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天賣島,是浮在羽幌港西側約30km海上的小島,面積僅約5.50km2,島嶼命名來自於愛弩語的「魚背腸(テウレ)」,為暑寒別天賣燒尻國定公園所在範圍。
不同於燒尻島地型那般平緩,天賣島地型相對陡峭,尤其是北西側的海岸斷崖更是這座島嶼的特殊景觀。島嶼最富盛名的,便是登錄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天賣島海鳥繁殖地(天売島海鳥繁殖地)」,登島不僅可欣賞到這珍貴的海鳥生泰,更能鑑賞動人的無敵海景與自然景觀。

天賣觀光巴士(天売観光巴士)

由天賣港出發的觀光巴士,路線是巡遊天賣島一圈。

行進中,司機不但會介紹沿途景觀、文化,在特定的地點還會停靠讓乘客下車並介紹,尤其是珍貴的海鳥生態眺望點,還提供放大鏡給參加者眺望海鳥,儼然是專業的海鳥生態導遊。

由於分佈在北太平洋的海鳥會在3月左右飛來天賣島、4月開始在此產卵,尤其善知鳥(ウトウ)的繁殖是位居世界第一,因此在此時間是最具有看點的時候,許多攝影師也會在此時間前來,把握黃昏時海鳥歸巢的壯觀景致。

 

 


座落於港口畔的巴士車票賣場,現場購入即可搭乘,無須預約

島上有三班「天賣觀光巴士」輪流運行

島上的觀光巴士,目前有三部輪流運行,每回島內巡遊約90分鐘。

雖然並沒有固定的出發時間,但巴士的發車時間原則上是配合抵達島上的高速船而銜接發車,所以下船之後請先往候船室旁(面對候船室的左側)移動,就會看到觀光巴士的站牌。由於是巡迴島嶼一週,所以會先經由住宅區才往海邊移動,請放心地搭乘~從低密度的建築所勾勒的生活場景,到海鳥飛舞的壯觀景象,其實這小小的島嶼巡遊還挺有一番樂趣!

~INFO~

天売観光巴士

北海道苫前郡羽幌町大字天売字弁天

大人1600円、小人800円

①此觀光巴士僅於5~8月期間運行

②巴士司機的車內導覽及現地導覽均僅限日文

http://www.haboro.tv


天賣島的精華區,住民主要也集中居住於此

離開住宅區便是平坦道路,繞海而行

觀光巴士停靠途中,可眺望海鳥(司機會帶望遠鏡免費提供眺望)

天賣觀光巴士的司機,儼然是天賣島的最佳生態導覽員
不但在每個下車處(海鳥觀察點)背著望遠鏡,還會沿途介紹解說

⊙赤岩‧赤岩展望台

赤岩,是一座座落於海拔48m,突出於海中的尖銳箭形石。

到訪當日正是晴朗好天氣,俯瞰赤岩著實令人深深地感到讚嘆,除了垂直矗立在日本海中的奇岩非常壯觀,清澄的碧海水色透明度非常高,藍與綠的水色與海浪白波所交會的多彩,超綺麗,擁有難以忘懷的極致絕景!

在這座赤岩的垂直岩石附近,於陡峭的岩壁間還整備了一座標高約110m的「赤岩展望台」,所以要欣賞赤岩的風光,不需要博命攀岩,僅需要沿著步道往下行即可,不但可以欣賞赤岩也可觀察海鳥。


設置於海鳥棲地上方的空中步道

標高110m的赤岩展望台,展望視野非常開闊

矗立於海中的赤岩

 

往下俯瞰時,您會發現赤岩附近的斜面土丘被挖掘了許多的小洞。

這些可不是工作人員特別挖的,而是5~7月間,海貓(ウミネコ)會飛來這裡撫育幼鳥,所以在前述時間到訪,就不只有見到一窪一窪的土丘,而會看到親子海鳥的身影。由於天賣島上,不但有許多有許多海貓(ウミネコ)、海鴉(ウミガラス,當地取其鳴音而暱稱オロロン)也有大量善知鳥(ウトウ)棲息,在傍晚歸巢、餌食攻防的壯觀景觀,才是最厲害的大自然風景,有機會親眼欣賞的話應該任誰都會畢生難忘吧?!

 
在展望台周邊隨處可見到一窪一窪海鳥窩,運氣好時還可瞧見海鳥

⊙海鳥觀察舍

海鳥觀察舍,是座落於天賣島西海岸千鳥浦斷崖岩場上的小屋。

小屋內設置了好幾座望遠鏡,可透過免費使用的50倍望遠鏡眺望海鳥生態,無論是海鴉(ウミガラス)等海鳥在岩壁間築巢的樣子,獲釋每到4~8月間的海鳥撫育幼鳥高峰時段,在礁岩間移動或嬉遊的許多海鳥身影,由海鳥觀察舍都可把西海岸約100m間的海岸線一覽無遺,是最適合用來真實領略海鳥生態的觀察地點。


興建在步道尾側的海鳥觀察舍,是一棟小屋

步道周邊景致秀麗,海天一色令人讚嘆不已

觀察舍擁有大面開窗,三面都可進行眺望

觀察舍內設置有多台免費使用的望遠鏡,還有參考資料可以對照
 
觀察舍內除了有望遠鏡,也張貼不少關於海鳥的介紹、照片
 
天然的岩壁洞穴,成了海鳥們築巢最好的選擇


⊙觀音岬展望台

過去以海貓(ウミネコ)繁殖地而遠近馳名的斷崖海岸觀音岬,是一座標高142m左右的展望台。

這座展望台周邊,現在也擁有種類繁多的海鳥在此棲息,雖然看不到正下方的岩壁卻可看到附近草原上的海貓(ウミネコ)築巢景象,據說最高數量的規模達30,000隻之多。此外,也推薦您不妨在此稍事停留,眺望海岸獨特的絕壁地景、壯闊的日本海,非常能體會大自然的浩瀚、偉大以及人類的渺小。

