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山形縣南東側的高畠町,以農業為其主要生活產業。


儘管是一處僅約2萬多町民居住的地方,不但是日本產量第一的無籽葡萄「德拉瓦葡萄」產地,更擁有多座國家史跡、景點,不但可品嚐到精心栽培的美味農產、還能領略珍貴的歷史資產,感受不同於大都市的風情。
此外,高畠町也是日本知名童話作家田廣介的出生地,究竟座落在奧羽山間的高畠町擁有哪些迷人魅力?讓我們一起踏上小旅行認識高畠町吧!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高畠,擁有豐饒的初秋地景


高畠石採石場 瓜割石庭公園

瓜割,多指擁有沁涼的清水擁有足以切開西瓜的冷冽。

擁有「瓜割」一名的高畠石採石場,也不例外,以切石所用的採石場周邊水質清澈冷冽而得此名。

高畠石,是由火山噴發時所噴出的火山灰堆積而成的石頭,與近年頗具話題的大谷地下採石場(大谷石)形成典故略同,石材特質也都同樣擁有許多孔隙,是會呼吸、可調節溫度的石頭。

 


石材表面的凹凸,是因為擁有會呼吸的孔隙,為此石材的代表性特色 


江戶時代(1603~1867),這種石材多利用於建築基石、墓石用途,到大正時代(1912~1926)才開始進入真正的高畠石採石階段,尤其是1923年至2010年為止的87年間,高畠石採石場可說是本地採石的代表性時段。

如今造訪採石場時,已經不見採石作業,自然也無以親眼見到當初以人工堀切作業的現場--根據相關記載,一塊方石得要進行4,000回左右的堀切,所以一人一日產量也就只能採下約一塊高畠石的進度,可說是非常艱辛的工作啊!

 


規模相當壯觀的石脈切面

切削之後的石脈,如今看來依舊氣勢磅礡,令人不由得讚嘆大自然的宏偉

在石脈下方的石室內,還可以看到做切削的各種記號


如今所留下高聳石脈,立面還留存著過去作業痕跡,呈現出神秘而特殊的樣貌,別有一番風情。


在採石跡的現場,由於仍保存著過去連通石脈的通道(隧道)以及開鑿出來的石室,如今也作為舉辦芋煮大會、表演活動等多用途使用,也算是另一種特殊產業地景的再利用方式吧?
喜愛產業地景、神秘場域的朋友,可別忘了到瓜割石庭公園來感受一下這特殊的空間氛圍唷!

~INFO~

高畠石採石場 瓜割石庭公園

高畠町安久津

JR高畠駅開車約15分鐘

自由參觀


穿過隧道,又是另一番視野。不規則鑿開的隧道,十分具有手感

穿過隧道仰望的石山,彷如峽谷般地高聳迷人

由於周邊並無光害,據說這座公園入夜之後,是觀星的絕佳地點

高聳的石脈,在晴朗的天氣與藍天交織出迷人的色彩對話



紅花染體驗

或許您曾聽聞過「紅花」(ベニバナ),但您知道紅花也可以作為植物染體驗的素材嗎?

過去應用於食用油原料、染料而種植的紅花,是因為絲路的貿易而在4~5世紀傳到日本,最早是於千葉縣栽培,後來逐漸轉移至山形縣,如今除了以此地為主要產區,也是山形縣的縣花。

紅花,其實還有吳藍、莫摘花的別名。固然取名為紅花,但是紅花開花並非直接轉紅,而是先呈現如向日葵般的鮮黃色,才逐漸轉為赤紅色。
座落於米織観光中心(よねおりかんこうセンター)內的紅花染體驗設施,是將歷經發酵、乾燥後的紅花,先以清水反覆洗滌、褪去花朵上的黃色色素後,只保留的紅色色素,以其進行植物染。

 


本地的紅花田,在宮崎駿監製動畫《兒時的點點滴滴》おもひでぽろぽろ)也曾登場


操作紅花染的方式很簡單,就算是第一次體驗植物染也能輕鬆上手

首先,將染布以現場所提供的橡皮筋、筷子等造型工具,做出扭、綁、夾等方式創作,然後將布沾水打濕,再浸泡在紅花染料(工作人員會添加酸性液體)內,反覆幾次之後,即可用清水洗滌、拆除夾具。曬乾之後,就是一條獨一無二的染布了。

 


山形所栽種的紅花面積、產量,均為日本全國第一

紅花染所使用的紅花雖然看起來帶著黃色,已洗去黃色色素,所以只會出現紅色

開始體驗紅花染之前,老師會介紹紅花特性、植物染作法

完成的紅花染作品,會呈現出鮮豔的天然粉紅色,而非預想中的黃色或紅色

製作紅花染的道具,主要有橡皮筋、衣夾、筷子三種

將衣夾夾在對角,就可以夾出方形圖案

筷子可以夾出白色帶狀,製造出一條條直紋花樣


開始來製作紅花染吧


雖然這項體驗的老師只會說日文,但因為老師會先示範及協助,所以就算不會日文也可以進行體驗,外國人可以先向観光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要進行體驗,由観光中心協助引導及溝通即可。體驗的時間,則建議可預留30分~1小時左右,更能從容地創作出自己的作品唷!

