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擁抱山田灣的山田町,儘管歷經東日本大震災,卻在當地居民努力之下,堅毅的重新站起。

旅途中造訪山田町,不但有便利的大眾運輸,還有種類繽紛的水產見學,是喜愛水產、熱愛見學的朋友值得造訪的旅行地。

 


川石水產

座落於碼頭旁的川石水產,和其他同樣位於碼頭邊的建築相同,都是歷經311東日本大震災造成全毀後,重新興建的建築物。
儘管如此,社長卻是「一邊受災一邊救災」的當地居民之一,並沒有被建築全毀的噩耗而打倒。

 

說起那段歷程,社長提及在天災發生一個月之後,就已經決定要重建公司建築,並且在熟識者的支援下,快速恢復了北海道、青森的扇貝加工作業,並在2012年在山田町內開設了5家公司共同販售物產的「五篤丸水產」。

 


走過天災、站穩腳步之後,川石水產隨即與當地水產公司共同成立實體賣店「五篤丸水產」


以扇貝加工、鮭魚卵醃漬物製作為主要營業項目的川石水產,最熱門的商品自然是扇貝,也設有網路的銷售通路。

說到扇貝養殖,川石水產也是以人工筏在山田灣採取筏式養殖,由於養殖兩年,通常可以達到100~150g重量。將扇貝收上來後,除了販售新鮮扇貝,也販售加工後的扇貝製品、曬乾後的鮑魚等等,銷售通路包含海外各國,例如川石水產加工後的鮑魚乾就會銷往香港。

 


在川石水產的門前,金紅色的美麗吊串,是等待乾燥的鮑魚

美麗的鮑魚乾,是以日曬數週進行風乾作業,並非使用機器乾燥

公司內的員工,熟練地處理堆積如山的扇貝,處理室內盡是一籃籃等待加工或扇貝殼

處理水產加工作業的工作人員,在萬全的防護下工作,以確保產品的品質
(見學不可進入,僅可於玻璃門外眺望)


對於海外観光客而言,自然不可能帶新鮮水產返台。

但只要事先聯絡観光協會進行預約,就可以來到水產公司的廠房見學,瞭解現場處理扇貝、加工的做法,說明完之後,還可以現場體驗如何將新鮮扇貝處理取出的流程。

處理扇貝,需先準備一把平匙(小刀),把刀插入扇貝殼中間,將之一分為二。接著,留下貝柱、裙邊、扇貝黃這幾個可以食用的部分,其他部分則取出,並把裙邊稍微過水清洗一下。最後用刀子切一切、淋上醬油,新鮮的扇貝就可以馬上品嚐了。
由於扇貝的處理技術簡單,就算您是第一次進行這項體驗的観光客,也能簡單的操作。

 


聆聽如何取出扇貝的解說後,參加見學者即可開始做扇貝取出的體驗

每一位參加的體驗者,都會拿到一根平匙,是做為處理的工具

拿到扇貝之後,要先使用平匙將扇貝的上下分開

打開之後,取出扇貝的器官,留下貝柱、裙邊、扇貝黃即可

將裙邊稍微清洗過之後,切一切就可以現場試吃了
 

除了品嚐鮮甜的扇貝,美味的口感讓人驚喜之外,川石水產也有推出以扇貝殼焗烤的扇貝料理。
由於扇貝殼焗烤加熱之後,濃郁又美味,可是非常受到歡迎的一道料理唷!若您想要購買扇貝殼焗烤,可以到五篤丸水產購買,距離約7分鐘路程,是散步也能輕鬆到達的距離。

~INFO~

川石水產

☞住所:岩手県下閉伊郡山田町川向町168  

☞交通:陸中山田駅步行約12分鐘

☞見學:經營者僅諳日文,如需預約請(英日文均可)向山田町観光協會官網確認 https://www.yamada-kankou.jp/contact/

 

 

