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好好的睡覺,是件大事。

說到旅途住宿這件事,除了價格、交通、機能之外,其實還有一件對許多旅人或許不那麼重要,又說來複雜的事,就是旅館的房間格局。
旅館房間的格局,大致不外乎都是排排站配置,或者順應建築外觀而有弧形、切角的配置格局,總體通常不會有太特殊的房型。

當然,高級旅館或許有機會住到有玄關、客廳與客房配置為一大間的豪華房型,但因為並非一般FIT主眾,歐巴桑是想寫寫「好好的睡覺」而非「豪華的睡覺」所以在此就先略過不討論高價位房型。


以累積入住天數絕對超過兩個月的静岡市來舉例,照片中這家算是個人自費入住時最常入住的一家(工作入住就不算在內)。就房間而言,這家旅館不是最高級,但是以空間配置角度而言,卻算是Megumi個人而言覺得在市中心幾家旅館當中,整體「舒適值」很高的。


或許您會疑惑,為什麼會用「舒適」這個字來說明空間配置?

但如果入住過配置令人不舒適、很在意的房間,大致上就能明白這所謂的舒適是從何而來。

首先,是房間不會大的令人不安、小的令人不爽。

當然,大家都會覺得住家的房間必然是越大越好,但是在外入住旅館時,若單人房卻住個20㎡以上就可能會有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出現,建議挑選約15~18㎡的房型算是較為適合的大小,小於15㎡的房間就比較容易有行李箱得擺在動線上的問題。

一般來說,進房後的行進軸線,就是先經過衣櫃、浴室,然後臥室格局。

床組靠牆或者留設一大一小的側向走道,因為遺留的背後空間較小,容易讓人就算是身處在陌生的環境,也可以感受到安全感的包圍,進而提升睡眠品質。兩面靠牆的床,在心理學上也比一面靠牆的床來得提升安全感。(當然,床本身的舒適度也重要,但我對床的要求不是非名床不可,所以在此不論。)

旅館常見將化妝台配置在床尾的作法,雖然可以有效利用過渡使用的走道空間做為椅子的使用空間,藉由消除走道的作法來豐富有限空間的使用機能。但從設計角度來說,一般都會建議避開鏡子對床的設計。


這是為了避免讓使用者在入睡前、半夜醒來、起床時比較不會因為鏡面導致的視覺游移(較難放鬆)或鏡子與窗外、電視的折射光而影響睡眠品質,若真的住到床尾對著化妝台的房間,則建議可以拿旅館的浴袍或者浴巾蓋住鏡子。如果不在意鏡子對著自己,當然就無所謂。


這家旅館房間的鏡子位置與床同向,若是要方便住客更方便地使用,其實也可改配置在照片左下入口的不對床處牆面,對於比較需要「近距離照鏡子」的女性住客而言,會更完美一點點。


另一個會令Megumi個人非常介意的配置,就是電視與化妝台的對應位置。

伴隨著電視越來越輕薄,新型旅館很多就也直接往牆上掛,或者配置在「躺在床上就可以看」的角度。

然而,對於要使用桌子又一邊看電視的人來說,就容易發生「看不到電視而只能聽電視」或者「看電視要一直回頭」的好笑場面。

這種時候,若是電視與化妝台(書桌)是同一軸線上,就可以把能轉來轉去的電視機隨著自己需要轉向書桌或轉向床的方向,對住客來說在使用上的自由度也相對比較高。
不然,就得在房間搬動桌椅,把小茶几當工作桌之類的做家具上的應變,但商務旅館往往不會有太大空間讓人可以調整家具。

最後,則是房間有沒有桌燈或可移動的輔助燈。

雖然這旅館照度適中,也沒有將主燈放在頭上,但真的就有主燈配置在頭頂上的狀況。這種狀況在溫泉旅館比較常見,建議的對應方式,通常就是把寢具拉開換個位置,或者直接頭尾倒睡避開頭上的燈。當然,若妳是關燈睡,就不會有燈在頭上的問題。

旅館當然是給住客睡覺的地方,但燈光照度不足時也讓人困擾。

如果有桌燈甚或輔助燈時,折燈或大型立燈就可以打向天花板,以折射光的暈射光源來補強房間的照度不足問題,營造比較不昏暗的空間感。

除了房間的家具配置關係得宜,這旅館還有兩個貼心之處,樂勝附近高級旅館。

首先,這家旅館則在每天三點後~晚餐前提供咖啡等熱飲,讓入住的客人可以自由取用,冬天剛從街道冷颼颼的溫度踏進室內時,總是每每因為那杯熱咖啡或熱濃湯而感動的要命。

另一個貼心之處,是房間桌面一定都有提供20cm左右大小的置物盤,首飾、手錶等物品都可以統一放在置物盤內,對於有首飾或配件的人來說,小小一個盤子可是大大降低了找東西的時間。


每個人所謂的好旅館、好房間,自然定義不相同,所以也沒有所謂正確與否,歐巴桑也只是從空間設計的合理性、舒適性來分享。

然而,在一座經常造訪的城市中,若能找到一個自己住來最舒服的好房間,不但是為旅人撫慰旅途疲勞的一種方式,也會讓旅行的幸福感,大大地提升呢!
---
小資族的住宿選擇!日本商務旅館、連鎖旅館整理
http://immegumi.pixnet.net/blog/post/222449155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旅途的房間
20170520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