附帶一題,觀光巴士的司機說,由展望台望向明顯曾經崩落過的山崖間有一顆愛心,歐巴桑實在想像力不夠,望來望去都沒能「發現愛」啊!下回有機會到訪的朋友,不妨努力找找、瞧瞧這印在山壁上的幸福記號。

 


觀音岬展望台附近可以眺望到海上的燒尻島
 
無論是觀音岬展望或者日本海展望,都是無比療癒的動人風景
 
由展望台眺望,可以看到陡峭的山壁與美麗的海岸線

   
當地人所說的「愛心」在綠意盎然的夏季還真是需要點慧根才能找到啊


海的宇宙館(海の宇宙館)

天賣港附近丘陵上的「海的宇宙館(海の宇宙館)」,是一座小而美的主題設施。

雖然名為海的宇宙,其實是以天賣島海鳥情報為主題的設施,館內展示著住在天賣島的自然攝影家寺沢孝毅所拍攝的天賣島海鳥、生態、自然、花草等內容。

由於攝影家寺沢孝毅本身就居住於天賣島,其所拍攝的攝影內容跨越了不同的季節與視角,呈現出豐富而多元的場景,諸如傳說中的海鳥歸巢的震撼人心場面,或許觀光客受限時間很難親眼目睹,透過攝影師的鏡頭,卻能讓人一償宿願,窺見那些只聞其景而難以一窺全貌的天賣島特殊景觀。

~INFO~

海の宇宙館

北海道苫前郡羽幌町大字天売字弁天40

09:00~17:00


海的宇宙館,展示自然攝影家寺沢孝毅以天賣島為主題所拍攝的自然攝影作品

展示館內的攝影作品,不僅有海鳥,也有天賣島各種動人風景
22  
透過攝影作品,讓參觀者也得以感受天賣島的各種季節、時間輪廓

被稱為海鳥天堂、海鳥樂園的天賣島,在海鳥繁殖期非常熱鬧

海鳥歸巢時的傳說景象,十分壯觀

補海膽體驗(ウニ採り体験)

或許您品嚐過海膽,但您一定未曾體驗親自捕撈海膽吧?

做這項體驗前,工作人員會先以平板電腦說明如何捕撈海膽的基本介紹及程序,所以就算不會日文也無需擔心不知道如何進行體驗。


開始進行體驗時,需先在岸上換好漁人裝丶套上救生背心,然後拿起一支三頭叉丶抓好戴在頭上用的放大鏡頭套,就可開始體驗了,不會游泳者也能放心地享受這獨特的體驗。由於穿著及需持在手上的裝備不少,工作人員會緩緩引導參加體驗者走入海中,待進入海中約達胸口~腰間深度後,才算抵達體驗定點,因為水中步行會有阻力,請掌握緩慢、安全的移動步伐即可。


捕撈海膽時,請將放大鏡頭套戴上丶臉部貼平於水面,然後彎腰巡視海中有沒有海膽,發現海膽時就以三頭叉叉住取出海中,放入容器就行了。怕捕撈不到海膽很糗嗎?不用擔心,工作人員會拋入海中給體驗者尋找(體驗者至少一人有兩顆可體驗捕撈),絕對不會讓您空手而歸。

捕撈上岸之後,工作人員還會現場進行海膽處理的教學,讓您現場就可以動手處理並品嚐到最新鮮的海膽,使用鉗子自己撬開海膽處理、現場品嚐,成就感十足!

最後也提醒您,海膽通常是6月解禁、7~8月最美味、9月口感偏鹹,所以推薦有興趣體驗、品嚐海膽的朋友,可多掌握7月、8月期間到訪天賣島,體驗「自己的海膽自己抓」的樂趣!
~INFO~
天売島おらが島活性化会議
TEL:01648-3-5515
羽幌町觀光協會Web www.haboro.tv/
一般社団法人天売島おらが島活性化会議Fb https://www.facebook.com/teuri.oragashima

 


捕撈海膽之前,當地工作人員會以平板電腦或圖片搭配解說體驗方式
(如果不懂日文,會以平板電腦協助,解說翻譯成英文的體驗程序)


由工作人員協助換裝,先穿好漁人裝再穿上救生背心

具有放大倍數的目鏡,是為了可以看到水下的海膽(圓形處套在頭上)

拿好叉子與目鏡之後,走路海中就可以開始進行體驗
(請先走到定點後再戴目鏡,不然會因為視線而行動不便)


使用三叉尋找水下的海膽之後,叉起海膽交給工作人員

使用目鏡觀看水面時,會產生霧氣,可以暫時離開水面或脫下,等待水氣消去


由於是使用三叉頭的叉子,在由海中取起海膽時,稍微用力就可以補起

捕撈海膽之後,工作人員會現場準備鹽水,馬上用鉗子進行海膽處理教學

由海膽中間施壓開啟之後,必須先將海膽托起並除去附著物
 
處理完的海膽,現場就可品嚐,無比新鮮
 

 
如果體驗下海捕撈海膽還不過癮,也推薦您一併預約獨木舟體驗

遠方的島嶼就是燒尻島,上手之後,還可以跟著教練滑向日本海

無論是海鳥觀察、自然眺望、海膽捕撈體驗,天賣島的各種豐富魅力,總有令人心醉的獨到之處。如果您對於北海道這座城市的體驗,還停留在花田、綠野,不妨造訪道北的羽幌,前進天賣感受不一樣的風情,感受更豐富精彩的北海道魅力!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