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伴隨北陸新幹線通車、台灣~富山及石川的空中交通越來越便利,造訪北陸地方的福井縣也變得容易許多。


福井縣,位於京都北方(淺綠色部分)

面朝若狹灣的福井縣,不僅有繽紛的水產、美味的螃蟹,更有動人的自然與豐厚的歴史,無論您是熱愛春日的粉色浪漫、仲夏的綠意療癒、金秋的火燃絕豔、雪冬的白皚寂靜,這座季節感分明的城市,相信一定能讓喜愛北國的旅人您,感受到與眾不同的感動精彩。

足羽川櫻並木


沿著足羽川蜿蜒約
2.2km的櫻並木,總在冬盡時以新綠迎來和暖、春臨時以淡粉渲染浪漫,勾勒出迷人的水岸風光,為福井縣內第二名的春日絶景所在地點。

在水岸旁,最迷人的區段便是由
木田橋~新明里橋之間的範圍。
由600百株染井吉野櫻交織而成的粉色隧道,因為美不勝收的浪漫,而獲選為日本的「櫻名所100選」之一,每年只要進入4月上旬 ~ 4月中旬的最佳鑑賞期,沿著足羽川遊歩道散步的風光,便吸引許多愛花人不遠千里而來鑑賞。

除了白天可鑑賞在藍天下的藍天、粉櫻、綠川,夜晚點燈的照明,更為足羽川打造出截然不同的魅力,綿延不斷的粉色櫻花倒映在水面的色彩,彷彿吹雪的花筏般,美的讓人讚嘆不已。


長約2.2km的櫻並木,滿開時節儼然粉紅迴廊

越夜越美麗的足羽川,叫人為之心醉神迷

~INFO~
足羽川櫻並木
☞場所:福井県福井市つくもほか 足羽川堤防
☞交通:JR福井駅步行約15分鐘
☞點燈:18:00~21:30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說到「一乗谷朝倉氏遺跡」這地方,或許您未必知曉「朝倉氏」究竟是何許人也,但應該都曾多少在日本Softbank廣告中,看到白戶家的可愛狗爸爸、美麗的媽媽樋口可南子、女兒上戶彩拍攝的畫面吧?

白戶家爸爸的出身地,設定在福井縣的一乗谷,系列廣告也多次到此取材,因而吸引許多原本非歴史迷,卻因為廣告而發現福井魅力的遊客,造訪這處靜謐的遺跡。


目前在區域內所見到的建築、民居,都是經過考古復原後遺跡

一乗谷,距離福井市區約10km,是一處約500m x 3km的狹長型谷地。此地原本是戰國時代 #越前國 大名朝倉氏的城下町,繁榮達百年之久。

根據解說義工說到,當時人口繁榮程度可是日本數一數二(根據現場復原圖,戰國時代整個山谷間都是建築),直到1573年織田信長攻打,並放火燒了山谷三天三夜,在大火摧殘之下,使這片美麗的谷間化為罕無人煙的荒蕪之地。

儘管如今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僅留下各種歴史殘痕,卻同時具有日本國家特別名勝、國家特別史跡、重要文化財,為日本唯一擁有三重指定身份的文化資產,價值貴重不難想見。


美麗的唐門,如今可說是一乗谷的象徵地標


儘管當時的山城 僅存遺跡,在復原的戰國時代町屋城下町街道唐破風造式樣的唐門以及各種遺跡所訴說的過往輪廓中,卻仍擁有讓人為之傾心的魅力。在遺跡所復原的民居,還提供衣著體驗(租借),換上一身古意十足的服裝,讓人也彷彿推開時光之門,重回到那曾經繁榮一時的一乗谷啊!

到訪這日,雪未至、櫻未開,連太陽都放假去了,仍可感受到一乗谷的歴史空間獨特魅力,讓人也只好與一乗谷約束、留待雪融再重逢吧?(笑)


過去的女性貴族服裝,在復原的朝倉氏遺跡間,勾勒出令人錯亂的時光感

~INFO~
一乗谷朝倉氏遺跡
☞住所:福井県福井市城戸ノ内町28-37
☞交通:
①京福巴士/62系統 東郷線 
JR福井駅西口5號站牌~朝倉資料館前~武家屋敷前
②京福巴士/55系統 大野線(週六日及國定假日運行)
JR福井駅西口5號站牌~朝倉資料館前
③京福巴士/朝倉特急巴士(朝倉・永平寺線)
JR福井駅東口2號站牌~朝倉資料館前~武家屋敷前
☞時間:09:00~17:00


