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前陣子在日本旅行時,看到松子小姐的節目《#松子不知道的世界》(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以瀑布為主題 。

 

節目中,邀請足跡遍及全國3500座瀑布、獲得TV瀑布冠軍王第一~三名的真正達人,暢談日本各種瀑布。

儘管松子小姐的節目氣氛輕鬆,卻常有讓人看了忍不住要寫起筆記的東西(尤其這節目都是邀請各種領域達人分享,常有出人意表的内容),瀑布專題也不例外。

 

瀑布是什麼

想必很多人都會回答「自然風景」「地層變動形成的地形」之類的答案吧?然而,達人們卻說,「瀑布是一種活的東西,會因為季節而有各種樣貌」。

在一年四季裡、水位變化、光線移動中,瀑布都會呈現出不一樣的表情,呈現出不斷改變的樣貌--正因如此,就算是同一座瀑布,在春夏秋冬造訪都會感受到不同風情。

 

達人們所說的感受,真是讓人只能點頭啊~尤其是冬季拍攝瀑布時,這種感受性格外地鮮明。

有雪的瀑布唯美、沒雪的瀑布卻怎樣看都很枯褐,除非是藻類或水氣豐沛的河川型瀑布,倒還可能綠意盎然,只剩下岩盤色彩的垂直型瀑布,有時怎樣看就是怎樣唉唷~

 

男瀑布與女瀑布

在各類瀑布中,達人們則分為男瀑布、女瀑布。

男瀑布,自然是直瀑;女瀑布,則為分歧瀑、溪流瀑、潛流瀑等三種。

男瀑布的代表瀑布,就像「#華嚴瀑布」(栃木縣日光市)那般,垂直奔流而下、氣勢雄壯。

 

達人們心中第一名得男瀑布,是投給「不動大瀑布」(群馬縣前橋市),因為落差達50m、水量滂陀、瀑布水勢成一直線,是最理想的瀑布代表。

女瀑布的代表有三座。分歧瀑以「安之瀑布」(秋田縣北秋田市)為首;溪流瀑以「龍頭瀑布」(栃木縣日光市)為象徵;潛流瀑的代表則是「白線瀑布」(静岡縣富士宮市)。

 

第一名的女瀑布,三位達人各有所好。

分別是好似長髮和風美人的「天瀑布」(兵庫縣養父市)、具有母性魅力的「滑川大瀑布」(山形縣米澤市)、姿態性感迷人的「桃洞瀑布」(秋田縣北秋田市)。

 

這三座瀑布中,Megumi個人一看到桃洞瀑布的影片,就忍不住笑出來了~啊這瀑布真的好性感啊!

 

除了男瀑布、女瀑布,還有一種名為階瀑布 的形式,以「七釜五階瀑布」(山梨縣山梨市)代表。

 

感受瀑布的方式

 

松子問到,會用無人攝影機嗎?達人們倒是一致說不。

達人們紛紛表示,無人攝影機並非一般人的視野,儘管科技蓬勃發展,卻並非實際能夠見到的角度,除非是為了特定目的(研究、調查、報導),不然是 #絕對不贊成用空拍機去鑑賞瀑布的,毫無真實感。

 

那麼要如何鑑賞呢?

我心裡也不由得好奇起來。

可以由高處遠眺、也可以由河床凝視、更可以站在瀑布前、甚或站在瀑布根本會噴濕身體的水流下。

達人們甚至喜歡在可以近距離接近的瀑布前,陶醉地直接讓瀑布洗禮全身。(雖然這在我眼中看來是有點太狂熱了,全身搞得濕答答)

 

感受瀑布的壯大、自己的渺小,那樣尊敬著自己所愛的對象,正是達人們由大自然所學習到的一課。

 

巨大與渺小

儘管造訪日本各地的瀑布次數,不到達人們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但對於感受自己的微不足道,倒是非常有感。(笑)

對於日本的文化、知識,以及專業能力的學習、精進,經常都有自己太過於微不足道、只知皮毛的感受。

 

努力不等於可以自得、做完也不值得驕傲、做好更沒必要說嘴,只有感受那些自己覺得還不足的,有待努力的雀躍感,才讓人覺得發自內心歡欣地,總是心情愉快地工作。

 

 

鴻毛也好、灰塵也罷,感受自己的小,未嘗不是能伸開雙臂感受那些巨大之美的一種美學。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905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