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交通便利的廣島縣尾道市,每年湧進約670萬観光客,相信您一定能屈指數來千光寺」、「貓之細道」等名所吧?


這回與尾道達人稻角先生、植田先生,利用展開一天半的尾道散步。
停留期間,不但參與了台灣媽媽們的假日市集,更在散步感受不同的尾道風情,各種精彩的「穴場」(あなば,不為人知的好地方)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電車在門外的日本第一!落坐鐵道旁喝咖啡


包含Megumi自身在內的許多旅人,都喜愛可以眺望到鐵道風景的咖啡館。
若您在日本的地方交通線,經常沿山海而建,是為不要因為鐵道車輛密集穿越市中心導致影響交通。在山陽本線松永~東廣島區間,鐵道以直線距離移動,但由東尾道~尾道間,就很明顯採取了這樣的做法,自山腳下鋪設的鐵軌避開了主要商業中心

 


切由尾道山腳而過的地方交通線系統

倚山而立的建築物高低錯落地勾勒尾道特有的盆景般風貌

由市街走過跨越鐵軌上方的高架跨線橋後,鑽過僅容一人行走的小徑,就是荒川裕司先生經營的「Satie coffee」 (サチエコーヒー)所在位置。
網目之外,呼嘯來去的電車景観,儼然是一處會讓攝影迷或鐵道迷一見鍾情的絶景級咖啡館。

 


窄小的坂道,是僅容一人走過的寬度

咖啡店前就是來去的電車風景

沒有看板,只貼了一張黑板般的看板寫著斗大的咖啡二字

初萌於18歳開始領略咖啡魅力的荒川先生,經由修業之後,選擇在尾道開設自己的咖啡店。
由古民家改造的咖啡店,保存原有木棟架與結構,僅做必要家具與櫥櫃的增設,因而洋溢傳統建築特有的空間感與魅力--店內的各種手作品、手工紙上的手寫咖啡清單,可愛字體更令人會心一笑。

 


手寫的菜單,非常可愛,令人忍不住莞爾一笑

由店主的各種選書,往往可以嗅出店主的「個性」

可以喝咖啡、可以看繪本、可以翻文學,如果您會小提琴還可以借來抒發一下音樂熱情

店內許多角落都擺上各種乾燥花,增添了店內的焦點

老建築的屋架上,有趣地懸掛著鳥籠與古秤,做為空間裝置物


由店內所擺放的書籍與陳列,令人不難偷偷地窺探到荒川先生的「個性」。
除了有松浦彌太郎隨筆集、ちくま日本文學的宮澤賢治小冊之外,還有曾經獲得文部科學大臣賞的當代音樂巨擘細野晴臣先生著作。牆面上,還懸掛著提琴與琴弓,讓Megumi忍不住詢問「您很喜歡音樂?」得到「有空時確實會拉拉琴」的回答,賓果!

(猜對的獎品,可以再來一杯嗎?)

一邊輕嗅咖啡香氣、一邊聆聽平交道的音律、一邊眺望電車來去,以舌尖品嚐著迷人的咖啡,這無盡美好交織的片刻,絕對值得您在旅途前來放空。

 


電車來去的聲音與輕風,拂起了白色的窗簾,美的彷如電影畫面

荒川先生一派從容的工作身影,帥氣地讓人力多看幾眼,期待著咖啡香氣蔓延時

優雅的器皿,讓喝咖啡的樂趣大大加乘,忍不住先好好鑑賞一番

Megumi點的拿鐵咖啡


店內座位雖然不多,倒是有好幾個小角落,一人來訪也可以從容自若

陽光正好、心情正好,一杯咖啡的放空片刻也正好


叮、叮、叮、電車又來了。
白色的窗簾因為呼嘯而過的風而翻飛,荒川先生手執咖啡濾杯工作的身影、午後灑入的溫暖陽光,勾勒出無比美妙的瞬間。
~INFO~
Satie coffee (サチエコーヒー)
広島県尾道市西土堂10-26
11:00~20:00(週一二四五日)、15:00~23:00(週三)、 11:00~23:00(週六),不定休
(店內僅約12~15席左右,不建大量人數同時造訪)
https://satiecoffee.stores.jp/


☞僅容一人入店的日本第一!人氣店「Nekonote麵包工場」


妳等一下再進去!」稻角先生鑽進麵包店前,突然交代了一句。

難道尾道達人是有什麼好吃的東西,要自己先去買起來,怕Megumi和他搶食嗎?(嘟嘴氣噗噗)

 