三方五湖


座落於若狹灣國立公園內的三方五湖,在2006年登錄為拉姆薩公約的濕地之一,是擁有「福井第一絶景」美稱的観光地。

三方五湖,顧名思義是由三方湖(淡水湖)、水月湖(汽水湖潟湖)、菅湖(汽水湖)、久子湖(汽水湖)、日向湖(海水湖) 共同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是416ha的水月湖、最小的是91ha的菅湖、鹽分最高的則是日向湖。


由國土地理院繪製的三方五湖配置圖,可瞭解各湖泊位置


由於各座湖的鹽分並不相同,所以在湖內生活的魚也不同,從海水到淡水都有,也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尤其,做為淡水湖的三方湖,湖內的鰣、縱帶鱊這兩種魚類,本來是棲息於琵琶湖,有滅絕危機(IA類)的生物,三方湖是這兩種魚類在日本海側的唯一棲息地。此
外,在水域周邊也劃設了鳥獸保護區,每逢冬天到來,還可以看到一萬隻規模的水鳥來到本地過冬。

以地質而言,三方五湖是位於沿著魚時川的三角斷層、沿著北川的熊川斷層間,被稱為「三遠三角地」的沈降地區。在這裡,由於擁有以里亞斯海岸形式(海岸線垂直於構造線)的若狹灣而著名。


山頂種植的玫瑰,為眺望三方五湖增添了不少浪漫氣息

伴隨季節變化,大自然也為三方五湖勾勒出不同表情


造訪三方五湖,可搭乘纜車往梅丈岳頂端,居高鑑賞五座湖泊盡入眼簾的極致絕景。
各座湖泊在不同季節與天氣下,各自呈現出不同色彩,在晴朗的天氣眺望格外洋溢療癒的魅力。

來到山頂,除了可眺望水色連天的湖泊風光,也有 天空足湯 、茶屋五湖庵等設施,天氣冷的時候,穿上茶屋免費提供的半纏(傳統鋪棉外套)、來一份熱抹茶與和菓子,熱呼呼的好幸福。而在山頂的天狗堂,還可花100円買一片祈願陶盤,把想祈求的新年願望、想拋去的討厭事物寫上,然後用力拋向樹林。(陶盤是由土做成,會溶解分化於大地,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若您是自駕前來,開車沿著收費道路レインボーライン沿途鑑賞,從高低變化的道路眺望不同的湖色風光,更能真切感受每座湖泊的各異風情。
 


天空足湯,可一邊悠閒地享受足湯樂趣、一邊鑑賞「福井第一絶景」的景致

冬天在山頂的茶屋裡,喝上一杯暖呼呼的抹茶、品嚐一碗甜蜜的善哉,叫人倍感幸福

~INFO~
三方五湖
☞住所:福井県三方上中郡若狭町気山18-2-2
☞交通:JR小浜線「美浜駅」開車約10分
☞時間:山頂公園08:30~16:30
☞料金:山頂公園入園料800円
☞官網:http://www.mikatagoko.com/


東尋坊


幾乎等同福井観光地代名詞的東尋坊,座落於越前加賀海岸國定公園內。

或許您未必知曉,過去在當地流傳著平泉寺的壞脾氣和尚東尋坊(人名),因為與其他僧侶喜歡上同一位女孩,而遭到算計推入海中,而將海岸命名為東尋坊的傳說,但也一定多少知道這處以成為許多文學、戲劇取材而聞名的越前海岸地景--儘管和青木原樹海同樣,都是留有各種灰色傳說的観光景點,可絲毫未損於這處自然景觀的造訪價值!


由東尋坊的海岸線居高臨下,放眼盡是柱狀節理的陡峭岩壁

除了可由上方鑑賞獨特天然地形,搭乘遊覽船也可由海上仰望,更能感受地形之美

由海岸下方仰望的東尋坊柱狀節理,壯觀雄偉,令人不禁對於大自然產生敬畏


規模寬約1km的東尋坊,經由海蝕日積月累而成的懸崖峭壁景觀,據說這般規模龐大的安山岩柱狀節理海岸,包含東尋坊在內全世界僅有三處,價值自然無須贅言。

鑑賞東尋坊,除了可以感受海岸線的各種奇岩怪石特殊造型外,也可搭乘觀覽船,由水上感受東尋坊的地質魅力。

沿著東尋坊的海岸,還可散步於荒磯遊步道鑑賞文學家詩詞作品,若是時間充裕則推薦可花點時間散步到東尋坊旁的雄島,眺望不同角度的海岸風光。若您是開車前來,更推薦您在夕陽西下時,悠閒地品吟越前海岸線的向晚浪漫風光。


