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聽見一座城市的身世,有很多種方式,美術便是其中一頁。
想瞭解關於大分的各種藝術點滴、美術精華,又不知如何找到其門而入嗎?說到大分最值得推薦的美術館,首推大分縣立美術館OPAM、大分市立美術館,這兩座美術館雖然同樣座落於大分市內,卻從定位到收藏、

 

普利立獎建築師操刀大作~大分縣立美術館OPAM

以「與五感相逢的美術館(出会いと五感のミュージアム)」為主題的大分縣立美術館,由於委託曾摘下普利立獎的坂茂建築師(南投的紙管教堂設計者)操刀,從2009年勾勒設立構想、2011年正式委託、2014年竣工一路都受到不少關注,2015年甫開館同年更摘下了當年的JIA日本建築大賞、LCDアワーズ亞洲・太平洋部門的最優秀新設文化設施,可說是一組光芒四射的作品!


大分縣立美術館外觀,純白的建築、螺旋梯令人印象深刻
 
此美術館以「與五感相會的美術館」為核心裡念

秉持為到訪者打造多樣視點、共融的感覺、傳遞感性與創造力的五感美術館而出發的大分縣美術館,在美術館設計,勾勒大分縣的文化及風土意象。

 

不同於一般美術館多是多隔間的牆體組成,大分縣立美術館一樓便有三面均為大廳形式使用。

在外壁及展示空間,都可見到其將傳統竹工藝(組子)融入於設計展現的作法,也可在家具及細部設計中窺探到坂茂一貫以紙為設計的細緻及開放性,可動展示壁、玻璃水平折窗更使建築成為街道一部份的開放空間,光是欣賞建築體本身就相當有趣。一踏進大廳,除了被遼闊、開放的空間所吸引,懸掛在歐亞大陸之庭的藝術家須藤玲子作品水分峠的水草》、荷蘭藝術家Marcel Wanders作品The Eurasian Garden Spirits》更是第一眼就吸引目光駐留。


開放感十足的大分縣立美術館,落地玻璃連結美術館與街道的光影對話

一樓設置有咖啡吧,您也可以點杯飲品悠閒地享受日光浴(笑)

站在一樓欣賞水分峠的水草」與二樓眺望又是不同風情
 
蓮花般的花形,從上方欣賞幾何構成模樣也非常迷人

《水分峠的水草》,來自藝術家對於大分縣的「水分峠」(地名)因為擁有來自九重山、有明海各種豐富資源的筑後川而繁榮,河川水源清澈、水草搖曳,水上水下各有不同風貌,是洋溢人與自然和諧而存的河流,彷彿也象徵著歐亞的萬物共生。這樣的自然之美,做為大分傳統工藝的竹編技法呈現時,便轉化為可以在水上水下(二樓一樓)鑑賞的二元作品,時而在水面鑑賞蓮姿、時而在水下領略水草浮移般的風貌,不同角度鑑賞各有表情。

The Eurasian Garden Spirits》,則是藝術家透過17世紀特有的靜物繪畫方式,勾勒象徵生生不息的生死循環,將作品包在大型橡膠氣球外,做為給予大分的禮物--這樣的生死循環思想,其實不僅存在於歐亞大陸,也存在於日本(例如于蘭盆),也可說是是透過藝術交流國際文化的方式。


館內陳列的球體,其實可是來自於荷蘭藝術家的作品

欣賞時,可以伸手推動、旋轉,欣賞各面向的畫作
 
在絢爛與輪迴間,藝術的視野似乎令人生也多了些許率性
 
高挑的大廳,使得藝術顯得巨大、人類變得渺小,勾勒不同的對話趣味


館內一樓家具,處處可見坂茂建築師的強烈「紙」特色


坂茂建築師的紙沙發  

《水府 ‧覆水難收》傳遞的是藝術家從「人體有九成是水、從做為胚胎時到生而為人的過程都沒有一日無水」的基礎,擴大於無論是海邊、水旁、瀑側,甚或日常的澡堂、泳池、溫泉等等,各式各樣的水環境都是連結人與水的環境,雖然看似理所當然、一成不變,卻是連結人與環境、人與地球的重要牽絆。

一樓的藝術品《水府 ‧覆水難收》

《水府 ‧覆水難收》作品可以進入泳池內,呈現的是水意象的具象捕捉

《WORLD could be a safer place CLOCK》所訴說的意涵,是從家庭到世界,總是希望擁有無限和平、避開衝突,就如同每天所看到的時鐘那般無事地運轉,但也可能結束於哪一次意料之外的爆炸--鴿時鐘,便是以象徵和平的鴿子做為意象,期待無論是從最小單元的家庭到世界都可擁有和平。