岩間魚店

在山田町,有幾家販售來自山田灣水產的魚店,分別是佐野、岩間、藤原以及Maru久 貫洞魚店,其中,位於陸中山田駅附近的岩間魚店是観光客交通最便利的一家。

儘管在2011年的東日本大震災中,因為天災所引發的火災而導致建築物毀於火災中,岩間魚店卻在2012年底就進行重建。

一開始,魚店經營者是先以貨櫃屋形式重建、以保力龍做為魚貨冰箱,以恢復魚貨銷售機能,後來才慢慢重建了整棟建築,並逐漸充實店內各種設備。

 

 
陸中山田駅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岩間魚店


如今的岩間魚店,店內窗明几淨、冷藏冰櫃一目了然,空間已經整理的非常完善。

瞧瞧展示水產的冰櫃,來自於山田灣的十來種水產,種類也算繽紛,冷凍櫃內還有各種水產加工品、一旁曬著魚乾,由生鮮到食品,無一不缺。重新站起的岩間魚屋,現在已然是山田町當地居民便利購買水產的最佳選擇。

 


重建後的魚店,展示陳列空間開闊而清爽

各種水產一目了然,光是看著各種水產都覺得繽紛的種類賞心悅目

比起手機大上不少的鮭魚,一尾只要7300円

若您有事先預約見學,經營者還會準備各種水產提供試吃

廣受観光客歡迎的水產,吃一口就知道鮮度

鮭魚子的加工品,也是山田灣的高人氣商品

帶著些許透明度的生魚片,吃起來和看起來一樣迷人

燻烤的水產料理表現也毫不遜色,美味的食感,不到幾分鐘就空空如也

若您喜愛品嚐水產,不妨在造訪山田町時過來走走,感受一下在地人的日常生活氛圍。

當然,若是當日要回到岩手市區,帶個水產加工品回旅館配小酒,說不定也是個感受山田灣風情的方式。

~INFO~

岩間魚店

☞住所:岩手県下閉伊郡山田町境田町11

☞交通:陸中山田駅步行約5分鐘

☞見學:經營者僅諳日文,如需預約請(英日文均可)向山田町観光協會官網確認 https://www.yamada-kankou.jp/contact/

 

 

昇福丸牡蠣小屋

擁有豐富水產養殖的山田灣,有不少水產加工的關連產業,昇福丸的牡蠣小屋即為其中之一。

山田灣的帶殼牡蠣在東日本大賑震災發生之前,產量是日本第一,地震之後雖然回不到首位,走過大地震即將滿八年的現在,也逐年恢復增加養殖牡蠣的產量,造訪牡蠣小屋這天,除了不少牡蠣也看到水槽內還有不少扇貝,牡蠣小屋都有專人處理這些水產。

 


碼頭邊的牡蠣小屋,主要是各漁船的加工使用空間

碼頭邊,到處可見一串串的牡蠣,還是以養殖的狀態成串繫綁在一起

水槽內也有不少扇貝,鮮度自然毋庸置疑,一顆顆都是來自山田灣的恩惠

山田灣畔的牡蠣小屋,除了處理牡蠣之外,也有處理扇貝的工作者,處理完才送去加工


根據昇福丸的漁師說到,牡蠣的產出期間雖然是11月~6月,最美味的期間約末3月~4月期間,最推薦観光客可以在春天來山田町品嚐牡蠣。

好奇地請教漁師「美味的關鍵」所在,才知道之所以春天的牡蠣之所以會特別豐美,是因為北海道的流冰會在春天時一路南下,而流冰當中所富含的諸多微生物,對於牡蠣等養殖水產而言,是富有高營養的「補給品」,吃了這些補給品之後的牡蠣,自然長得頭好壯壯、口感美味。

 