東尋坊夕日,美不勝收

~INFO~
東尋坊
☞交通:JR蘆原温泉駅搭乘東尋坊線巴士(85)往「東尋坊‧三国観光ホテル前行」方向,約45分鐘於「東尋坊」下車


雄島


與東尋坊同樣位於越前海岸的雄島,是一座面積約10.2公頃的小島。
以安島漁港的雄島橋與本島相連的雄島,島嶼周邊的海食崖堪稱絶景,和東尋坊同樣都有非常漂亮的柱狀節理。無所不在的流紋岩,更是在雄島的散步中,隨時都可鑑賞的足下風光。在島上,除了有獨特的地質,也生長了不少錐栗屬、紅楠、白新木薑子等喜愛溫暖氣候的植物。


渡過橋樑,便可登上雄島

由雄島可以眺望到越前海岸周邊水色,海天一色的遼闊景観

彷如自然寶庫的雄島,不但可欣賞到自然地質,更有鳥類、植物等珍貴資源

腳下的流紋岩,島上無所不在,是訴說島嶼故事的美麗紋理


登島散步,除了造訪擁有與源義經相關傳說、本殿與拜殿指定為福井縣文化財的大湊神社、天然湧泉的瓜割之水、擁有神秘磁力的磁石岩這幾個知名看點之外。鑑賞時,也請務必留意腳下~島上的各種石頭美則美矣,走路要是在石頭間跌倒,可絕對是非常悲慘的事

由島上眺望大海、觀察各種岩場,南海岸、西海岸各面的柱狀節理都不相同,天然景観的岩石序列,因為冷卻移動方向的不同,使雄島的柱狀節理呈現出彷如大地的藝術品那般,叫人讚嘆不已的美麗!


島嶼的南海岸,可以看見柱狀節理斷面,高低錯落地模樣非常迷人

板狀節理與柱狀節理相互推擠移動,勾勒出雄島的特殊地形

福井縣文化財的大湊神社,古色古香


除了因為運動推移而形成的特殊地形,雄島附近的礁岩可也有看點。
每年3月中旬~9月下旬都會渡來的毛腳燕4月上旬~11月中旬期間則有家燕飛來,冬季也有其他種類的自然生態,無論什麼季節都能感受到各異風情。若您有帶長焦段旅行的話,可別忘了瞧瞧那些在礁石上悠悠哉哉曬太陽的各種燕群。


雄島附近的小型礁岩上,可以看到許多鳥、燕身姿

~INFO~
雄島
☞交通:JR蘆原温泉駅搭乘東尋坊線巴士(85)往「東尋坊‧三国観光ホテル前行」方向,約40分鐘於「雄島」下車


比神宮


說到日本的「三大OO」,相信許多旅人都有各自已經完成的三大吧?在福井縣內也有一個三大~「
三大鳥居」。

日本三大鳥居,分別座落在奈良的大神神社(32m)、廣島的嚴島神社(16.8m)、福井的氣比神宮(10.93m)。(由於日本的三大鳥居,流傳著多種說法,此為其中一種說法)

雖然是初次參拜,但由座落於重要路口節點的位置,第一眼就可以從城市的空間紋理中,閱讀到這座神宮的地位--氣比神宮除了是北陸道總鎮守越前國一宮,亦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創建時代不明,僅知為上古時代。


絡繹不絕的參拜者,帶著各種祈求而來

境內的繪馬,也是以紅色的大鳥居做為象徵


神宮的主祭神,是伊奢沙別命,又稱氣比大神、けひ大神(けひ=食飯)。
這位神祇除了是掌管食物之神,也庇佑海上的航海安全、漁業豐收,陸上的食衣住豐盛。除了伊奢沙別命之外,還供奉有仲哀天皇、神功皇后等共七柱,所以許多參拜者都會到此祈求家内安全、商業繁盛、航海安全。

參拜完主神伊奢沙別命,可別忘了參拜Power spot~大神下前神社 (海上安全、獲得良緣),家中若有孕婦或小朋友,還可參拜兒宮,祈願順產與兒童健康。而在踏入拜殿前的敦賀市指定天然紀念物尤加利樹,是陸軍在1936年參拜獻木,也是武運長久的能量象徵。

最後,還要喝個境內的長命水,祈求健康長壽,才算是「求好求滿」啊!

大家來這裡參拜,不多留點時間怎麼行?!

