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鳥取的旅行,既然走訪鳥取砂丘、與柯南相遇,當然更不能少了鬼太郎!
鳥取出身的水木茂老師不僅創作了《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更以對於家鄉之愛開放零元授權使用,不僅活絡了地方經濟更締造文創話題。此外,鳥取最美麗的大型綠色設施,則首推「鳥取花迴廊」,不僅有巨大的玻璃溫室、視野遼闊的空中迴廊,還有可愛無比的遊園車,讓人在花與綠的陪伴下享受無比療癒的旅行時光!最後,還有鳥取的大山最代表性的美味鮮乳冰淇淋,實在叫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一次就愛上它的濃、純、香啊!

 

第三天:水木茂大道~水木茂紀念館~鳥取花迴廊~大山牧場牛奶之鄉

 

★水木茂大道

要由鳥取前往尋找鬼太郎,首先得先搭乘電車到米子,轉乘山陰本線。

山陰本線的「境線」,是一條以米子為起站、境港為終站的地方交通線,雖然全線由頭到尾約末45分鐘,距離不算很長很遠,卻是前往境港找尋鬼太郎的最佳交通方式,沿途不但有各種鬼太郎主題電車停靠、車站內也有各種以此作品為題的裝飾,堪稱「妖氣十足」!(笑)


雖然是普通電車,由車內到車外卻各有不同看點

眼球老爹的座椅,十分可愛

車頂還躲著鬼太郎與一反木棉

走出車站,映入眼簾竟然是眼球老爹計程車(笑)

觀光案內所可購買導覽手冊集兌換完走證,每天的證書都不同

沿著水木茂大道一直走,便可邊逛邊蓋章
 
 
車站前的雕像,是水木茂老師與鬼太郎的主題

 

1989年,境港推動了一項名為「綠與文化的街道營造(緑と文化のまちづくり)」的策略,範圍由JR境港站~周邊商店街約800公尺長,希望可以打造以人為先、使人親近這條街道的舒適環境,並想到請出境港出身的《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作者水木茂協力,共同以主題街道的模式,打造一個色彩鮮明、對象無齡的環境--這項策略後來除了推動街道整備,也在商店街設置「水木しげる記念館」這座以水木茂筆下世界為主題的館舍,由市役所進行管理與經營。


口袋公園內,住著鬼太郎與朋友們

公共藝術也化為鬼太郎剪影

眼球老爹出沒的涼亭,感覺頗有威能啊~(笑)

在水木茂大道的起點,立了這座「鬼太郎之柱」的象徵

街道上,處處可見到鬼太郎作品的蹤影

有模有樣的「妖怪神社」不知道是庇佑什麼祈願最靈驗

妖怪神社內懸掛了各種祈願繪馬,項目看來琳瑯滿目(笑)

地面各種孔蓋也處處可見鬼太郎主題

 

所以,現在這條已經擁有153座(寄贈)主題雕像或公園的河童之泉,由於特色十足、零元授權等應用,被通稱為「水木茂大道(水木茂之路)」,不但年間吸引超過85萬人以上觀光客造訪,更榮獲國土交通省頒發針對日本可貴資源加以經營維護的「手づくり郷土賞」給予肯定其造街與環境振興的成功。


水木茂大道沿途的各種妖怪雕像

雕像大小、比例不同,互動或合影方式也各有變化,更顯多元有趣
 
和鬼太郎的好友鼠男握個手吧

故事主角會不定時出沒在街上散步,與來客合影

 

來到水木茂之路,除了可以欣賞沿途的妖怪雕像,沿途也有各種有趣的小吃、餐點,畢竟米子靠海,自然少不了美味!沿途可以吃到眼球年輪蛋糕、一反木棉烤花枝、眼球老爹生菓子、鬼太郎麵包等各種有趣好玩的點心,趣味十足。