見學時,除了可以認識水產,也可現場品嚐處理過的牡蠣及扇貝

每顆扇貝都處理的漂漂亮亮,豐厚的貝柱令人垂涎三尺

碩大的牡蠣,同樣品質出色,美味鮮度令人讚賞


若您想要觀摩牡蠣小屋,可事先向観光協會預約,就會協助安排,可以看到牡蠣、扇貝等水產的處理、認識山田灣的水產養殖,還能現場品嚐到這些新鮮的水產,可說是海味十足的旅行主題。

~INFO~

牡蠣小屋

☞見學:經營者僅諳日文,如需預約請(英日文均可)向山田町観光協會官網確認 https://www.yamada-kankou.jp/contact/

 

 

五篤丸水產

到日本旅行,自然總少不了買些土産,以做為旅途的紀念。造訪山田町要選購土産的話,造訪五篤丸水產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2012年7月開幕的五篤丸水產,是由山田町五家水產相關公司攜手聯營。

這五家分別包括:川石水產、木村商店、尾半加工中心、佐野魚店、Ominaya(おみなや)。命名的五,並非只是指五家公司組成,而是以五象徵「仁義禮智信」組成的五徳,是個頗有深意的命名,據說是希望這五德得以成為山田町前進的正能量。

儘管五篤丸水產的建築由外觀看來,也是一棟在地震後興建的組合屋,一進入店面卻會發現這家商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五篤丸水產,商品種類繁多


店內的商品,竟然有活扇貝組合,這商品還真是山田灣才有的漁人豪邁啊!

雖然無法帶回活海鮮,但店內可還有不少吸引人下手的土産。諸如山田灣引以為豪的牡蠣(醃漬牡蠣、燻牡蠣)、海藻(乾燥)、水產加工品(鹽海膽、干貝海童漬)等等,也有各種以山田灣水產或物產加工製作的餅乾或點心,像是青豆及米粉製作的蛋糕捲、米粉煎餅等,甚至連當地啤酒、葡萄酒都有販售,有些商品還掛上「東北限定」「三陸限定」,繽紛的選擇品項,更讓人目不暇給。

 


除了有新鮮的水產,豐富的水產加工品也飽受観光客的歡迎

當地加工的貝柱、貝裙等商品,不用花大錢就可以輕鬆帶回家

店內所銷售的各種當地啤酒,也受到不少人喜愛

說到最受歡迎的商品,店家首推「扇貝殼焗烤」

美味的扇貝殼焗烤,料多味美又實在,非常好吃

山田當地製作的醬油煎餅,除了一般口味,還推出帶有淡淡辣味的辣味煎餅

擔心買太多很麻煩?想寄到返國前的旅館最省事嗎?
五篤丸水產有與黑貓宅急便(ヤマト運輸)合作,可提供配送服務,您可在這裡放心的選購、輕鬆的旅行。

請教店長最推薦的商品,得知銷售第一名的人氣商品是提供見學的川石水產「扇貝殼焗烤」。

這道扇貝料理,Megumi個人也非常喜歡,是讓人吃來會被滿滿幸福感包圍的美味,若您入住的旅館有微波爐的話,請務必買回旅館加熱品嚐看看啊!

~INFO~

五篤丸水產

☞住所:岩手県下閉伊郡山田町中央町5-4

☞交通:陸中山田駅步行約12分鐘

☞時間:09:00~18:00

 

 

擁有無敵海色、美麗絶景、鮮美水產的山田町,是否令您也想在東北之旅時造訪呢?

這座走過浩劫而重生的城鎮,擁有許多懷著「山田愛」的可愛居民,每個人都在崗位上為家鄉復興而努力,熱情地邀請來自各地、各國的観光客造訪,發現不同的日本観光魅力。

下一回的旅行,就到山田町走走吧!
----------------
旅行地圖

 --------------
☞本文係受山田町観光協会邀請,於2018年12月進行取材。各項情報以取材當時為準,如交通、時間、價格等進行調整,以各經營、管轄單位所公布内容為憑。
☞更多關於岩手県山田町情報,請参考山田町観光協会官網:https://www.yamada-kankou.jp/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