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山形縣的龜岡文殊大聖寺,與奈良縣的安倍文殊院、京都府的智恩寺並列為「日本三文殊」,是 一座以庇佑學德成就、考試合格而聲名遠播的寺院。

807年創建的大聖寺,為真言宗智山派,傳說是由受到平城天皇指派的德一上人創立,並從中國五台山請來文殊菩薩供奉。除了供奉文殊菩薩之外,在文殊堂的背後,也供奉了大日如來、普賢菩薩、虛空蔵菩薩等多尊。


充滿靈秀之氣的大聖寺,從入口的參道便令人心情為之靜定

境內也有一些供養碑,如照片中是為建寺的德一上人、獨國和尚、當地義民所立

清幽靜謐的寺內,隨步是風景、句碑、供養碑

境內林立許多老杉、巨木,勾勒出莊嚴而歷史悠久的氛圍

秋季前來參拜龜岡文殊時,沿著「俳聖」松尾芭蕉的句碑、十六羅漢像、各種念佛碑拾階而上,高聳的樹木所勾勒的清幽,令人心情為之沈澱。

然而,秋色的繽紛多彩,卻將境內的氛圍點綴出幾分活潑感,鮮明地一如那些擦肩而過的校外參觀學子洋溢著活力。
學生們嘰嘰喳喳的說話聲、樹頭上啄木鳥咚咚咚咚作響的工作聲,叫本該靜謐的寺院,在秋天顯得熱鬧十足。秋色繽紛的季節,尤是叫人忍不住走走停停,好不愜意。



到訪的秋日,明媚的風光與多彩的山林,令人的足下步伐也覺得輕快起來

雖是週間,也不少參拜者前來祈願的文殊堂

興建於807年的龜岡文殊‧大聖寺,是日本三大文殊之一

香火鼎盛的龜岡文殊,不只庇佑學業,也庇佑各種祈願

儘管大聖寺素來以文殊菩薩庇佑學生考運強盛而馳名,其實並不只是庇佑智慧或學業。

文殊菩薩雖然象徵著智慧,卻因為「智慧不只是存在於學業這件事」而也被認為可庇佑家内安全、交通安全、商業繁盛,加上境內還有喝了可以擁有智慧的天然湧水「利根水」、與名將直江兼續擁有牽絆的傳說與典藏(直江兼續等詩歌百首帖),庇佑心想事成的「大黑天様」等等,更使得非考生的各種祈願參拜者也絡繹不絕,是頗具有知名度的S級能量景點


文殊堂旁邊,也有一座「結緣觀音」,也有不少女性前來參拜

結緣,不只是戀愛緣,也有開展人際的良緣相會之意,庇佑得到各種良緣

不少的祈願用彩色紙鶴,懸掛在文殊堂周邊

文殊堂背後,也供奉了大日如來、普賢菩薩、虛空蔵菩薩等多尊菩薩像

在參拜後,推薦可以寫份護摩木(1支300円),祈求前述的參拜內容,寫完之後,會統一由寺方進行祈禱。
如果您家中有考生,則可以帶一份受到文殊菩薩所庇佑的「智慧的鉛筆」,保佑考試無往不利、獲得神靈加持,擁有出色佳績。
想要感受菩薩的各種能量加持嗎?造訪東北地方時,順道到大聖寺(亀岡文殊)參拜是個不錯的好選擇唷!


文殊堂的大黑天,庇佑心想事成

許願之後,雙手舉起大黑天,若覺得輕就是願望可以輕易達成、覺得重就是還得多努力

護摩木的祈願有多達六種以上的祈願內容,可以依照自己所需祈願

現場有提供筆,投入300円之後,直接寫上自己的願望就可以了

寫好之後請放入奉納所,就會由寺方進行護摩儀式代為祈願

Megumi求的是家族健康的家內安全護摩
(寫法如照片,右邊寫地址、左邊寫祈願與姓名)

別忘了求一份御守,請文殊菩薩、大日如來、普賢菩薩、虛空蔵菩薩庇佑
 
如果您的家中有考生、自己要考檢定,更別忘了「知恵の鉛筆」也要帶上一份

~INFO~
亀岡文殊 大聖寺
山形県東置賜郡高畠町亀岡4028-1
山形新幹線高畠駅轉乘計程車約10分,車資約2,040円~2,410円不等
07:00~16:00

--------------------
散步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takahata_top7      
本文係2017年11月受山形縣高畠町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高畠町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高畠町観光協會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