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當巴士由國道106號轉進縣道45號沒多久,山田灣旋即映入眼簾。

由車窗望向海岸線上的植物,盡是彎腰模樣、強勁吹拂的風,也將海面拍打的起起落落,水上的養殖筏彷彿搖籃地被推著上下晃動。偶爾,窗外也掠過灣岸工程的風景,忙碌的勞動身影,彷彿訴說著未曾停止的復興工作。

 


山田町,是位於岩手縣海岸線沿岸的小町,水產養殖為其主要生活產業

擁有里亞斯海岸地形的山田灣,也以來自海洋的恩惠,孕育養殖業榮景

山田町的帶殼牡蠣,產量是日本第一


將屆滿8年的311東日本大震災發生當時,山田町的震度其實猶不及5級。
然而,緊接而來的大規模火災與海嘯,卻為這裡帶來了重大的浩劫,尤以陸中山田駅為中心的中心市街地周邊為最主要受災範圍。腦海只要一回想起那時的新聞畫面,仍是叫人不免覺得觸目驚心。

如今,除了海岸線上的工程仍在進行之外,隨著車子進入町內,放眼望去仍可見到三三兩兩的組合屋。或許復興的步伐未必得以快速進行,山田町卻一步一步地邁開向前而行的步伐--


嶄新的陸中山田駅,也是做為見證這場浩劫的再出發

 

【浴火重生的山田町】

「雖然回不到311發生前前,但已經比起(311剛發生)那時好多了。」
「畢竟只要活著,日子總是得要過下去的。以前這裡養殖出品的帶殼牡蠣,產量可是日本第一的!現在已經慢慢恢復了,雖然是沒有以前的盛況,卻可也是比起那幾年要好得多了。」
碼頭邊,忙著處理手上牡蠣加工處理的阿嬤,在詢問起山田町的水產現況時,不免帶些感嘆的口吻對我說著。


山田町的水產種類豐富、品質出色,牡蠣尤其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每年11月~次年初夏,都可在山田町品嚐到鮮美又便宜的牡蠣

可不是嗎?人不能只是哀悼著不幸,含著淚的眼,看不清前方
儘管山田町的各種復興工程尚未完成,和許多受災區也同樣面臨著高齡化、人口流失等問題與考驗的山田町,卻未曾低頭於天災帶來的浩劫。

在311發生兩年後,當地人開始恢復在山田灣養殖牡蠣、扇貝等水產,而在硬體陸續進行重建的同時,當地青年們也開始積極對於重振在地經濟、發展観光產業展開發想 ,希望能為這過於寧靜的生活街道,喚回些許昨日活力。

「山田漁夫餐桌」(YAMADA FISHERMAN`S TABLE),便是以「食」為出發的第一步

 

【以「食」的魅力發現山田】

1965年次,山田町當地出身的料理人菊池博文,是推動「山田漁夫餐桌」的重要推手。

菊池博文,曾陸續任職於東京ANA、椿山莊等知名旅館,並於2001年進入星野度假集團,以擔任餐飲方向指導、實踐星野品牌願景及各種資訊開發為主要工作。

2016年自星野離職後,即以「H3 Food Design」活躍在關於「食」的各種資料宣傳的非營利活動。
除了創立創立「『開動了』計畫」、「『岩手‧以食連結吧』計畫」,以及「『輕井澤美食度假』計畫」顧問、「農水省料理人顯彰制度 料理名家倶樂部」事務局等等--
在「山田漁夫餐桌」這項計畫中,菊池博文則透過飲食企劃,將山田町的各種當地物產化為餐桌主角。

 


以「食」行銷家鄉,甚而使世界更多人知道山田町,是料理人菊池博文的「味覺復興」方式

關於透過料理與家鄉山田町的連結,儘管一般人最熟悉的是山田町的牡蠣,菊池博文可不認為家鄉只有牡蠣一張王牌、只打得了一場戰役

「山田町的水產資源豐富、品質出色,透過『食』的體驗,正是認識這座城市的最好方式。」

「在山田町,春天可品嚐海藻料理、夏天則享用海膽料理、秋冬當然是牡蠣料理。一年四季造訪山田町,都能以舌尖感受到與季節對話的美味。」

「正因為擁有新鮮的食材,藉由具有特色的漁夫料理手法、以呈現食材鮮味為出發的思考,正是讓原本就美味的水產,得以被國內外所喜愛的方式。」提到山田漁夫餐桌這項計畫時,菊池博文懷著對於家鄉水產的自豪說著。

 


除了牡蠣之外,山田町的扇貝也是僅次於北海道的知名産地,甚而加工行銷至各國

鮭魚子等水產加工品,也是受到歡迎的山田町美食


造訪山田町這天,正值12月的牡蠣盛產期,這項水產自然也成為餐桌上的重要主角。

然而,除了牡蠣之外,如何讓家鄉的水產/物產透過漁夫餐桌的概念,將之包裝及打造出具有不遜於牡蠣的魅力,又保留山田在地特色,卻是叫人見識這一餐「真功夫」的關鍵所在。

 

