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合掌造」,許多人都會想到岐阜縣的白川鄉吧?

然而說到日本最代表性的合掌造聚落,卻不僅是白川鄉,而為1995年登錄成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五箇山合掌造聚落」。

岐阜縣的白川鄉與富山縣的五箇山,分別位於庄川流域上游、中游。

說起當地的歷史,據說來自於白山信仰(以白山做為主體的山岳信仰)修行者及平家落人(源平合戰的時候因為平家戰敗而敗逃者,平家落人當時所選擇隱居的地點均為如今所說的「日本秘境」,兩者幾乎可劃上等號)到此隱居,而在江戶時代中期(17世紀末左右)開始在此地區出現合掌造建築樣式。

 

 
初代的合掌造樣式,僅有「合掌」的三角

 

根據調查,「合掌造」一詞是出現於1930年左右的學者研究所使用,被認為是來自於以雙手合掌所成的三角模樣。

儘管沒有明確定義,但在世界遺產提報的內容中,咬寫到「於屋頂覆蓋茅葺的叉首形式切妻造(式樣名,此地的合掌造的妻向均為南北向),小屋內積極利用的家屋」定義。根據當地導覽人說明,初代的合掌造,僅以茅葺覆蓋出三角外觀,與現在所見的合掌造並不相同,立體化演進之後,才成為多層、大開窗的建築物。幸運的話,您造訪合掌造拒落實,還有機會看到30~40年才作一次更換茅葺的屋頂作業,那可是相當壯觀而且深具意義的保存工作!

合掌照的屋頂約末45~60度,此斜度普遍被認為是因應於豪雪、多雨地區的考量。
在合掌造的建築內,通常將低樓層做為生活使用,高樓層(屋頂下)做為養蠶產業、塩硝製作,尤其在明治時代之後,更是大量發展養蠶產業,加上斜度高及多層茅葺的溫度穩定效果,更是成為適合發展此一產業的加分條件。

 


相倉合掌造全區圖


另一個合掌造的看點在於「不用釘子、只用繩子」建造方式。

 

以現今的價值觀而言,或許您會覺得沒有釘子的建築搖搖欲墜,然而正因為沒有使用釘子,合掌造的建築物對於強風豪雪相對有其對應的柔軟性,建築物的耐久性更高。然而在室內並非完全不使用釘子,近代在地板等構材是有使用傳統日本和釘(角釘)或鐵釘的。

 

在世界遺產所登錄的白川郷、五箇山地區,包含三處保存良好合掌造建造物的聚落。

 

三處聚落分別是:白川鄉的荻町聚落、五箇山的相倉聚落、菅沼聚落。在這三個聚落中,以荻町面積最廣(1500x300m)、合掌造最多(59棟),但熙來攘往的觀光客也最多;相倉聚落面積500x300m、合掌造20棟,為三者最北處;菅沼聚落面積230x240m、合掌造9棟。

 




相倉合掌造入口

停車場座落於聚落外側
 
進入聚落請配合禁煙,以免引發火災

由於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合掌造聚落的觀光化、離農化問題也伴隨而來。

以白川鄉合掌造為例,每年湧入超過百萬人次的觀光客、農田變成停車場的樣貌、建築陸續變成土產店與餐廳的變化、觀光客侵入私人空間等等,也衝擊著擁有歷史與見證文化的這些傳統建築、生活形態。當觀光造成原有的一次產業結構沒落、以服務導向為經濟依存方式、非觀光產業生活者的生活因為觀光降低品質之際,究竟觀光是一種入世或棄守,或許不會有正確的答案。

因此,若您想感受生活樣態高一點的合掌造日常,建議不妨可走訪五箇山的相倉聚落、菅沼聚落。

這兩處聚落雖然從面積到棟數都低於白川鄉,卻也因為看到的建築物數量「CP值」不那麼高,而在觀光化的發展中保留了更多原始色彩,保存著另一番質樸與初始空間氛圍。

下一次的世界遺產之旅,就到富山縣的相倉、菅沼聚落走走吧?!

 


石垣、農田、綠樹間的合掌造建築,與大地充滿視覺上的協調

合掌造的南北座向、大開窗,為這種巨大的建築帶來物理環境上的調節

合掌造前後側的副屬空間增建(如門前的置物廊間),因應使用者需求各有變化

相倉聚落後側可見到不少梯田,為當地居民的生活產業

過去的五箇山街道

~INFO~
白川鄉合掌造
①高山駅前 - 白川郷高速巴士(濃飛乗合自動車・北陸鉄道)

②高山駅 - 白川郷 - 高山駅定期觀光巴士(濃飛乗合自動車)
③金沢駅前 - 白川郷高速巴士(濃飛乗合自動車・北陸鉄道)
④名古屋駅前(名鐵巴士中心) - 白川郷高速巴士(岐阜乗合自動車)※冬季休息
相倉‧菅沼合掌造
西日本旅客鐵道城端線高岡駅 - 城端駅 - 相倉口 - 菅沼 - 萩町路線巴士(加越能巴士)

-------------------
side_logo  
 本文係2016年11月受國土交通省北陸信越運輸局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