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豐田,您一定不陌生吧?
鼎鼎大名的豐田汽車舉世馳名,連電視節目《日本我來了》(YOUは何しに日本へ?)每次只要外景造訪中部空港,便會遇到不少是在豐田市工作的外國人,可說是一座非常國際化的中部城市。讓我們一起踏進豐田,認識這座城市吧!


♠ 關於豐田
豐田,其實不是豐田?!
座落於愛知縣北側的豐田市,面積為愛知縣的縣內最廣,人口也僅次於名古屋市。

距離名古屋市達30km的豐田市之所以有這麼多人口,很主要的原因自然與舉世馳名的豐田汽車有很大關係。1938年,豐田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在此地設立本社後,豐田市幾乎就與豐田汽車劃上等號,不但被稱為「豐田的企業城下町」,地名也在1959年由舉母市改為豐田市。
 


豐田市的鐵道系統,僅名鐵三河線、愛知環狀鐵道線行經局部地區,多仰賴自駕 

豐田市和許多城市一樣,都歷經了平成大合併的地理範圍調整,於2005年後新生的豐田市主要分為舉母、高橋等14個區、478町。

由於作為製造汽車知名品牌的企業城下町,不但有許多市民都在豐田汽車工作,也自然有許多人都是開車進出,而在大眾運輸系統沒有到達的地區,則多採取社區公車作為交通應對方式,近年也開始推展利用豐田汽車作為公共交通工具的措施,發展出不同的交通系統。

然而,究竟豐田這座城市,除了歷史上的三河國、豐田汽車以外,還有什麼觀光資源值得旅人造訪呢?
讓我們由市中心的豐田市美術館、舉母城跡認識這座城市的感性一面吧!

♠ 豐田市美術館

外觀嶄新的豐田美術館,是由知名建築師谷口吉生操刀、落成於1995年的豐田市美術館,2015年重新開幕。

鄰近豐橋市區中心的美術館,興建於往昔舉母城(七州城)的高台,以現代藝術的企畫展而聞名全國,也典藏在漆藝具有知名度的藝術家高橋節郎館,全館收藏的美術作品約為3500件規模,配合年間的展覽而公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典藏作品便是奧地利知名的象徵主義名家Gustav Klimt的作品~《Portrait of Eugenia Primaesi》,由於此作品為常態展展出,原則上只要前往美術館都有九成以上機會可以鑑賞到唷!(作品保養維護時例外)

 


堪稱是鎮館之寶的《Portrait of Eugenia Primaesi》
(出典:Wiki)  

 

館內主要典藏20世紀美術及設計,含括日本畫、西洋畫、戰後美術等內容,台灣人所熟悉的草間彌生河井寛次郎等藝術或工藝名家都有作品典藏,還有不少海外藝術家作品,有現代美術品的企畫展,也有常設展及各種企畫展,種類豐富的展覽遠近馳名。
美術館外(廣場)的作品,則包含與建物一體,以《無題(石柱)》(Ulrich・Rückriem)為首的三組作品,以及知名英國雕塑家
Henry Spencer Moore《坐的女人:細首》為首的四組戶外型展示作品。

 


谷口吉生所設計的美術館,座落於高台

以美國製的綠色鋼板、白色玻璃打造的美術館建築本體

谷口吉生建築師的作品,呈現簡潔而大器的設計風格

以藍天為景、水池為鏡,台地上的美術館在不同時間中,呈現不同樣冒

美術館廣場的作品,也成為人與空間、人與環境對話的方式  
(圖中為《色的浮遊:三個破裂的小屋》作品)

戶外廣場也有多組精彩作品,由庭園到藝術都為一時之作
(圖中為《坐的女人:細首》Henry Spencer Moore作品)

2017年夏季,豐田美術館,推出了知名美術家奈良美智先生個展。

由於奈良先生過去是在愛知縣內的長久手市完成求學階段(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研究所),對於愛知縣特別具有第二故鄉般的情感。因此,暌違5年未曾在日本舉辦展覽的奈良美智先生,本次選擇由在愛知縣的豐田美術館舉行「for better or worse Works個展重新開始,很重要的原因正是來自於喜愛著這座充滿魅力的城市,以及谷口吉生建築師設計的美術館。

在奈良先生接受知名雜誌《Casa》的採訪中,就曾經提到,「美術館出色的建築物,勾起人想要在此舉行展覽的展示慾。雖然是一棟巨大的建築空間,卻是能感受到配合著日本人的身體(尺度)而創作的空間。」因此,當初在館長尚未到任時所提出的展出邀請,奈良先生便一口說出,如果是在豐田市美術館的話,他也覺得可以。

 


台灣人所熟悉的奈良美智,將觀察與心緒透過不同神情的主角(多為女孩)訴說,
勾勒藝術作品中特有的浪漫感、可愛感,在其2017年作品也不例外
(写真出典:豐田市立美術館)

這好比是一場遲交的畢業製作」,奈良先生如此說。

這次在豐田美術館的展覽,便展出奈良先生由創作初期到現今(1987~2017年)30年間、逾100件作品,不但包含代表作《The Girl with the Knife in Her Hand》(1991),也有今年最新作品《Midnight Truth》。