若您是
午餐時間到來,建議可選擇由台灣的鳥取媳婦經營的「螃蟹自慢(かにじまん)」享用螃蟹午餐,豪邁使用整隻螃蟹的套餐只需1,300円就可享用!光是讓人想到來自境港在地捕獲的鮮美螃蟹就讓人食指大動,老闆娘不但服務熱情也很周到,用餐環境乾淨,重點是螃蟹料理新鮮好吃。


出奇美味的眼球點心
 
鬼太郎麵包,有種說不出的微妙感
 
眼球老爹年輪蛋糕,內餡是草莓
028
螃蟹自慢的螃蟹料理,令人食指大動
 

 

★水木茂紀念館

 

境港之所以能從產業結構改變、人口漸疏的日本經濟中,開拓出一條新生之道,水木茂老師自是代表性關鍵。

水木茂老師的記念館是在2003年開幕,主要展示老師所創造的妖怪世界。館內除了一般性的常態展之外,也不定時推出主題展,呈現出不同的展反風貌,之前曾參觀過一檔展覽主題是「百鬼浮世繪」,真的非常佩服老師的豐富想像力以及創作能量,直到去世之前卻仍以高齡之年卻依舊熱愛於各種創作。

館內主要展示水木老師筆下的妖怪世界,內容五花八門,館內也不定時進行換展,上回參觀時是百鬼浮世繪,展示內容有趣,也能感受到老師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展示主題主要包括:ゲゲゲ玄關(ゲゲゲ是笑聲的擬態語)、水木茂的漫畫世界、水木茂生平、妖怪洞穴、ゲゲゲ餐桌等等,在2012年還在庭園設置了新的主題雕像,鬼太郎之家。


水木茂紀念館外觀

水木茂老師的工作室重現

二樓大廳的常態性展區(內容可能略有調整)

妖怪洞穴,令人非常佩服老師想像力啊

喜愛旅遊的老師,也擁有各種旅行帶回的收藏品


館內的展示有許多是圖片或物品,所以就算自己參觀難度也不高。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館內僅部份空間准予攝影(取材也一樣),例如二樓、妖怪洞穴、中庭等,對於水木老師的手稿及部份展區是禁止攝影的,提醒前往參觀者要特別留意,可以攝影的區域都會擺設相機符號的指示牌,大多數空間禁止拍照,也請配合遵守。

~INFO~

鬼太郎紀念館

鳥取県境港市本町5番地

09:30~17:00

一般料金700円、中高生500円、小學生300円

 

★鳥取花迴廊

佔地達50公頃的鳥取花迴廊,用「一望無際」來形容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高低起伏的地形與因應自然地形而環繞的美麗景致,區分為許多主題區域,其中最代表性的地標則為鳥取花迴廊的主體建物「花卉巨蛋」--這顆巨大的圓形溫室,直徑50m丶高21m,內部種植了大王椰子、朱槿等熱帶丶亞熱帶植物為、花卉,最具代表性者為千株洋蘭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情的鳥取花迴廊,隨時都適合到訪

花卉巨蛋與鳥取的鄉土富士~大山(左)

巨大的花卉巨蛋,直徑廣達50公尺

由溫室內向外仰望

溫室內種植不少蘭花,可以看出以南洋植物為主
 
由入口處前往花卉巨蛋的步道,在冬天還會妝點聖誕照明(夏季為噴水廊道)

 

踏上園區內架高的空中展望迴廊,便能清楚眺望鳥取花迴廊的整體分佈。

可在夏天欣賞螢火蟲身姿的綠林古徑「故鄉散步道(ふるさと散策道)」、以綿延10公頃的花田鋪成大地的繽紛彩繪「花之丘
花の丘可以賞花還能眺望大山、座落於杉樹間的自然教室「杉の館」以滿滿的芬多精發揮自然療癒力、呈現當地或大山地區獨特花卉的應時花顏「東館ゆりの館隨時都飄散著花開的香氣、創造清爽洋式風情的廣大庭園「多元庭園ヨーロピアンガーデン擁有花朵與噴水以及美麗的幾何學圖形花壇。


