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知道日本人都如何迎接新年到來嗎?一般而言,吃完跨年蕎麥麵之後,會在12月31日夜晚參加除夜之鐘的儀式。
除夜之鐘,是為了藉由透過敲響梵鐘而拋去舊年煩惱、迎接新年,舉行敲鐘的寺社多會於12月31日當晚11點開始進行儀式、敲滿象徵人世煩惱108種的數字。
一起瞧瞧日本有哪些代表性的除夜之鐘參加地點!

 

 

1. 新勝寺(千葉)
又稱 「成田不動」的千葉縣成田市新勝寺,與高尾山藥王院、川崎大師平間寺並稱為真言宗智山派的關東三大本山。
新勝寺開山於940年,寺內供奉本尊的不動明王,傳說是由嶬峨天皇祈禱及弘法大師以「一刀三拜」形式虔誠雕刻、開眼,頗具有傳說性。參拜新勝寺除了可感受諸多歌舞伎特地由江戶前來參拜的神威顯赫,境內由江戶時代保存迄今的諸多建造物也是參拜之餘的看點所在。

2. 増上寺(東京)
増上寺,是在1393年由淨土宗第八祖酉譽聖聰上人入主,由真言宗易為淨土宗的寺院,為淨土宗鎮西派七大本山之一,由於增上寺是德川家康的皈依所在,因此與德川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僅是德川將軍家墓所所在,也有德川二代將軍秀忠靈屋的台德院靈廟模型,境內由江戶時代知名大工頭中井正清所造、東日本最大木門的三解脫門、躲過戰火轟炸的桃山式黑門都是代表性建造物,雖境內建築多為重建卻無損做為東京代表性寺社的重要地位。

3. 久遠寺(山梨)
日蓮宗總本山的久遠寺,是日蓮上人在山中修築庵廟時建造,是日蓮宗總本山,本尊供奉三寶尊。
雖然1274年所建的原有建造物多毀於明治時代大火,境內重建後的建造物依舊出色,如五重塔、三門及指定為文化財的仁王像、開基堂、銅鐘及本堂天井由加山又造所繪的墨龍等。此外,久遠寺除了是代表性的能量景點,春天的櫻花也是日本櫻名所百選,尤其以祖師堂前所種植的400年垂枝櫻為代表。


4. 善光寺(長野)
自古以來,日本人便有「再遠都要去一次善光寺」的說法。
興建於644年的善光寺,本尊供奉阿彌陀如來、觀音菩薩以、大勢至菩薩三尊,寺內指定為國寶的本堂、三門及諸多文化財之外,所供奉的三尊秘佛是目前日本發現最早期的靈佛,平時並不公開,僅在每7年一次的御開帳開放參拜,可參拜本尊的替代雕像(御前立),由於歷史悠久而被普遍認為是一座擁有強大能量的靈寺,因而也在每回御開帳時吸引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參拜者不遠千里而來。


5. 清水寺(京都)
興建於788年,氣勢宏偉的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可說是京都是最具代表性的寺院之一。
自古以來就以供奉觀音而聞名的清水寺,亦為信眾進行「西國三十三箇所」巡拜的其中一座寺院,也經常出現在各種日本文學作品中,如代表性的文學作品《枕草子》即為其一,1994年也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古都京都的文化財」構成範圍而登錄。前來清水寺參拜,除了欣賞知名的棟樑結構式「清水舞台」以139根巨木搭建六層基台的特殊工法外,指定為國寶的本堂、重要文化財仁王門、三重塔、鐘樓等也深具鑑賞價值。

★2017年春天起,清水寺的本堂進行修理工事。
 

 

6. 東大寺(奈良)
興建於奈良時代的東大寺雖然創建時代已不詳,卻是華嚴宗最代表性的大本山,也是1998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古都奈良的文化財」構成範圍之一。
有「金光明四天王護國寺」之稱的東大寺,供奉本尊為盧舍那佛,高達15米以上的盧舍那佛是日本三大佛之首、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盧舍那佛所在的大佛殿寬達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亦為世界為大的木造建築--當初歷時數十年完成寺內建造物雖多次毀於火災或天災,如今所見規模也僅為過去的三分之一,放眼所及可見的建造物仍然相當宏偉莊嚴,值得仔細感受古寺曖曖內含光的迷人風華。

7. 西大寺(岡山)
以日本三大奇祭、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西大寺會陽」而為許多人所知悉的西大寺,為高野山真言宗別格本山的寺院,寺內所供奉的本尊是千手觀世音菩薩。
據說興建於751年的西大寺,擁有悠久歷史,從寺內的重要文化財朝鮮鐘以及文化財的本堂、三重塔及石造七重層塔等建造物都能窺見其珍貴價值。每年2月舉辦的西大寺會陽,由九千名集結於本堂的裸男衆參加,爭取由本堂所拋出的寶木,以求成為當年的「福男」,是特殊且深具文化性的傳統行事。

8. 千光寺(廣島)
可將尾道市區、尾道水道、瀨戶內海盡收眼底的千光寺,是隸屬於真言宗系統的寺院,據說是由空海大師在806年興建於。
千光寺所供奉的本尊為秘佛千手觀音,興建於巨岩間的紅色正殿眺望視野絕佳,無論是正殿旁的巨岩玉之岩、奇岩三重岩、鼓岩或沿著蜿蜒小徑所設置的各種石碑都可感受到千光寺所在的獨特天然地形。千光寺的鐘聲素來知名,鐘聲迴盪繚繞於山谷間低迴的聲音,在1996年被選為「日本聲音風景百選」。造訪千光寺參拜時,也請別忘了眺望登錄為日本遺產的「尾道水道所刻畫出的中世紀盆景式都市」,感受尾道這座城市沿著水道兩側所建的坡道、巷弄、建物所構成的盆景般特殊風景。

9. 觀世音寺(福岡)
同樣擁有被選為「日本聲音風景百選」梵鐘美音的觀世音寺,是由天智天皇開山、完成於746年的古老寺院,寺內供奉的本尊為聖觀音。
歷經多次風災、火災而一度建物幾乎全毀的觀世音寺,目前除了保存著據說是日本現存最古老、京都妙心寺為兄弟鐘的國寶梵鐘之外,還保存著木造聖觀音坐像等17件國家重要文化財、國家史跡子院跡及文化財金堂、講堂,造訪時可參觀寺方於1959年所興建的觀世音寺院藏寶閣,近距離欣賞這些具有歷史價值的文化財。


伴隨著除夜之鐘響起的悠揚音律,舊的一年也即將在隆冬中遠去,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之前,您不妨實際走訪各地的寺院實際領略日本人如何跨年的生活現場,說不定會讓您對於「跨年」這件事情,又有不同於璀璨花火、熱鬧派對之外的全新感受。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6年12月20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跟著日本人去跨年!「除夜之鐘」名所9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