 


主祭神伊奢沙別命,除了庇佑豐衣足食,也庇佑航海安全、漁業豐收

祈求健康長壽的長命水,是參拜完時,一定要來一口的祈願水

~INFO~
氣比神宮
☞住所:福井県敦賀市曙町11-68
☞交通:JR北陸本線「敦賀駅」下車後,步行約15分鐘。或於駅前搭乘巴士(①福鉄バス、②コミュニティバスはぎ号、③ぐるっと敦賀周遊バス)約5分鐘
☞時間:06:00~17:00
☞官網:http://kehijingu.jp/

 


瓜割瀑布(瓜割の滝)


由於擁有出色水質,而在1985年指定為日本百名水的「瓜割瀑布」,座落於若狹瓜割名水公園內。


造訪這座瀑布,是沿著高聳包圍的綠蔭小徑、放眼還可看到天德寺的建築風景,蜿蜒地前進。小徑不但氣氛靜謐,綠意盎然的視野、多種綠苔、淙淙水聲,都令人心情為之舒緩。


儘管已經是一月,若狹瓜割名水公園在冬季依舊放眼盡是綠意盎然


原以為紅葉季節已過,公園樹林間的綠意應該已經被蕭索的枯褐所取代,意料之外仍是處處可見綠鬱之色。

水間的濕氣與各種藻類等植物的鮮綠充滿療癒力,清澈的山泉讓人也忍不住掬起瀑布的水喝一口--帶有淡淡的清甜與沁涼。
瓜割瀑布的名字由來,正是因為這處由岩石湧出天然伏流水的水質清冽,低溫的水可將瓜冰鎮到裂開而得名。


當地居民提到,若是詳端這座瀑布,還可以發現不少紅色石頭。這些色彩特殊的石頭,所包覆的是少見的紅藻,價值貴重。
這處名水的水質,以含有相當豐富礦物質著稱,也難怪許多附近居民特意帶著許多大小瓶罐到此裝水帶回家。出色的水質,無論泡茶泡咖啡都非常美味!
 


石頭帶有紅色的溪谷,是因水中有珍貴的紅藻生長所導致

~INFO~
瓜割瀑布(瓜割の滝)
☞住所:福井県若狭町天徳寺37-1-3
☞交通:JR上中駅步行約15分
☞費用:公園免費,裝水帶回請(自主)支付清掃協力費300円,只要搬得動就隨你裝

 

恐龍博物館(恐竜博物館)


做為恐龍化石寶庫的福井縣,以勝山最是馳名。
在佔地達4,500㎡廣大的博物館室內空間,展示著恐龍的骨骼、標本、化石及各種復原模型,並以「恐龍的世界」「地球的科學」「生命的歷史」三個展示區域呈現出上古時代的各種知識傳遞與教育。

如果您是恐龍迷,造訪恐龍博物館肯定叫您心醉神迷,若您根本不是恐龍迷,光是看著栩栩如生的等比例恐龍在眼前搖頭晃腦、嘶喊吼叫的震撼模樣,也肯定留下特殊的造訪回憶。這種在恐龍之間走來走去的特殊體驗,可絕對稱得上是絶景級的體驗啊!


博物館的外觀看來,彷彿一顆降落在森林間的外星球飛行船

發出巨大吼叫聲的恐龍,栩栩如生的姿態,吸引許多參觀者駐足

等比例大小的恐龍,雖然僅以骨架呈現,仍然是魄力十足

當巨大的恐龍圍繞在身邊,讓人格外覺得自己的渺小

透過等比例重現的生物模型,讓參觀者都能簡單又充分地認識這些史前生物


雖然Megumi對於恐龍並沒有什麼狂熱,但恐龍博物館內的恐龍依舊深深地吸引我的目光。(笑)

看著那巨大無比的身形、聽著那震撼十足的吼叫,登上步道居高臨下更可以透過眺望風景,感受到各種類的恐龍與參觀者的尺度,相當具有臨場感
館內各種關於恐龍與史前時代生物的介紹,也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各種模型與化石,透過巧妙的展示技術,讓人就算無法全看懂也不減參觀樂趣。

博物館的賣店內,更有許多趣味性十足的恐龍商品,除了有恐龍零食、玩具或文具之外,還有各種關於恐龍的料理用品,種類豐富的周邊設計商品,令人印象深刻。恐龍迷們,可千萬別錯過這處有趣又精彩的另類絶景!

