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不知道大家使用的名片夾(盒),都是使用什麼材質或花色呢?對於需要使用名片的人來說,名片與名片夾這張「臉」還真得花點心思打理。

約末四、五年前,在旅行中初次與「甲州印傳」相遇,就曾動念想要入手一個,最近終於在工作途中再訪山梨,而忍不住還是買了個甲州印傳花色的名片夾。

甲州印傳,是什麼?
這是一種擁有400多年歷史的傳統工藝,在寬永時代由印度傳至日本,故直稱為印傳(漆革),主要是利用槁及松香薰染的技法將漆塗於鹿皮表面後,加工製作成各種物品。

之所以甲州印傳工藝在山梨(甲州)保存迄今,據說是因為山梨自古即因為先天的群山地理環境而持續出產鹿革所致,以甲府市周邊地區為代表,保存著這項以鹿革為素材製作的漆革技術。

這樣的技法,往昔應用在諸如江戶時代的皮革羽織、戰國時代的鎧或兜上,以出色的漆付技法呈現出低調中的華麗感,為武士所喜用,其中最具代表的人物便是武田信玄,所用的甲胄都是採取印傳製作,堪稱是戰國時代的「#印傳看板男」。

後來,伴隨著印傳這項工藝的日益普遍,上流階層許多人也在衣著、提袋、隨身小物等用途使用印傳,時至今日更是連我這種草民歐巴桑都可以購買了。

附帶一題,印傳的花色其實還不少,雖然是一門傳統工藝,卻也不是那麼硬梆梆的東西。
諸如象徵吉祥的龜甲、象徵前進的蜻蛉(蜻蜓)、象徵繁盛的爪唐草、象徵除厄的菖蒲柄等等,可依照使用者喜好挑選不同花色,現在不少店家也開發諸如櫻花等新花色,更為印傳增加不少當代語彙。

至於Megumi所買的富士山的花色嘛~
就當作是追求人生各種「不二」與期許自己一步步向前、向上努力的鼓舞吧?還有還有,有一天一定要登上富士山!絕對!(握拳)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不二的富士
20170325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