在以編年式呈現的諸多作品中,不僅可感受到藝術家由思想所投射的創作改變,也彷彿看到奈良先生以這些手稿、畫作、雕刻所勾勒的人生縮影。

不由得思及,吉本芭娜娜女士形容奈良先生的藝術作品時,說著作品洋溢著沈痛、孤獨、冰冷感。然而,這些不矯情、不美化的率真,打造出獨特的作品氛圍,在一雙雙冷眼看世界的人物中,彷彿也質問著世界的各色各貌。

 


谷口吉生的作品,將光引導入室,勾勒出輕盈而開放的空間感

在寬廣空間所呈現的作品,使鑑賞者得以透過身體感受不同對話

觀念藝術家 Joseph Kosuth的作品《分類學(應用) No.3》

步出美術館,由於美術館座落在傾斜的高台區,一樓由遍植草地的廣場所包圍、二樓則由廣大的人工水池所圍束。由美國製的綠色鋼板、白色玻璃打造的美術館建築本體,在晴空與水池下,勾勒出藍白綠的繽紛色彩。

在鑑賞美術品的移動之間,您還可發現美術館由於座落於高台,成為能鑑賞到豐田市街的絕佳眺望地點,可說是參觀美術館的「隱藏版驚喜」。
與美術館相隔水池遙遙相對的,還有水池外雕刻散步道、茶室、舉母城櫓,外部空間的設計配置可是來頭不小!美術館是委由美國具有舉足輕重份量的風景建築師(或稱景觀建築師)Peter Walker悉心打造,勾勒出建築、景觀的調和之美,猶似一曲協奏曲般地奏出令人難以忘懷的藝術之歌。

 


座落於Peter Walker所規劃的戶外空間藝術品,值得仔細端詳

令人心曠神怡的外部空間,青柳搖曳、綠意連綿

~INFO~

豐田市美術館(豊田市美術館)

所在地點:愛知県豊田市小坂本町8-5-1

交通方式:①名鐵豐田線豐田市駅步行約15分鐘、②名鐵巴士「美術館北」、「市民文化会館前」下車步行約5分鐘

參觀時間:10:00〜17:30(入場〜17:00),每週一定休(7月17日、8月14日、9月18日開館)

展覽名稱:奈良美智for better or worse

展覽會期:2017年7月15日〜9月24日

參觀費用:一般 1500円、高校‧大學生1000円

特別提醒:奈良先生的for better or worse展區各展間均禁止攝影

官方網頁:http://www.museum.toyota.aichi.jp/

♠ 七州城址公園‧舉母城隅櫓跡
沿著美術館外側,由Peter Walker設計的景觀及散步道徐行,約莫一兩分鐘便可來到七州城址公園
被通稱為七州城的舉母城,命名來自於可以同時眺望到三河國、尾張國、美濃國等七國,而得七州一名,現在的豐田市美術館就是過去作為舉母城中心的所在地點--然而,雖然如今的舉母城是重新復建後的建築,說要起舉母城的歷史,可也並非一開始就座落於現址呢!


舉母城

 

1309年,中調景長初建金谷城,後來今川、織田家陸續攻略,在1604年封予三宅康貞為領地。
後來由於破損,在距離金谷城約1km的北側建築陣屋並因在該地種植櫻花而稱櫻城。1749年,內藤家由於多次的矢作川淹水氾濫而受災,搬遷到距離櫻城高約65m的童子山,也就是現今的所在地,興建了一座平山城。
1871年,日本全國實施「廢藩置縣」政策,並頒佈了《廢城令》,舉母城自然也走上廢城一路。城址所在地一度做為學校用地,現在則作為美術館,如今在豐田市美術館基地內,仍保存著往昔作為櫓台的石垣,並以七州城址公園型態保存。

1977年,豐田市在公園內重建了隅櫓。
隅櫓是位於本丸南西側位置的兩層櫓,呈現狹長狀的外觀(約10.80mx8.5m),原本的隅櫓在1871年實施廢藩置縣後即已損毀,如今重建的隅櫓,豐田市指定史跡隅櫓旁的「又日亭」,則是明治時代為止,都座落於寺部城(同樣座落於豐田市)的書院,一度被移築到千足町的龍壽院,後來又移築到現地;美術館旁,還有一座茶室,以所座落的地名童子山而命名為「童子苑」。
有機會造訪豐田市美術館時,您不妨沿著館外步行一週,感受不同風情。


隅櫓雖然並不大,對於當地來說卻具有歷史上的相當意義

公園內的散步路徑,是整備過往舉母城的童子山地貌

 舉母城(七州城)的隅櫓再建紀念碑

茶室童子苑,為數寄屋造,同樣是由谷口吉生所設計的建築,借所在的童子山命名

移築多次的書院,座落於美術館外的公園綠地一隅  

 

~INFO~

七州城址公園‧舉母城隅櫓跡(挙母城隅櫓跡)

所在地點:愛知県豊田市小坂本町8-22
交通方式:①名鐵豐田線豐田市駅步行約15分鐘、②名鐵巴士「美術館北」、「市民文化会館前」下車步行約5分鐘
參觀時間:外觀自由參觀

------------------------------

head_logo   
本文係2017年7月受愛知県振興部観光局国際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課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8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