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果您喜愛日本庭園,造訪福井的散步,一定不能少了養浩館庭園

養浩館,座落於福井城本丸北側約400公尺,原稱為御泉水屋敷,是福井藩主松平家的別邸。

庭園設計的手法,採取枯山水平原、迴遊式林泉庭園兼具的方式,據說完成於1699年左右。在御茶屋的東南部到芝原上水,以*遣水(將水導入庭園所用的水路、水路的石組,目前由於水位較低已經輔以地下引水)引入導水路入園池,由西北部排水路流出,是庭園之所以有活水漫流的原因,其遣水亦為日本規模第一的自然石架設石橋--雖然這座庭園歷經所有者的更迭,而有擴大、縮小的調整,迄今卻仍保有著築庭當時的動人風貌。

 


儘管這回造訪養浩館是夜間前來,若有機會白天前來的話,推薦您可多流些時間好好鑑賞這座庭園。

庭院內遊走,除了可窺看遣水的巧思以外,在御座之間前飛石(鋪設於屋敷前,庭園地面的石組)也是看點所在,使用的是來自越前(坂井市)三国町安島的安島石。此外,遣水所所用的自然石石橋,據說是日本最大的自然石石橋,是非常珍貴的特殊景觀。


這座美麗的庭園,不但擁有「江戶時代最美庭園」一號,更是在2006年便出現於美國的日本庭園專門雜誌《數寄屋茶室》日本庭園排行榜中,其後在2008~2010年連續3年間,都獲得評選為全日本第三名的排名,可說是實至名歸的精彩之作。

 



 


您一定想問,養浩館何時到訪最美呢?

春日的養浩館庭園,處處盡是新綠,深淺不同的綠意所交織的生機令人覺得心曠神怡;夏日的養浩館庭園,以5月的杜若、錦帶花捎來夏的氣息、6月的花菖蒲吟唱熙日、7、8月夾雜在水氣間的微風是最悠閒自若的風情;秋日的養浩館庭園,則以瑰麗璀璨的紅葉叫人心醉神迷,金紅交錯的繽紛連許多日本媒體也特意前來取材;冬日的養浩館庭園,便以清麗的雪景色勾勒冷冽絕色,同樣值得喜愛賞景的您前來造訪。

這般伴隨四季轉折而改變的庭園風景,在11月造訪時已是洋溢北陸秋景的模樣。
庭園中,紅黃綠葉點綴出一園繽紛多彩,放眼望去,庭園中為了嚴冬到來的雪吊,更是增添了不少屬於北國的風情。有機會到訪北陸,請一定不要錯過這座迷人的日本庭園!

 



 

~INFO~

養浩館庭園

福井県福井市宝永3-11
09:00~19:00
入園料金210円

JR福井駅西口巴士站 ①號・②號乘車場搭乘京福巴士20系統幾久新田塚線(幾久先回り)、57系統心臓中心町屋線等路線於「養浩館口江戸上町」下車,步行約3分

http://www.history.museum.city.fukui.fukui.jp/yokokan/

-------------------
side_logo  
 本文係2016年11月受國土交通省北陸信越運輸局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井 養浩館庭園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