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滋賀」這座城市,連日本人都會忍不住脫口而出「就是琵琶湖」的直覺反應。
然而,做為扮演近江商人所活躍的舞台、關西地區重要供水源頭的滋賀,其實可有不少值得一訪的日本絕景,是一座喜愛日本旅行又不喜歡太多觀光客的旅人絕對會一見鍾情的城市呢!

 

1. 琵琶湖
佔有滋賀縣六分之一面積的琵琶湖,不僅是日本最大湖泊、世界第三悠久的湖泊,也幾乎可說是「滋賀代名詞」。

根據推估,琵琶湖形成時間約介於4,000~6,000萬年前左右,廣達670.33km²的湖體,主要由周邊山林水系共同灌注而成,並流向關西的京都、大阪、神戶等地,湖內由於擁有1,000種以上的豐富動植物生存的生態,也是日本淡水魚棲息的代表地之一。
【琵琶湖】詳細資訊請點閱

 

2. 琵琶湖疏水
由山林水系共同流注而成的琵琶湖,流向瀨田川、宇治川、淀川,最後於大阪灣排出,是一條漫長的藍色之旅。

為了供應京都市的自來水、灌溉水及發電等用途,於1890年起以人工開闢琵琶湖疏水(即水道),不但是日本首開水力發電設施,供給電聯車電力、工業使用、連結京都水運,在高度落差較大的蹴上及伏見更設置船隻專用的斜道,以使載運船隻的台車得以移動。伴隨水運消失,疏水的部份區間指定為國家遺址,每至春季到來也有許多遊客特地造訪蹴上鐵道,欣賞遺跡與櫻花共譜的動人美景。
【琵琶湖疏水】詳細資訊請點閱

 

3. 白鬚神社水中鳥居
座落於滋賀縣高島市的白鬚神社,是日本全國白鬚神社的總本社,由豐臣秀賴在慶長年間(1596年~1615年)整備,主祭神為猿田彥命。

矗立於琵琶湖中的大鳥居,是神社的代表性象徵,在1280年左右的繪圖便曾勾勒此鳥居位於陸地的模樣,因此推論是琵琶湖水位上升而成為水中鳥居,如今所見的鳥居為1981年再建,鳥居伴隨琵琶湖日升月落所勾勒的各種絕景,也成為Twitter、IG等社群軟體的討論話題。

 

 

4.第一渚公園
第一渚公園,位於守山市的自然公園。每年1月~2月期間,「寒咲花菜」品種的油菜花約12,000株所綻放的鮮豔黃綠色彩與猶有殘雪化妝的比良山共同勾勒的多彩風景,便是受到許多遊客喜愛的繽紛姿態。

每當夏季到來,4,000m²的土地所綻放的向日葵更是成為愛花人、攝影師必訪的賞花名所,充滿元氣的向日葵在藍天下搖曳生姿的模樣,療癒力百分百。
【第一渚公園】詳細資訊請點閱

 

5. 百濟寺
全區登錄為國家史跡的百濟寺,為東近江市天台宗寺院、滋賀縣湖東三山之一,傳說由聖德太子開基。
由於百濟寺座落於鈴鹿山脈西山腹,秋日景觀在山林璀璨之餘,更與文化財的秀美共同呈現出獨特的靈秀之姿,境內代表性的鑑賞紅葉地點除了總是擠滿攝影人的石垣參道之外,還包括天下遠望名園、仁王門下、本堂周邊等等,頭上到腳下盡是由楓、七竈、日本吊鐘所遞送的深秋風情,是日本紅葉百選之一的知名古寺。

【百濟寺】詳細資訊請點閱

 

6. 八幡堀
在織田家與豐臣家叱吒日本的安土桃山時代(1568~1603),豐臣秀次在八幡興建八幡山城、規劃市街地,並對於城下町實施都市計畫以從軍事、經濟等角度落實整體環境整備,及挖鑿了八幡堀。
全長6km、寬15m的這條人工水道,不但扮演著水上交通角色,也做為貨物運輸使用。廢城後,八幡堀依舊扮演近江商人在貿易上的重要角色,連結大阪、江戶等重要交易地點,可說是見證琵琶湖、近江地區生活脈絡相當重要的歷史場域--如今,八幡堀、與周邊的白壁倉庫廣達13.1ha的區域間,已登錄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並成為許多遊客所喜愛的日本代表性水鄉風景。
【八幡堀】詳細資訊請點閱

 

   

 7.西明寺

與金剛輪寺、百濟寺並稱為「湖東三山」的西明寺,傳由三修上人創建於平安時代(794~1185)初期,本尊供奉藥師如來。

具有日本國寶身份的西明寺境內,以不使用釘子所建造的鎌倉時期本堂、三重塔最具知名度,可說是見證傳統日本木造建築物興建智慧的絕佳典範。造訪西明寺,還可鑑賞由秋季綻放開到春季的滋賀縣指定天然紀念物「不斷櫻」,以及境內1,000株楓樹在秋季被大自然所染紅的絕美景致。
【西明寺】詳細資訊請點閱

 

 

8.彥根城
若您是日本歷史迷,一定對於這座碩果僅存的日本國寶中少數木造古城不陌生。

彥根城,不但完整保存著江戶時代(1603~1867)之前的建城技術,興建初時當時由於戰亂仍多,致使彥根城在興建時所使用的建材也有不少是由各座殘破的城守拆替而來,從1603年興建到1622年才竣工,如今不僅天守等2棟登錄為國寶,櫓、門、馬屋等5棟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箭樓亦為彥根城特色所在。造訪彥根城,除了領略古城興築智慧,以唐玄宗的離宮庭園作為概念所造的玄宮園,也是值得一訪的傳統庭園。
【彥根城】詳細資訊請點閱

 



 

9. 海津大崎
海津大崎,是座落於琵琶湖國立公園北側,海津彎東隅突出的岩礁地區。海津大崎的特殊地景,由東岸的懸崖、藍綠色湖面、北側的自然風光、南向的優美眺望視野共同組合,並以「曉霧、海津大崎的礁岩」列為琵琶湖八景之一。造訪海津大崎除了可欣賞出色的自然風光,春季的櫻花也是頗富人氣的滋賀名所,600株染井吉野櫻鋪成的粉色隧道,華麗無比。
【海津大崎】詳細資訊請點閱

 

 

10.三井寺
天台寺門宗總本山的三井寺,由於歷經多次重建而不衰,又有「不死鳥之寺」的讚譽。
擁有一百多件珍貴文化財的三井寺,以藏有不動明王畫作《黃不動》,與高野山明王院《赤不動》、京都青蓮院《青不動》並列為「日本三不動」之一。三井寺除了春櫻景致迷人,紅葉景觀也相當出色,境內參道兩側紅葉所圍束而成的紅葉隧道最是遠近馳名,令人陶醉不已。
【三井寺】詳細資訊請點閱


近年來,日本人的旅行開始風行於造訪非一級城市,為的正是在觀光化較低、觀光客較少的旅行中,享受更多深度的樂趣,進而領略城市的真正底蘊。如果您也嚮往這樣的旅行體驗,不妨在下一次的日本之行朝著有別於大城市、名景點出發,發現更多前所未知的精彩!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7年2月8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不只琵琶湖!日本滋賀名所絕景10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