前往Nekonote麵包工場,得蜿蜒地鑽過好幾條巷子

既然是「貓之額」那麼小小的一塊,問問貓大爺總知道路吧

看到指標的箭頭,往上一直走就對了

 
當然不是啦~仔細一看,原來是因為「Nekonote麵包工場」(ネコノテパン工場)的賣店空間,根本塞不下兩個人
麵包銷售空間、客人站的空間,僅各約1m左右,非常迷你,各種麵包不是在檯面上、壁架上,就是在抽屜裡。


同樣是一家低調到會不知道,那竟然是麵包店的麵包店

沒有商店的看板,只有兩面在風中翻飛的暖簾與店主工作的身影

由兩人共同經營的麵包店,每天現做麵包販售,每次製作的數量不多

店前貼心的懸掛耳機,讓等待的來客可以享受音樂洗禮


在日文裡,有一句「連貓的手都想借用」(猫の手も借りたい)的說法,比喻非常忙碌的意思,來到麵包工場,也看到經營者兩姊妹確實也非常忙碌的做著麵包!

如此迷你的麵包店,由兩姊妹共同經營、製作麵包,雖就算站在店外,也可以由玻璃窗看到兩人在工作區忙碌的身影,真的是會很想跟貓借手吧?(笑)
然而,儘管這家麵包店的空間,小到簡直不可思議的程度,對於提供的麵包種類卻毫不馬虎,多達將近20種類,可說是誠意十足的小小麵包店。選好麵包之後,再像買電影票般,把錢塞進小小的窗台,真的是一家很奇妙的店。


約莫1米(或更小)的空間裡,麵包井然有序地成列販售

儘管空間迷你,麵包種類倒是不少,還有各種手工餅乾

每一顆麵包的價格都一百多日幣,換算下來也和台湾的麵包價格接近了

選好麵包之後,請轉身端到小窗口,由店主幫您結帳

儘管如此迷你、如此特殊,這家麵包店卻因為美味而成為當地有名麵包店
儘管內部空間小,卻據說來客就算大排長龍也願意花時間排隊等候~在這裡可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勒!
~INFO~
ネコノテパン工場
広島県尾道市東土堂町7-7
10:00~傍晚,週二、三公休


☞水岸第一排的日本第一!在「U2」聽著船鳴聲入眠

尾道人若是說起「U2」這兩字,請不要以為是對您說「You too」。
這不是啥暗號或代碼,而是指在2014年開幕的「ONOMICHI U2」。

U2,是建築過去做為海運倉庫時的名稱「縣營上屋2號」的上屋(うわや)拼音UWAYA--上屋,是港口通常做為貨物短期收納保存的空間,特別是要等待進行稅關檢查程序的貨物。將上屋的UWAYA頭一個羅馬拼音文字與2號相互結合,就成了U2這個名字。


U2是近年非常具有話題的空間再造案例

原做為海運倉庫的建築就位於港邊

站在倉庫前,可以悠閒地享受水色眺望風情

倉庫面對水道側,由咖啡店設置各種座椅,可以悠閒地小歇片刻


這座海運倉庫內的空間再生其實很單純,以中軸為切割,左右分布配置著雜貨U2 shima SHOP、餐飲The Restaurant、咖啡店Yard Café、麵包店Butti Bakery等各種主題商店,還有一家很大的捷安特門市U2 shima SHOP(正港的台灣之光)。在倉庫底端,則是U2的住宿設施HOTEL CYCLE

倉庫空間在2006年完成原有任務後,儘管曾經做為展演空間使用,卻是成效不彰。其後,邀來了廣島出身的建築師谷尻誠協助操刀才得以成功再生。


倉庫內的各空間,主要分佈於中軸兩端

進駐的品牌特色鮮明,土產尤其具有特色

捷安特也在此有門市,車友可以在此租借腳踏車

廣受女性所喜愛的尾道主題膠帶,圖案討喜可愛

各種尾道食材及意象製作的點心罐,也讓人一看就想入手


儘管造訪U2多回,每回不是買土産、買麵包,就是買小東西,總是沒有機會可以踏進住宿設施HOTEL CYCLE瞧瞧。這回托了經營單位井上先生、黑田小姐的協助,總算有機會好好窺探一番。讓人非常期待。

由於尾道市是島波海道的起點,有非常多來自於世界各國的自行車愛好者到訪,這處擁有28個房間的住宿設施,也成為少數可以帶腳踏車進房間的住宿設施。

入住U2的自行車族,可將愛車直接懸掛在房間牆壁的車架上,或交由經營單位保管,萬無一失地確保愛車安全。仔細一瞧,各房間前都有斜坡,是為了讓入住的來客可以便於牽愛車進出房間的設計,相當貼心。


