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若您曾欣賞過阿部寬主演的《幸福的黃手帕(幸福の黄色いハンカチ)》,對於做為場景的燒尻島,肯定不陌生!

日本海上的浮島~燒尻島,是一座面積僅有5.21km2的小島。

不若北海道其他地區冬季常見豪雪,燒尻島是一座少雪而大風的島嶼,在漁業發展全盛期雖然一度達到2,100人之多,現在(截至2016年)卻僅有212人,現今80歲以上居民,多為當初與父母為了透過漁業賺錢而移住到此島。

根據當地人說起,燒尻島原本連道路都欠缺,是由於島嶼鄰近俄國,為了守護國土而調來不少工兵駐島,而駐島工兵便開始在燒尻島鋪設出環島的道路,故環島道路又擁有「工兵街道」一稱。工兵街道全長約10.6km,沿著道路散步不但可以欣賞島上豐富的櫟樹、笹(小竹)各種野生植物,還可眺望本島及天賣島,散步於小島享受度假的氛圍,頗是悠閒!

 

 
於燒尻島拍攝電影期間,阿部寬所留下的簽名

工兵街道是一條平坦寬廣的環島道路,散步或騎乘腳踏車也悠閒舒適

工兵街道沿途有各種花草,四季各有不同風情

當地民家的庭園中,繽紛的花草交會多彩景致

庭園中的各種擺設,令人也為之會心一笑

島上仍留有不少傳統木造建築,見證燒尻島往昔漁業榮景
 
島上唯一的宗教建築,是由嚴島神社分火的分社


燒尻自然林

燒尻的自然林,是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重要資產。

自然林座落於劃設為暑寒別天賣燒尻國定公園的範圍內,島上尤其以嚴峻自然環境中所生長的櫟樹原生林最具代表性,一般通稱為「燒尻自然林」。燒尻島的自然林分為好幾處分佈,如雲雀丘公園、鶯谷、櫟之莊等,建議您不妨多留點時間造訪。

⊙雲雀丘公園(雲雀ヶ丘公園)

雲雀丘公園,座落於島嶼東側的櫟木原生林間。
走進公園,可以踩踏在寬廣的散步路徑中,感受花草、自然風光,就算是想要賞鳥也不成問題,是燒尻島由大自然所擁抱的能量景點!每到夏天,水芭蕉、蓮花會綻開出迷人姿態,各種小鳥與昆蟲也熱鬧地竊竊私語,散步其中彷彿享受著美好的森林浴,加上公園四季變化的樹木色彩,更為公園散步增添不少樂趣。


綠意盎然的雲雀丘公園,非常適合春、夏到訪,享受綠意包圍的景致


⊙櫟林園地(オンコ林園地)

座落於燒尻島中心地區的「櫟林園地(オンコ林園地)」生長了櫟木、水楢、黄柏、色木槭等非常多種樹齡達200年以上的針葉樹、廣葉樹植物,種類超過50種,還有雲雀丘公園及各種奇形怪狀的奇木,非常具有想像空間。
沿著遊步道行走於森林中,不但可以感受到清新空氣,更彷彿會遇見森林中的精靈,幽靜、神秘,洋溢著大自然的療癒魅力,是喜愛大自然的旅人可到此一訪的動人綠境。

 


入口的會津藩士之墓(會津是現在的福島地區一帶的舊名)
 
綠意聰籠的原生林,擁有許多數百年以上的植物
 
   高聳的原生林令人嘆為觀止,非常具有大自然的魅力
 
以各種姿態而立的林木,訴說著自然故事
 
流洩的光線,勾勒出遠近分佈的層層疊疊原生林


⊙鶯谷(ウグイス谷)

由原生林所環繞的鶯谷,是座落在小島深處約1平方公里的森林。

由樣態豐富的各種樹木所組成的鶯谷,不但可以鑑賞到許多針葉樹、闊葉樹,還有寧靜的流泉、綠意的峽谷,以及嘰嘰喳喳的可愛野鳥身影,可是非常受到愛鳥人所歡迎的賞鳥地點唷!

 
(出典/羽幌町観光協会)


⊙櫟之莊(オンコの荘)

雖然說是「莊」,櫟之莊(オンコの荘)並不是一座山莊、村莊,而是一株巨大的櫟樹。
燒尻島由於是浮在日本海上的小島,周邊並無遮蔽,所以樹木也就在順應大自然氣候之下,並不會不斷往天際生長,因為強風吹襲的緣故,不是見到歪斜生長的模樣,就是往橫向擴張,燒尻島上的櫟樹也不例外。
一般來說,櫟樹約莫可以生長到15m左右的高度,是非常高挑的樹種,但是在燒尻島上的櫟樹則因為先天氣候的緣故抑制了往上生長。其中的櫟之莊並沒有生長出高可參天的姿態,而是往橫向生長出寬達10m的超巨大樹圍,成為綠屋般的迷幻綠叢,鑽在其中頗有《愛麗斯夢遊仙境》般的趣味啊!