【陶醉於幸福感的舌尖約會】

要打造出美味的山田漁夫餐桌,除了具有多家知名高級飯店服務經驗的菊池博文操刀,當然更需要料理人們的參與。

這項計畫,也與當地三位同樣素來活躍於將山田町飲食魅力積極推廣的料理人:山崎純(和海味処いっぷく)、福士雅己(ウサギボタニカ)、佐藤澤一彥(竹松や)共同攜手。

 


山田漁夫餐桌計畫,是凝結在地料理人的技術與在地美味的「新旅行體驗」行動

 

說到漁夫料理,通常具有豪邁、簡單的特色,甚至交織某程度的鄉土料理特色,具有特殊的生活背景與文化。而菊池博文與三位料理人合作的漁夫料理,便是以漁夫料理中,運用食材鮮度的最大特色,並推出以下的(冬季)菜單組合:

山田灣高湯

大島的風景‧ 前菜

網烤比目魚‧西班牙風

北上山地‧山與海的網烤

蒸牡蠣

海鮮烏龍麵‧山田之鮭

柿 Sutogi

由菜單便可看出,無論湯品、水產、點心,都巧妙地融入了山田町在地水產,甚至將當地的傳統點心豆Sutogi搭配柿子,打造出具有傳統又有現代的新風貌,充分感受山田町這座水產城市,也能展現出如此具有時髦及美感的美味,叫人在每道料理上桌之餘,都忍不住要先讚嘆一番!


計畫的第一步,是在當地牡蠣餐廳進行實驗性的品評會

在地味十足的牡蠣料理店,經過巧思妝點,勾勒出不同的餐桌風情

以自然素材做為各種食材容器,將「海」也化為餐桌風景

賞心悅目的香料與小魚,光是餐前點心就讓人充滿期待

以魚乾製作的煎餅,手感十足。不僅視覺有創意,口感也酥脆美味

會心一笑的筷架,竟然是由一尾尾魚乾組成

除了料理使用各種山田町在地素材,佐餐酒也不含糊。山田漁夫廚房以啤酒、葡萄酒、日本酒各挑選出一款搭配。

來自於盛岡市BAEREN醸造所的「山田町Orandajima啤酒」(Orandajima Beer),被認為是適合搭配牡蠣食用的啤酒口感,喝來口感清爽而不會搶主角鮮味;
而葡萄酒,則是2012年份的山田灣海底熟成葡萄酒(2012 Conveniencia Unica) ~Finca San Blas,在無氧、恆溫的海底熟成的葡萄酒,品嚐得出帶有淡淡果實味濃縮的熟成香氣,喝來相當順口;
大槌町赤武酒造的「赤武純米酒」(AKABU),是以岩手縣生產的酒米Ginginga釀造、入口帶有淡淡的桃香與淡甜,非常適合用於佐餐品嚐。


山田灣高湯,洋溢大海風情,多種海藻與魚丸勾勒的繽紛,猶如迷你海中世界

以牡蠣殼為容器的冰鎮牡蠣,在碎冰與柚子皮的調味中,食感清爽

處理到非常細小的柚子皮,讓品嚐時的口腔盡是果香漂浮的滋味

料理人利用山田町當地生產的季節蔬菜,搭配牡蠣的前菜,勾勒叫人讚嘆的多彩

網烤比目魚,是由料理人在現場以爐火處理。魚形的烤網,倒是讓人覺得新鮮

令人光是看了就覺得食指大動的烤魚

淋上醬汁後,豐腴盈口的魚肉隨即上桌

蒸牡蠣由職人一顆一顆仔細的關照,並淋上日本酒為牡蠣提味

熱騰騰的牡蠣,彷彿遞送著邀請饕客品嚐的暗語

除了蒸煮到軟爛的白蘿蔔,再加上青蔥為牡蠣帶來豐富口感

由料理人擺盤後,片片魷魚彷彿浪花中的小舟

海鮮麵才上桌,料理人就大手筆地舀入山田灣自豪的鮭魚卵,加料毫不手軟

有山(香菇)有海(鮭魚卵)
的麵條,讓人不覺得飽都難


飯後點心為柿子與豆Sutogi,豆Sutogi是山田町在地傳統點心

美味的柿子凍,充滿北國的秋韻,是令人意猶未盡的甜香

透過以「食」牽引的約會,山田町的美麗與美味,透過餐桌上的佳餚、美酒,滿滿地傳遞出叫人陶醉的魅力。而好好的吃、慢慢的吃,也成了得以悠閒品吟山田町的「舌尖之旅」,自有一番浪漫的感受。

 


美食配美酒,山田灣海底熟成葡萄酒更為料理加分不少


佳餚與美酒交織的美味,真是叫人想把時間暫停在這瞬間。
擁抱山田町的蔚藍水色、山田灣的自然風光,「山田漁夫餐桌」的美味,又豈止文字所能捕捉得了精髓呢?東北的無窮魅力,在這一刻令人分外難以忘懷啊!

※「山田漁夫餐桌」計畫,由於尚未商品化、體驗價格未定。待本計畫正式於當地推出後,會另行公告預約方式與地點。
--------------
☞本文係受山田町観光協会邀請,於2018年12月進行取材。各項情報以取材當時為準,如交通、時間、價格等進行調整,以各經營、管轄單位所公布内容為憑。
☞更多關於岩手県山田町情報,請参考山田町観光協会官網:https://www.yamada-kankou.j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岩手 山田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