看似世界各國的時鐘,其實懸吊著手榴彈象徵隨機而來的變數
 
日常運轉,便是作品呈現出的幸福最大值

《返回的場所》這組難以窺探全貌的作品,在看見樹木會發現看不見森林、看到森林卻又發現怎麼見不到樹的樣子!其實無論由哪裡都無法欣賞到完整繪畫內容的這組作品,只要不仔細欣俯瞰的話便難以看見全貌,是藝術家以詼諧手法全是「眼睛是難以窺探到(事實)全貌」的作品。如果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片段便是真實的話,也就太過於自信了,真實是否就是那個被以為的全貌,其實可還是個未定數!(笑


正面看,只能見到中央,左右都模糊一片
 
有厚度的細網,阻隔出難以窺探全貌的視線細微遮蔽


歡迎回來》,孕生於擁有八百萬神的日本,信仰天地、自然、神鬼以及各種宗教。大分的切子燈籠,是活在世間的子孫對於所深愛的先祖在于蘭盆時歡迎歸來的裝飾,藝術家便以此形式使用紙漿製作了巨大燈龍,勾勒靈魂所寄宿的自然森林、靈魂所歸返的棲所。

 
以于蘭盆歡迎先祖歸來為主題的傳統工藝


在館內二樓,還有同樣以紙材做為家具及空間設計的咖啡館,參觀者可在虛與實的各種紙牆、紙輪中,體驗建築、光線、隱現的各種空間二元樂趣,反而別有一番淡淡地窺探意味。館內三樓,則使用大分產的木頭所搭成的竹工藝天花,呈現既透光又有結構美的空間--若您也喜愛欣賞美術品、大師之作,大分縣立美術館OPAM肯定值得來訪。


二樓的咖啡館,同樣以紙管做為造型,可惜本回無緣一探內部空間
 
由咖啡館外探向咖啡館內

美術館三樓的展示空間「天庭」,目前則展示德丸鏡子(陶)、礒﨑真理子(陶)、高橋 禎彦(玻璃)三人的作品。

在以玻璃圍起來的天庭框盒展示的作品,分別來自於活躍於米蘭的藝術家磯崎真理子(已故)以吹色的玻璃、壓克力、陶等素材來追求彷彿水晶般的透明感,營造出「哪裡也找不到的花朵」的通透意念;白色的陶器,則是藝術家德丸鏡子所附與,無限綻放的花朵,透過附有生命般的蓬勃躍動,慶祝「活著的祝福」;而日本吹玻璃工藝的知名藝術家高橋禎彦,則是捕捉以「爵士」為主題的節奏,認為每各人人都應該是藝術家,擁有各種繽紛多彩的遊樂器材。


天庭的作品,跟隨光線而呈現出不同風貌

屋頂的竹工藝
 
您分得出哪項作品是三位藝術家何人的作品嗎
(玻璃是高橋、彩色水果是磯崎、白色兩柱則為德丸)
 
站在天庭旁眺望的內與外


除了建築之美吸引人流連忘返之外,大分縣立美術館館內5,000組以上藏品的規模也十分充實。


美術館內,不但收藏的現代藝術作品,也有不少江戶時代開始盛行的「豐後南畫」。
南畫,是日本受到中國文人勾勒創作筆法及風格而新創的畫作,大分的南畫發展以田能村竹田奠定的基礎為代表,其弟子高橋草坪、帆足杏雨等後起之秀作品也各有特色,是相當值得鑑賞的南畫收藏。
在館內其他的典藏藝術品中,還有諸如為傳統日本畫注入摩登感的福田平八郎、透過幾何學及色彩發展抽象創作的宇治山哲平、引領大正至昭和時代雕刻風潮的朝倉文夫、將竹工藝推向藝術的生野祥雲齋等等,展示作品相當精彩。


福田平八郎畫作《綿羊》(左)、《黑貓與鳳仙花》(右)


高橋草坪的南畫《秋江獨釣圖》(中)
田能村竹田的南畫《尋山聯騎圖》(右)


宇治山哲平的靜物白》、絢》、朗》等藝術作品

佐藤竹邑斎的竹工藝鎧編花籃》(左)
田辺竹雲齋的竹工藝柳里恭釣花籃》(中)
山本竹龍斎的竹工藝船型盛物籠》(右)


志村ふくみ的染織《普門》(左)
生野祥雲齋的竹工藝「したたれ編仿古花籠」(中)
古澤万千子的染織「毬子春秋」(右)

朝倉文夫新秋之作》(後)、羅丹影》(前)雕刻作品  

~INFO~
大分縣立美術館(OPAM)
大分県大分市寿町2-1

10:00~19:00

入場無料

http://www.opam.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分美術工藝史的黃金寶庫~大分市立美術館

1992年開館的大分市立美術館,座落於大分市南區的上野之森丘陵地。

如果說大分縣立美術館是做為認識大分的藝術魅力門戶、體驗藝術氛圍的場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代表性建築師内井昭蔵設計的大分市美術館,這座曾在2000年摘下第41回BCS大賞受賞的美術館,則是真正令來者得以深刻踏進藝術殿堂的藝術基地所在,雖然地點不若前者便利,作品收藏卻更為豐富、內容更加多元,是喜愛藝術品的旅人值得細細鑑賞的美術館。


