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與JR金谷車站相連為起,延伸至榛原郡川根本町的千頭車站間,是過去到現在都受到許多鐵道迷所喜愛的私鐵「大井川鐵道」(簡稱大鐵)本線運行範圍。

做為日本最早實行SL(蒸氣機關車)動態保存的鐵道公司,大井川鐵道不但保有、維護著具有歷史價值的珍貴SL,目前也有四台蒸氣機關車在本線,以動態運行的方式持續展現蒸氣機關車的魅力。

 


戰前地方鐵道的新金谷駅,為1926年興建。古色古香的洋風木造建築,近日甫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

在大井川鐵道有兩處設有車輛調整用的轉車台,分別是新金谷、千頭

除了代表性的蒸氣機關車之外,大鐵目前還有普通車(主要為讓渡車)、特別運行的展望車等車種

大井川鐵道的SL,各有C10(1台)、C11(2台)、C56(1台),都是車體有三組大輪的C系列SL。
有的蒸氣機關車,本來是在北海道「服役」,退役後到靜岡來養老、有的SL則是國鐵時代結束後的第一代新型蒸汽機關車、更有往昔做為地方開拓所使用的運輸工具等等,每一部說來都有迷人的故事,在此以動態運轉而輪流運行。

 


蒸氣機關車可分為三大輪(C)、四大輪(D)兩種,大鐵主要是三大輪

仔細端詳這些蒸氣機關車可都是近百歲阿公,例如「C 11 109」為1926年製

92歲高齡的蒸氣機關車,如今仍雄赳赳氣昂昂地在大鐵運行

2014年,大井川鐵道開始推出擁有70年歷史的英國知名兒童節目《Thomas the Train》湯瑪士小火車的特別運行計畫。

大井川鐵道將C11蒸氣機關車,改造為廣受小朋友所喜愛的彩色車頭,讓過去以黑色為主的SL,呈現出嶄新的色彩繽紛風貌。湯瑪士蒸氣機關車的可愛模樣,旋即造成話題旋風,成為日本最一位難求的蒸氣機關車。

 


等候發車的湯瑪士蒸氣機關車,噴著裊裊白煙

在湯瑪士列車運行期間,無論列車或車內工作人員都是色彩繽紛的裝束

在湯瑪士SL運行期間,乘客都可以和帥氣的工作人員合影
(新金谷發車前、千頭
停靠後,經許可也可進入機關車內部拍攝)


列車內部除了裝置天花板的三角旗之外,座椅也都套上了湯瑪士相關主角圖樣

湯瑪士與詹姆士

藍色車椅、車套與橘色的車體,勾勒出鮮明而繽紛的色彩視覺

車內景観一隅,置物台及煙灰盒為客車原本的裝置

等待列車出發的小小乘客們

在客車的車內,也到處可見到時間的痕跡,例如歷史悠久的洗手間
(不開放使用,僅為展示)

車內沒有冷氣,但有看起來也是歷史悠久的溫度計

置物台與煙灰盒,都是客車訴說歷史過往的一部份

各種有趣的釘牌,下方的LOGO是「JNR」,國鐵縮寫


2015年,湯瑪士小火車的運行,以「蒸氣機關車『湯瑪士』的SL嶄新魅力發送」榮獲日本鐵道獎的特別獎。
此後,湯瑪士小火車不僅成為替大井川鐵道帶來猶如豐沛活水的乘車者,也帶動周邊地區的観光發展,成為地方發展的前進推力。

如今,造訪大井川鐵道,不僅可以在新金谷車站與賣店內,看到各式各樣的湯瑪士主題商品,還有廣受歡迎的拍貼機、各種以湯瑪士小火車為主題的飲料與點心等等,非常具有話題性,每到假日總是有許多親子來客,將大井川本線擠得水洩不通,足見受到歡迎的程度。

 


以湯瑪士為主題的拍貼機,可以與喜愛的列車共同合影

大鐵的賣店內,也特別以湯瑪士造型商品架陳列展售各種周邊商品

除了餅乾糖果以外,也有不少比較實際的用品,例如餐具、手提袋等等

湯瑪士車頭圖案的布貼,可以滿足小男孩天天都能看到喜愛主題的期待

在千頭的站內賣店,也有琳瑯滿目的各種大鐵限定商品

湯瑪士飲用水、汽水,以及噴著白煙的SL

湯瑪士蒸氣機關車的運行時間,一般是6~10月之間運行。

由於湯瑪士機關車的乘車券,必須採取抽籤的方式,只針對日本國內銷售(需有日本收件地址才可參加抽籤),所以比平常搭乘一般蒸氣機關車的難度高上許多。然而,在運行的日子裡,若是可以在8點半前(建議早一點到)就到到現場直接排隊,還是很有可能拿到因為有人取消到場而空出來的票券,雖然張數有限,也是一個可以碰碰運氣的方式。