 


~INFO~

恐竜博物館

☞住所:福井県勝山市村岡町寺尾51-11

☞交通:JR福井駅轉乘えちぜん鐵道勝山永平寺線「勝山」方向,於勝山駅下車,轉乘自主運行巴士或計程車;或由JR福井駅轉乘JR越美北線「越前大野」、「九頭竜湖」方向,於越前大野駅下車,轉乘計程車

☞時間:09:00~17:00第二、四個週三定休

☞住所:費用:一般720円、高中‧大學生410円、小‧中學生260円

☞官網:https://www.dinosaur.pref.fukui.jp/

 

越前大野城


由於座落於大野盆地上,海拔249mm的越前大野城,每至雲霧湧現時,環繞於裊裊白霧間的古城,就好比「天空之城」那般令人為之驚艷。

被選為「續100名城」之一的越前大野城,由戰國時代武將金森長近,在1575年左右興建於其居城(戌山城)附近的大野盆地(龜山)山頂。


這座古城在1775年毀於火災、1795年重建天守,之後又日益損壞。
目前所見的天守,則是於1968年参考建城時的繪圖,以及同時期的其他城堡天守而推定形式,利用捐款重新以鋼筋混凝土重建的建築。
除了天守之外,山頂附近,目前仍保存著石垣、堀,山麓部份也仍保有有内堀及外堀局部。

 


金森長近所建的越前大野城,是日本的「續100名城」之一

秋天的越前大野城,由山下仰望即可看到繽紛絢爛的色彩  

 

造訪越前大野城,除了可在秋天感受滿山絢爛的繽紛色彩,每年10月中下旬〜4月上旬的早上04:00~08:00之間,是雲海出現的時節,尤其以11月下旬〜1月中旬期間最容易看到雲海,推薦您不妨早早起床前往鑑賞。

附帶一題,要拍攝雲海繚繞的「天空之城」奇觀,請登上龜山附近,標高約324m的戌山,由戌山城南出丸跡(高於龜山約160m)的視角,可以同時俯瞰雲海及大野城,景致堪稱絶景!

~INFO~

越前大野城

☞住所:福井県大野市城町3-109

☞交通:JR越前大野駅步行至天守閣約40分鐘

☞時間:4月~9月/09:00~17:00、10月~11月/06:00~16:00

☞料金:大人:200円、中學生以下免費

☞備註:

①越前大野城的雲海並非季節中,天天都會出現,出現機率並不高。如果前日的天氣是陰天或雨天,次日通常就見不到雲海,請不要白跑一趟;前日有出現雲海的話,通常次日就不會出現雲海

②戌山的山麓往上,走到戌山城南出丸跡的眺望點,約需健行30分鐘,汽車無法直接到達。登山口的位置,在國道158號的砂山隧道旁,有一條登山道入口,往上步行1.2km即達。登山道的山徑寬度,約末僅有30cm,行走時請務必小心

 

弁慶的洗衣岩(弁慶の洗濯岩)


初次聽到「弁慶的洗衣岩」這個奇特的名字時,想必您一定充滿問號吧?

傳說中,源義經和其追隨者弁慶,這兩位家喻戶曉的歴史人物,在逃亡前往奥州(今岩手)途中,在來到海岸邊時,弁慶在越前海岸利用海水與石頭清洗髒污的衣物,而得此名。

儘管弁慶是彪形大漢,但相較於這片海岸上的「洗衣岩」比例實在有點搭不上,但做為傳說而言,似乎大或小的真實感,倒也非如此重要的關鍵了。

 


不規則形的海岸線,分布著大大小小波浪形砂岩層


模樣特殊的洗衣岩,其實是突出於海岸線的各種奇特岩石,並非真的是規整的人造岩。


這些岩石,是海岸線的岩盤較柔軟的泥岩層被海浪侵蝕之後,只留下受到侵蝕而呈現不規則的大大小小波浪形砂岩層,所構成的特殊地景。造訪這片景観獨特的海岸線,除了白天感受藍天之下,洗濯岩的光影變化、橫向海岸的特殊景観,在晴朗好天氣的夕暮時刻,滿天多彩的模樣可也魅力無窮。

在弁慶的洗衣岩附近,還有被稱為「神的足跡」的岩壁。

這處岩壁上有一雙約5mx2m的巨大足印,據說是當地因為遭逢旱災,而向神明祈願賜予水的恩澤後,在神社的內側壁面上突然出現的神跡,也是非常具有故事性的看點所在。在您造訪越前加賀國定公園的洗濯岩時,請別忘了順道瞧瞧!

~INFO~

弁慶的洗衣岩(弁慶の洗濯岩)

☞住所:福井市小丹生町

☞交通:JR福井駅轉乘往「波の華」的10、15、17號越前海岸ブルーライン巴士,於「弁慶の洗濯岩」下車


無論是自然風光的山水好景、人文風土的歴史殘痕,各式各樣的動人風景,將福井這座北陸城市,妝點出豐富而精彩的輪廓。若您尚未造訪福井,何不在下一次的日本之旅中,感受越前的無限魅力呢?

---------------------
旅行地圖

--------------------- 
☞本文係為2019年1月受福井縣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