~INFO~

よねおりかんこうセンター

東置賜郡高畠町福沢7-1072

09:00~17:00

1人1,500円,1~50人均可體驗

http://www.e-k.co.jp/


Megumi將布巾以反覆三角形折壓後,用筷子、衣夾輔助,固定在不同角落

做好之後,把布巾先放到水中充分浸泡,要完全濕透才可以開始進行浸染

紅花染料需來回浸泡、拿起、浸泡、拿起的動作,也記得要翻開布角充分浸色

紅花染完成啦!筷子夾成的方形格子非常立體,是有趣的幾何形花紋


Mahoroba観光果樹園

說到山形的水果,很多人都會想到「櫻桃」吧?其實山形的葡萄也相當出色,尤其是產量位居日本第一的「德拉瓦葡萄」,容易食用的無籽葡萄好美味。


無論您是想盡情品嚐香甜葡萄、同時吃到多品種葡萄,造訪Mahoroba観光果樹園(まほろば観光ぶどう園)都是最佳選擇,果園內種植了德拉瓦(デラウェア,7月下旬~8月下旬)、Bailey a(ベーリーa,8月下旬)、波特蘭(ポートランド,8月中旬)、高尾(8月下旬~9月中旬)、高墨(8月下旬~9月中旬)、Steuben(スチューベン)等品種。

在每年的7月下旬~10月上旬間,果園開放葡萄吃到飽的體驗,來園者都可以在果園內現採現吃,同時品嚐到至少兩品種以上的葡萄,是喜愛葡萄的大小朋友們不容錯過的葡萄天堂。

~INFO~

まほろば観光果樹園

山形県東置賜郡高畠町大字二井宿山居前173-4

櫻桃/6月下旬~7月上旬、葡萄/7月下旬~10月上旬

櫻桃/無限時食放題:大人1000円・小人700円、葡萄/無限時食放題::大人500円・小人300円

 

 


到果園體驗採果不用預約,只要在葡萄或櫻桃開放期間直接前來即可

體驗前,先在停車場繳費並領取剪刀等用具

現場也有販售自家生產的葡萄汁,都是以新鮮葡萄製作,完全沒有添加砂糖

果園周邊以網子覆蓋,面積看起來不大,但種植的種類倒是多達三四種類

黑澄澄的葡萄,在光線中閃耀淡淡紫光,看起來就很美味

果樹園內栽種的葡萄達數品種,依據採收時間略有不同,但一般至少可品嚐到兩種

黃綠色的ポートランド,從視覺上就令人覺得一陣心曠神怡

ポートランド的大小雖然只屬中級,香味和甜味都非常好

園內種植的葡萄品種中,有籽無籽參半,但都非常好吃

選擇自己喜愛的葡萄剪下吧!推薦顏色越深、不會過於擁擠的越美味

採下來之後,就可在葡萄園內品嚐。離開前,請記得把果皮回收集中

這彷如彩色寶石般的葡萄色澤,讓人忍不住為這「美色」而讚嘆連連



Fururudosoreiyu

座落於巷弄間的Fururudosoreiyu(フルール・ドゥ・ソレイユ),若非有當地人帶路,還真是一家極其「低調」的餐廳。


老倉庫改造為餐廳的Fururudosoreiyu,光是從建築外所種植的各種植栽就令人深深喜愛,各種花草可愛的模樣想必會是喜愛拍照的旅人忍不住咖嚓咖嚓的留影地點。

往餐廳內移動,除了老倉庫的建築內裝、各種乾燥花草,往用餐區一走,落地窗外還可看到庭園。不同於其他餐廳的庭園都是花草、造景,Fururudosoreiyu的庭園完全是個果園,種植了許多葡萄,果然是很有在地風格,著實令人會心一笑。

 


餐廳?!沒錯,外觀看起來有幾分像是「工寮」的倉庫建築物就是Fururudosoreiyu

由花草所包圍的歡迎牌,洋溢著若隱若現的置身森林感(笑)

各種可愛小花,令人在店門外就忍不住流連不已

穿過花草、攀藤、草木,就可以來到餐廳的入口了

踏進餐廳,映入眼簾的,是放置在籃內販售的自家青蔬、果物等農產,頗有地産地消風情

自家生產、自家使用的各種食材,充滿了新鮮感及健康感

餐桌上,除了擺設著各種可愛的小飾物,料理上桌的料理也不馬虎。經營者堅持以無農藥栽培的各種青蔬,不但吃起來新鮮又美味、沒有過度人工調味,口口天然的無農藥食材,也讓人可以吃的健康、吃的安心,讓人好有幸福感啊!

附帶一題,來到這裡除了品嚐好吃的法國料理之外,如果您的時間充裕也可以體驗製作花環,店內的花環都是店主自己手工製作的,無論是送給親友或者自家裝飾,都非常具有特色。

~INFO~

フルール・ドゥ・ソレイユ

山形県東置賜郡高畠町時沢 527

12:00~14:00、18:00~20:00,不定休


窗外就是葡萄園的餐廳,眺望視覺洋溢著說不出的浪漫氛圍

室內保留原有空間感,寬敞挑高的倉庫和簡單的花草圖樣桌巾,勾勒出田園風情

牆壁裝飾使用各種乾燥花圈,是由店主手工製作,來客也可報名製作體驗課程



自家手作麵包,保有濕潤度,紮實用料吃起來很有飽食感

色彩繽紛的生菜沙拉,儼然是來自大地的農村彩繪,絢爛的彩度非常迷人

熟度恰如其分的肉品,也非常好入口,沒有繁複調味更能吃出食材的新鮮度

想在葡萄樹下享受野餐般的風情嗎?到Fururudosoreiyu就對了


無論是採石場的歷史歲月、紅花產業與植物染體驗、老倉庫改造的民家餐廳,高畠町都訴說著迷人的各種「手」表情,勾勒出這片土地的過往表情。若您也傾心於感受不同的旅行魅力,不妨在下次的旅程中,造訪這純樸又可愛的日本鄉鎮。

--------------------
散步地圖

--------------------
takahata_top7      
本文係2017年9月受山形縣高畠町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高畠町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高畠町観光協會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