如果沒有辦法買到湯瑪士SL乘車券,還是可以進入列車維修工場參觀(在連續假期、大型假期實施)、和湯瑪士SL合影、在千頭參加湯瑪士同樂會,體驗搭乘各種以湯瑪士為主題的趣味小車,也是一個可以滿足小小湯瑪士粉絲的活動。

 


當列車緩緩發車後,沿途有許多值得欣賞的風景

列車發車之後,沿途可見到許多熱情揮手的大小朋友們

遠眺馬路上,駕駛座的爸爸還特別降慢車速讓小朋友與列車平行揮手

川根温泉利用者都會起身和SL打招呼。當然,圍牆外的女湯沒有人站起來(笑)

廣受小朋友們喜愛的湯瑪士列車,車上自然也是滿~滿~的親子家庭

搭乘大鐵的SL,隨車服務員都會出來與乘客互動(問答贈獎)、演奏音樂

車內有販售不少限定商品,例如動輪燒(超厚銅鑼燒)、名物冰淇淋(哈蜜瓜、掛川茶)

大鐵本線與井川線的風景截然不同,本線沿途的茶田風景,深具静岡特色

擁有「日本三大茶」之一的静岡縣,無論種植面積、產量,都是日本第一

運行於茶田中的湯瑪士列車景観,為期間限定風景,吸引許多攝影師前來捕捉
(出典/大井川鉄道)

在塩鄊駅附近,會出現湯馬士的主題巴士行駛於SL附近(乘車是另外販售)

行駛時,最理想狀態是兩者僅有幾公尺之隔,但依照道路實際狀況不一定能這麼近
(写真出典/大井川鉄道)


在您等待湯馬仕SL發車前,若有遇到維修工場開放見學,入內就可見到這部巴士

讓小朋友大叫、攝影人慘叫的主題巴士,會忽然出現又消失,基本上拍不到車臉(笑)

想和巴士合影,可以參加期間限定的見學。見學包含SL、車庫、主題巴士鑑賞等內容

車庫內,可以近距離欣賞整理中的各種車頭

參加見學者(500円),還能得到限定別針

在每年12月15~25日左右的休息日,湯馬仕蒸氣機關車還有聖誕節的特別運行。

在特別運行期間,您可以看到湯馬仕、詹姆斯等主要角色(共三款)的聖誕裝束,非常有趣。喜愛這部作品,或是您家中有小朋友喜愛此作品的話,推薦您來試試看不同的旅遊視野,感受大井川的鐵道另類風情。

 


每年12月的特別運行,也是湯瑪士SL的話題之一
(写真出典/大井川鉄道)

 

除了搭乘主題列車以外,千頭車站的轉車台實演、各種鐵道體驗設施,也是受到小朋友所喜愛的各式各樣內容,安全又有趣,讓來到千頭車站的小朋友,總是玩到笑聲連連。看看想要做各種鐵道體驗的親子人龍,真不愧是獲獎的鐵道話題啊!


在千頭看著列車正在擦臉的小朋友們,一點興味盎然

終點下車後,推薦順便鑑賞轉車台的實演。湯瑪士非運行期間,也有一般SL的實演

儘管是下雨天,依舊擠滿想要看到湯瑪士SL轉車的大小朋友們

除了鑑賞轉車台實演,在運行期間,還有各種可以入場體驗(搭乘需另付費)活動

活動期間,入場者均可和各部車頭合影(工作人員會協助拍攝)

由駕駛員操作的可愛小火車,非常受到小朋友歡迎

由爸爸媽媽陪同的軌道車也很有趣,考驗爸爸媽媽的腳力

 

喜愛鐵道之旅的您、想體驗不同旅行主題的您,或者家中就有小朋友喜愛湯瑪士的您,不妨在聖誕節或來年安排造訪静岡的川根本町,不但可以與可愛的湯瑪士同樂,還能享受到秘境風光、美人湯的温泉之旅唷!
~INFO~
大井川鐵道
http://oigawa-railway.co.jp/tcn/
↑繁體中文網站,非湯瑪士的SL都可以在網站上預約。一般SL的運行時間,原則上是午前運行新金谷~千頭(上行)、午後運行千頭~新金谷(下行)
 

------------------------------------
⊙本文所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撰文期間(2018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協助取材之各観光協会官網如下,歡迎延伸参考
島田市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shimada-ta.jp/
藤枝市觀光旅遊官網 http://www.fujieda.gr.jp/
焼津市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yaizu.gr.jp/

川根本町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okuooi.gr.jp/wordpress/
日本富士之國静岡縣駐台辦事處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