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佐賀縣中央地區的「小城市」,是一座人口約43,000位住民的城市,和佐賀縣的縣廳所在地佐賀市相連。
清水瀑布,位在選定為「日本名水百選」的清水川上游,高75公尺丶寛13公尺,沿著散步道可以走到瀑布下方參拜及吸收名水Power,靈氣十足。
由小城駅騎腳踏車約20分鐘可以抵達的「清水瀑布」,是小城的紅葉名所,又名為「珠簾瀑布(たますだ れの滝)」。


四季到訪清水瀑布,,各能享受不同風光

春夏色彩清爽、秋冬谷間繽紛,各有巧妙


深秋時節以山谷間繽紛多彩的模樣而廣受歡迎,在賞楓期間,瀑布旁還會點亮10,000盞竹燈籠舉行夜間照明活動「清水竹燈祭(清水竹灯り)」,浪漫風情自是不在話下。
除了秋季景觀出色,瀑布所在的山谷由於水氣豐富而溫度沁涼,因此也是相當受到當地住民歡迎的消暑散步好地方,有「小城的裏座席(小城の奥座敷)」一稱。

座落於瀑布上方的見瀧寺寶地院,屬於天台宗寺社,乃於803年由桓武天皇以國家鎮護名義命聖命上人開基,其後至1627年再由鍋島家勸請觀世音菩薩,清水瀑布也是觀世音菩薩信仰與瀑布修行知名的靈場。此外,瀑布外的多家鯉魚料理店,也是本地著名的人氣美食。


清水瀑布有「小城的裏座席」之稱

清水瀑布也是觀世音菩薩信仰與瀑布修行知名的靈場

夏末時節,青綠當中帶有一些淡淡秋意

秀逸出塵的清水瀑布前,雕像更增靈秀之氣

~INFO~
清水瀑布
佐賀県小城市小城町松尾
在小城駅附近的案內所借用腳踏車免費


由於清水瀑布所在的區域,水質清澈,因此帶動了鯉魚飼養,從過去就以鯉魚生魚片、鯉魚味增湯等料理而聲名遠播。

在瀑布周邊,稱為鯉魚街的路旁,就有一家販售鯉魚燒(鯉焼き)的小店,「鯉焼き しらたき」。店內販售的鯉魚燒,分別有紅豆、白豆、抹茶三種口味,製作時是放入整條扁長型的前述口味羊羹,十分獨特,而且店家所使用的羊羹,自然也是小城市當地生產的羊羹。

或許大家對於羊羹多少留有甜膩的印象,但做成鯉魚燒倒是挺契合的,外層的餅皮中和了羊羹原有的甜味,讓口感顯得溫潤許多,吃起來更能輕鬆地享用。到佐賀縣的小城市來品嚐這少見的「鯉魚燒」吧!

這模樣可愛的「張口」魚型,可不是鯛魚燒,而是鯉魚燒

鯉魚燒的內餡,使用各種口味的羊羹為內餡
鯉魚燒的可愛小店,生意非常興隆

~INFO~
鯉焼き しらたき

佐賀県小城市小城町松尾2282-2
11:00~18:00,不定休
鯉魚燒羊羹每款160円


儘管江戶時代的日本實施鎖國,異國文化卻仍透過長崎街道等網絡傳入日本,諸如西洋文化、技術及文物等,當時在日本非常貴重的「砂糖」即為一例,當時的長崎街道甚至還有「砂糖街道(シュガーロード)」的別稱。

位於街道行經路線的小城市,由於相對容易入手砂糖,便孕育了羊羹等點心產業,市內擁有約20家羊羹店。
不同於一般羊羹的作法,小城市的羊羹採取一日夜靜置後才切開的作法,外觀是包裹上白色的糖化砂糖的模樣,呈現彷如結晶體般的特殊外觀及口感,也成為小城市羊羹的一大特色。

座落於小城市的「小城羊羹初祖 村岡總本舗」,便是在小城市的羊羹店當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家。

 


小城羊羹初祖 村岡總本舗,建築外觀古色古香

來到村岡總本舗,除了可認識羊羹歷史,還能品嚐羊羹

小城市,可說是九州代表性的羊羹城市


緊鄰商店的「小城羊羹資料館」,是將原做為砂糖倉庫、建於1941年的紅磚造洋館建築在1984年所改建,保存了建築原初樣貌,空間洋溢濃郁的懷舊風情。由於砂糖在當時是相當貴重的東西,因此做為保存砂糖的商庫來說,也被謹慎地思考防潮問題,地面抬高的40cm便是當初為了阻隔來自地面的潮氣所產生的構造。


館內一樓做為休憩空間、二樓則是展示空間。
在館內展示的內容,包括以影像、照片、道具介紹關於羊羹的歷史、材料、製作方式等。除了瞭解羊羹相關知識,還可在一樓品嚐羊羹與抹茶的免費試吃,是一處令人得以認識羊羹、感受羊羹魅力的見學場所。


在館內展示的內容,包括以影像、照片、道具介紹關於羊羹歷史、材料、製作方式

羊羹製作,使用寒天、紅豆等原料

羊羹最早是在火車站的月台上販售,類似於鐵道便當的形式

各種原料都必須先調和熬煮,才能在模具製作出美味的羊羹

由於羊羹的原料(砂糖)高價,是受到陸軍青睞的高級禮品

館內展示著各種由傳統迄今的羊羹製作相關器物

各種羊羹商品,也見證著羊羹產業的發展,伴隨近代化而尺度越來越小

在附設的羊羹門市,銷售從傳統羊羹到現在各種發展的羊羹、相關商品

若喜愛羊羹又不想一次買大份量,小包裝的羊羹可滿足各種選擇

~INFO~
初祖小城羊羹 村岡総本舗
佐賀県小城市小城町861
唐津線JR小城駅下車、往北2km
08:00~17:00
若10人以上可預約團體導覽,建議至少預留30~60分鐘

~~~
相關旅遊網站請参考:元氣佐賀
相關旅遊官網請参考:佐賀縣観光聯盟
相關旅遊商品可参考:五福旅行社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