空中展望迴廊最大離地高度約25公尺,可一覽鳥取花迴廊風光

沿著迴廊散步不但可連接各建築物,對於怕曬怕雨也是好對策

由空中展望迴廊眺望周邊,視野非常開闊

由草皮眺望空中展望迴廊

造訪這天,花之丘的花草正好在換裝,所以有一堆工作背影(泣)
 
花之丘與大山(中後)

除了做為核心的花卉巨蛋以外,Megumi特別推薦您先搭乘遊園車,享受悠閒散步之外的閒情風雅,以15分鐘遊覽園內景致之後,再悠閒地由空中迴廊或各座庭園間慢慢觀察、欣賞鳥取花迴廊魅力。

入口附近的主題,分佈了以噴霧營造浪漫庭園風情的「霧の庭園」、超過90種草本植物共同構成的「ハーブガーデン」(草本庭園)以天然香氣包圍來者、以40米寬度的水池呈現出彷彿漂浮於水面的花庭「水上花壇」......好多好多的美麗花朵,放眼盡是萬紫千紅的瑰麗,浪漫無比。

 


搭乘遊園車可寫意享受廣大庭園的各種風景

遊園車穿梭於50公頃的庭園,綠意繚繞、花開處處

寬達40公尺的水上花壇,彷彿一座漂浮於水面上的花庭

庭園內有許多休憩空間,適合放空、享受悠閒時光

水霧不斷噴灑而出的「霧之庭園」,景觀相當浪漫

夏天可欣賞螢火蟲身姿的綠林古徑「故鄉散步道(ふるさと散策道)
 
夏天自然少不了向日葵,搖曳生姿的模樣惹人憐愛

~INFO~
鳥取花迴廊(とっとり花回廊)
鳥取県西伯郡南部町鶴田110
[4月~11月] 9:00~17:00(最終入園16:30)
[12月~1月] 13:00~21:00(最終入園20:30)
[2月~3月] 9:00~16:30(最終入園16:00)
持柯南周遊券可免費入館

 

★大山牧場牛奶之鄉

說到鳥取,自然少不了大山。🗻
日本百名山的大山,不但自古以山岳信仰丶日本首屈一指的牛馬市著稱,畜牧業及農業也相當知名。

位於大山的「大山牧場牛奶之里(大山まきばみるくの里),不但可以眺望大山風貌、體驗牧場文化丶觀察乳牛生活(牧場內有三座牛舍),還可悠閒地享受眺望市街地的風情。牧場販售的鮮乳不但濃郁香醇,鮮乳甜筒也是非常值得一嚐的人氣商品,據說一年四季都大排長龍。此外,各種以鮮乳製作而成的點心、餅乾也非常受到歡迎,許多遊客不遠千里開車而來,只為大山的畜牧實在太負盛名了~快來品嚐香醇的鮮乳冰淇淋吧!


大山牧場牛奶之鄉,市集生產、觀光、體驗為一的複合性設施

鳥取縣的大山,畜牧業、農業都十分聞名

由柵欄外便可眺望悠閒散步、進食的牛群們,模樣可愛

來到牧場的來客,可以參與擬擠牛奶的特殊體驗(10:00~17:00之間可體驗)

牧場內附設有賣店及餐飲設施,也可安排在此用餐

賣店內的商品,主要以自家乳品相關加工、製品為主

各種可愛的小動物玩偶,自然也以牛、羊為多(笑)

鮮乳及各種口味的調味乳

工作人員也非常推薦的冰品,可惜當天已經買了冰淇淋@@

口感非常濃郁的鮮乳冰淇淋,不愧是農場自家招牌之作

許多家庭闔家前來到此享受踏青樂趣

孩童也可在草坡上免費體驗免費滑草的遊戲

~INFO~
大山まきばみるくの里

鳥取県西伯郡伯耆町小林水無原2-11

10:00~17:00

第二、四個星期二週日定休

http://www.milknosato.com/

 

----------------------------------

 

     Flag_of_Tottori_Prefecture.svg  

本文係2016年9月受JR西日本及鳥取縣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6年1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JR西日本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