜將軍」稱之,互動氛圍不難想見。

只是不知究竟是因靜岡氣候宜人,抑或生活恬淡自得所致,德川慶喜可是江戶幕府的歷任將軍當中最為長壽的一位,享年76歲。
這巧合,不禁令人為之莞爾啊~


料亭內部空間劃分為多種用途,有個室也有婚宴用場地

坐在戶外欣賞庭園、享受下午茶或晚餐都擁有浪漫氛圍

 
 在各種夜間照明下,夜晚的用餐時光也顯得浪漫

【悠然的退位生活】

雖然當時慶喜公所居住的建物沒能留下,卻仍保有當年的局部庭園、池,這佔地2000坪之廣的庭園,也成為東海地區的名庭之一。

據說過往慶喜公在此生活時,不時會在池中乘著小舟、嗅著梅香、眺著櫻色,享受靜謐的悠然,頗能享受退位後的寧靜生活--當然也是有跑去打獵的時候,靜岡市的川沼追鴨、伊豆的天城山獵豬、獵鷹的時候啦!畢竟打獵可也是慶喜公熱愛的興趣之一。

另外,靜岡也是日本愛步行及騎腳踏車的代表性城市,據說這也是「健康長壽」的關鍵之一。而靜岡市居民之所以許多人選擇以腳踏車移動,據說也與慶喜公有關~當時,日本剛開始引入腳踏車(當時是前輪大、後輪小的車款),全國數量不多,擁有一部腳踏車的慶喜公便常在屋敷附近練習,還留有曾騎著腳踏車掉進北側小河的當地迭話。


白天與夜晚眺望浮月樓的庭園風景,可見櫻、梅、榆的對話
(榆就是照片中立了一堆支撐的那株,也被稱為此庭「庭主」)

站在水池對岸眺望弓反橋,及用於大型活動的宴會廳

儘管故人已遠,池畔的櫻,依舊在早春靜靜綻放

【庭園角落的過往】

除了各種與慶喜公有關的過往,庭園本身也是頗有魅力的。

在浮月樓本館,藏有慶喜公及伊藤博文(曾任內閣總理大臣)的書法作品;浮殿(餐廳)前的池畔,立有曾在新田次郎小說《富士山頂》登場的「織部氏石燈籠」;跨過池中的木橋「弓反橋」;取其形而被擁有「家康公筆洗」暱稱的庭園添景物「蹲踞」;與池畔、小舟風景相互呼應的停船處點景「碼頭石燈籠」;矗立於明輝館前,據說由小松宮彰仁親王所贈的刻有菊花紋「菊花紋石燈籠」、江戶中期所建的「孩伏稻荷神社」等等,以及池畔於戰後所興建的茶室,無一不是值得在到訪時仔細瞧瞧。而池畔的榆木(被稱為此庭「庭主」)、梅花、櫻花及廣植於池畔的綠意景致,真叫人不由得忘情期間吶!

此外,尤其相較於其他名園大多只能品茗、食菓,在浮月樓卻是從白天到夜晚都能前來享受以這鬧中取靜的庭園佐午餐、下午茶、晚餐的享受,更使這座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料亭,不但受到文人、仕紳所愛,也為想悠閒享受用餐時光的來者人氣百年不墜。一邊坐在可眺望庭園的座位欣賞池水與綠意交織的青湛,一邊瞧著水中錦鯉瀟灑嬉遊,在微風徐徐吹來的季節中,更是別有快意。

只是,在淡淡的微醺之間,夜晚時光似乎太短了!

這麼有趣的日本酒體驗、如此擁有歷史的百年庭園,若沒仔細感受豈不可惜?
到靜岡旅行,請記得務必好好的、慢慢的,享受這「舉杯邀慶喜、醉臥浮月裡」的微醺時光~~~

~INFO~
浮月樓
静岡県静岡市葵区紺屋町11-1
http://www.fugetsuro.co.jp/
⊙未成年請勿飲酒,已成年請勿過量。

⊙由於日本酒體驗的酒類名詞較多,建議以日文溝通無礙者為佳,更能享受日本酒的席間聊談。
⊙日本酒的體驗費用,依照3~5種的價格略異,體驗料金1,320~2,640円不等,如選擇酒肴懷石則為3,300円。

----------

備註

⊙本文係受靜岡市役所之邀,於2015年2月採訪後所撰寫之分享,餐食等情報均為當時資訊,正確資訊請以官網為主。
⊙本文所拍攝之商業設施,均已取得採訪、攝影、刊載許可。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