~INFO~
燒尻島自然林
北海道苫前郡羽幌町焼尻
自由利用,入林免費
⊙換季期間的蚊子多,建議準備防蚊液

 
通往櫟之莊的步道,彷彿踏進愛麗斯夢遊仙境的神秘綠道
 

彷彿要將人吞噬的櫟之莊,洋溢魔幻的特殊氛圍
 

 

綿羊牧場(めん羊牧場)

過去原以漁業做為主要生活產業的燒尻島,一時榮景曾經吸引許多人登島移住。

然而,在漁業不若往昔風光之後,燒尻島不但住民逐漸流失、衰老,產業也逐漸發展出以畜牧的養羊做為出路的方式--之所以選擇養羊,來自於羊隻本身就具有經濟價值,不但肉可食用,羊毛也可以販售,更具有觀光價值,可說是具有多重價值的產業。


目前在燒尻島上,大約飼養了500頭的薩福克羊(サフォーク羊),是日本唯一大規模薩福克羊放養地區。

這些綿羊主要分為食用、繁殖用兩種用途,從小羊出生時便決定了半年後的命運將走向何方。燒尻島所飼養的綿羊,由於沒有其他動物傷害、牧草與海藻的營養高、海水礦物質豐富,品質出色、不帶羶味,市場行情也好,尤其每到島上舉辦「燒尻綿羊祭(焼尻めん羊まつり)」時,更是吸引不少饕家特地前來品嚐這令人難忘的美味。

 


燒尻島上約末飼養了500頭的薩福克羊(サフォーク羊)

白黑相間的薩福克羊(サフォーク羊),模樣討喜可愛 
 
由於島上生物環境單純,薩福克羊(サフォーク羊)幾乎無天敵,生長良好


鷹巢園地(鷹の巣園地)

座落於島嶼西南岬的鷹巢園地,是一片遼闊的草原。

在草原上,不僅可以眺望到開闊無比的視野,更能穿過海洋看到距離約3.5km外的天賣島,往東可見天塩山系、往南可眺暑寒別岳及雄冬岬的海岸線、往北則是利尻富士的雄壯風光,豐富的眺望樂趣是吸引人到此造訪的主要魅力。此外,園地附近還有日本最初的英語教師Ranald MacDonald上陸的地點,格外具有紀念性。

 

 
鷹巢園地是座落於島嶼西南岬的遼闊草原

無論為散步、休憩、眺望造訪鷹巢園地都可享受到綠意包圍

鷹巢園地周邊無高聳樹木,眺望視野寬廣

越過海洋,可眺望浮在海上的天賣島輪廓


焼尻郷土館(旧小納家)

座落於碼頭附近的舊小納家,是北海道指定有形文化財。

1930年竣工的洋風木造建築,訴說著石川縣出身,來到燒尻島經營和服丶雜貨的小納家過去曾經營郵局丶電信局的風光過往。如今,建築內收藏的各種生活器物,不但訴說著小納家昔日榮景,也見證著燒尻島的古往今來。
走訪其由小納家改以「燒尻鄉土舘」保存展示的設施內,可充分感受到「空間是生活容器」這句名言~此指定為北海道有形文化財的資產,著實呈現了各時期生活丶業種改易的現場呢!
~lNFO~
燒尻鄉土館(旧小納家)
北海道苫前郡羽幌町大字焼尻字東浜183
09:00~16:00
每年5月1日~9月30日開放


造型典雅的舊小納家,是北海道指定有形文化財

以雨淋板覆蓋外牆的建築,洋溢傳統建築的古樸之美

迄今仍為島嶼地標的舊小納家,主要做為文物展示空間  

當年小納家之所以來到北海道的燒尻島,是為了經營和服丶雜貨產業

舊小納家的建築空間仍保持著傳統樣態,格局本身也是一種時間見證

舊小納家有許多食器、瓷器都是由石川縣帶到北海道使用

因應漁業發展而留有不少漁業使用器具,充滿新鮮感

舊小納家各種生活用品都典藏展示,涵蓋內容廣泛
 
非常少見的早期冰淇淋製造器
 
保存完整的內部生活空間,彷彿時間在此凍結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