U2內的住宿設施,最大特色是可以攜帶自行車入住

設施內的公共空間,也以港灣意象製作桌椅,叫人會心一笑

分成上下層的住宿設施,上層除了客房之外,也設有交誼廳

屋頂沒有完全封閉覆蓋,空間改造時,將倉庫照明輔以自然光的採光設計
(或也可能是新設的天窗設計)

除了帶進房間,住宿設施也提供自行車統一收納服務


客房內,不但有出色的設計、訂製的浴缸,有些房間一打開就是望海的景観,可說是真正的「水岸第一排」,水色與船舶都是窗外的來去風景。
房間內的家具挑選、配備也不馬虎,可看出設計師的講究,連浴室毛巾也是選用品質出色的今治毛巾。


住宿設施內,坪數最大的雙人房型,內部空間寬敞

空間內部處處可見品味,讓人一眼就喜歡設計風格

房間內都有獨立衛浴,以帶門簾的玻璃隔開。設計手法彌補了開窗位置的限制,引光入室

訂製的浴缸,依照房間坪數調整

入住者的自行車,可以掛在牆面上(但是一房只有一個車架)

如果不想懸掛在壁面,也可委託經營者保管,進出房間比較不卡

入夜後,U2前靜謐的尾道水岸與步道,就是最浪漫的散步地點


若是沒機會入住,在U2毗鄰水道的棧道喝咖啡也是頗愜意的享受。
設計完善的棧道不但讓人更能享受白晝與夜晚各有不同風情的水岸散步,也能悠閒地眺望尾道來去的船舶、享受這岸與那岸的眺望,樂趣無窮!
~INFO~
U2
広島県尾道市西御所町5-11
www.onomichi-u2.com
※井上さん、黒田さん、宿泊施設取材ご協力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紙上浪漫的尾道第一!體驗「Yamasaki」提燈描繪

尾道商店街內的「民藝創作提燈Yamasaki」(山さき),是尾道當地承接各種燈籠訂做的老字號,舉凡各種宗教設施、祭典所需、活動道具的燈籠,都有承攬繪製,就算想要劃上家紋或特殊文樣,均可受理委託。

儘管店主山崎浩三先生提灯已是擁有四十多年老經驗的好手,卻不是只埋頭於這些傳統的燈龍製作委託,也接受各種燈籠繪製體驗預約,希望可以讓更多年輕人感受這項傳統技藝的魅力。


四十多年歷史的提燈老店Yamasaki,走過商店街的時光流轉

店前櫥窗,陳列許多燈籠與手工製作的面具

充滿手感的面具,大大的舌頭為鬼面的恐怖感帶來不同氛圍

傳統提燈,其實在日本也是日益凋零的傳統工藝,提燈職人更伴隨時間而凋零,若非像是東京淺草那般,由於有著比較大的需求委託提燈描繪製作,使得淺草有較多提燈職人仍延續這項工藝技術以外,在日本其他城市因為需求度較低,提燈職人也相對較少。

或許您不知道,這項工藝,其實可是非常講究比例與遠近透視的!
以前就曾聽職人提起~掛在高處或低處的提燈、近看的提燈或遠看的提燈,在視線的改變之下,職人所描繪的文字也必須因應各種外在條件而製作適合的提燈與描繪文字文字。


傳統提燈繪製,其實是需要運用智慧與經驗淬煉下,才能製作出完美作品的工藝

約莫需要一小時的繪製燈籠體驗,可依照體驗者喜愛的主題描繪。
若您喜愛尾道的山就畫山、喜愛尾道的貓就畫貓,也可參考店內的各種手繪燈籠圖案~當然,如果自己有想要描繪或喜愛的圖樣,也可以帶到店內做為打稿參考,或請店主幫忙提供修改意見。

瞧瞧山崎先生幫忙描繪的尾道模樣,是否讓您也讚嘆於職人筆下的寫意風光呢?


繪製提燈時,可以先用鉛筆打稿。打完稿以後再以水彩著色

著色的彩盤有許多色彩,自己也可以添加或調整色彩

如果沒有乾就疊色,可能會暈開,體驗時要留意水分的控制

迷人的尾道,魅力無限

~INFO~
民芸創作提灯 山さき
広島県尾道市土堂町1丁目2−14
10:00〜17:00,每週四定休

在本篇的尾道散步中,您最喜愛哪處呢?尾道達人的散步,可還沒結束唷~
下一篇的尾道散步,將繼續為您分享其他的尾道好地方!

散步地圖

★本文係為2018年10月之「尾道市台湾インフルエサー招請事業」取材撰文。文內所介紹之地點均經經營者許可攝影及宣傳,相關情報則以取材當時為準,如有更新請参考各官網内容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