座落於山丘上的美術館,由内井昭蔵設計

美術館周邊有公園、綠地繚繞,視野開闊
 
空間中的美麗序列

由美術館平台,可遠眺大分市街
 


美術館的典藏陣容中,以南畫家田能村竹田的國家重要文化財作品為代表。
此外,也擁有帆足杏雨、田能村直入等人的豐後南畫(田能村竹田作品、近世繪畫・文人畫展示於富春館紀念室/第二展示室),以及髙山辰雄、福田平八郎的日本畫(福田平八郎・高山辰雄作品為中心的明治時代~現代日本畫展示於高山辰雄紀念室/第一展示室)、佐藤敬的西洋化、生野祥雲斎的竹工藝(生野祥雲斎為中心的竹工藝及河合誓徳等陶藝作品展示在第四展示室)、吉村益信及風倉匠等藝術家的現代美術、浜田知明與駒井哲郎的版畫、秋山庄太郎的攝影等等,從大分市到大分縣的各代表性藝術家作品可說是一應俱全。

 
田能村竹田的畫作《曲溪覆嶺圖及提詩》
蜿蜒山勢及溪谷描寫細緻、淡到濃莫變化豐富
 
帆足杏雨以中國四川長江上游創作的《巴峽蜀圖》
畫作中可見到點苔、濃墨等各種繪畫技法
 
除了山水,帆足杏雨的花鳥作品也相當出色
例如這幅《設色花鳥圖》是採取無墨線直接上彩的「沒骨」及「鉤勒」技法
纖細又帶有種獨特的溫潤感
 
田能村竹田與帆足杏雨的師生作品
 
生野祥雲齋的竹工藝作品《波紋》,帶有高度藝術性
   
生野祥雲齋以多種竹材(外媒竹、內真竹)及竹工藝技巧編織而成的作品《秋苑》
是一組令人忍不住仔細詳端的精彩作品
 
由《輪花永芳盛籃》可探見生野祥雲齋對於「櫛目」處理的特殊手法

知名雕刻家朝倉文夫的二女,朝倉響子在雕刻成就也不俗
館內典藏其《ェリカ》等作品
 
安藤泉的《進化論》,以銅及大理石詮釋作品
 
今井俊滿的《鯉魚旗(鯉のぼりー)大分》,以噴灑的抽象技法勾勒藝術家眼的大分印象

 

除了豐富的典藏,企劃展示室每年都會舉行7回的日本國內外的特別主題展,是從藝術推廣、教育普及、講座活動等都不宜餘力的專門設施。

 

今年到訪時,正值館內舉辦慕夏特展(2016年10月8日~12月4日),真令人驚喜。

聽到慕夏一名、看到慕夏浪漫的畫作,相信有許多人都會以為這是出自正港文青美少女之手吧?其實慕夏可是一位貨真價實的男性。
出生於奧地利的慕夏,繪圖才能自幼便受到附近領主的認同,並在慕夏27歲時贊助慕夏到巴黎留學,直到1889年因故終止金援而使慕夏必須開始透過繪製插畫維持生計。慕夏嶄露頭角,來自於1894年為知名女演員莎拉·伯恩哈特的新年公演《GISMONDA》繪製海報而來,因此由無名的插畫家一躍進入海報設計界。


堪稱慕夏出道之作的《GISMONDA

 

慕夏之後的發展,就是現在大家所見到的各種商業設計繪圖了,除了香水、點心等琳瑯滿目的廣告海報,還曾參與萬國博覽會,1910年回到故鄉之後,也開始致力於與民族、文化有關的作品創作,並留下諸如郵票、紙鈔等各種設計作品。在這次的展出中,便集結了慕夏當時一鳴驚人的作品《GISMONDA》以及各種書籍雜誌封面、插畫及後來返國後所致力的民族及文化性主題、鈔票、郵票等420組展品,可以說是相當完整地呈現了慕夏的生平與藝術創作精華。


展場入口的特展海報

慕夏有許多連作插畫,以花草、季節等主題,都非常受到歡迎

在慕夏筆下,姿態優雅的仕女們總是風情無限
 
為BLONDE所繪製的仕女頭像插畫

書籍的封面、插圖合作,也是慕夏所留下的許多作品類型

如今看來仍是浪漫典雅的書籤

慕夏回到家鄉後,參與許多郵票、鈔票設計工作

慕夏設計的特殊郵票

餅乾、茶葉等商品包裝上的插畫也有慕夏的蹤跡

慕夏的作品雖然因為是商業作品而大多面積不大,卻是各有千秋
 
慕夏繪製的書籍插畫

 

~INFO~
大分市立美術館

大分県大分市大字上野865

JR大分駅搭乘巴士於「大分市美術館停留所」下車

http://www.city.oita.oita.jp/www/contents/1437020042124/


檢視較大的地圖 

--------------------------------
log_foot_100
本文係2016年10月受大分市商工労働観光部觀光課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餐食、入場等各種費用均為撰文時間(2016年1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