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那天,伴隨「羽生結弦 2連霸祝賀遊行」隊伍緩緩消失在眼前,30度的高溫烈日下,已不知道站了幾小時的參加者,卻是絲毫不見心緒浮動的鼓躁。

 

每個人只是站在原地,靜靜等待或低聲聊談,直到管制的人員解開路擋繫繩、搬走路擋,才依照分區放行的管制而開始移動。沒有垃圾、沒有推擠,只是徐徐地散去。

 

隔天的新聞,提到這場有10萬8000人參加的凱旋遊行,動員1800位義工、只有2人送醫(中暑)、垃圾量除以參加總人數,幾乎可說是呈現「近乎0」(ほぼO)」的數字。

 

遊行結束的街道(含封路的道路),10萬8000人只留下約12個家庭垃圾袋量左右的垃圾。

因為瓶罐與紙張一下子就撿完,使得原本安排善後的執行單位、宮城縣廳、仙台市役所共約990位公務員們,幾乎可說是無用武之地。

 

有些人歸功於Twitter上的羽生選手支持者在活動前的呼籲(自備垃圾袋)、有些人認為是因為森之都的市容太美好而讓人自然不亂丟垃圾、有些人解讀為羽生一直以自身展現及強調的「日本人的美德」擴大發酵所致。

 

當然,也許以上都是,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來自日本人對於「垃圾處理」的生活習慣。

 

日本人從小就培養孩子「正確丟垃圾」的習慣。

不亂丟、好好丟,都是落實在生活中的基本禮儀。有垃圾桶時,依照指定分類方式、沒有垃圾桶時,就放進口袋、包包,或是帶回家處理。

 

若是飲料瓶罐,則可丟在販賣機附設垃圾桶或是便利店前的垃圾桶。

如果您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就能把瓶罐或衛生紙等隨手製造的垃圾丟在車站內所設置的分類垃圾桶,免去整天把垃圾帶在身上的麻煩。

 

您可能會好奇地想問,「垃圾帶在身上,難道不會弄髒包包嗎?」

所以不少人不會拒絕便利商店提供的塑膠袋(就算是一個飯糰也會幫你裝袋),這正是為了做為當日在外有製造垃圾時的「臨時垃圾袋」緣故--收下第一個裝早餐的袋子當成垃圾袋用,第二個、第三個袋子就可以不必再向店家索取了。當然,也不少人是固定會在包包準備塑膠袋。

 

凱旋遊行當天,街道上幾乎沒有看到垃圾桶、人潮也多到沒有辦法讓人「摩西分紅海」去找垃圾桶在哪裡,順手帶走自己所製造的垃圾,幾乎可說是自然而然的最佳選擇。

 

就連路上發的地圖或號外,也不見有人在參加完凱旋遊行之後,順手丟在街道上,就我自己所在的路口走回旅館路上的沿途街道(因為散場人很多,大約走了快十分鐘),幾乎沿途都沒有看到垃圾,街道上只有人、人、人而已。

 

與其説是神奇的羽生效應、金牌級的參加者,倒不如説,是懷著美好心情而來的10萬8000位參加者們,在為羽生選手獻上祝福、感謝之餘,也為其深愛家郷之心所牽引,不忘展現既有生活美德而共同打造的美好數字。

 

雖然只是「近乎0」,但歐巴桑覺得光是能近乎全體做到不亂丟垃圾的教養,已足夠拿到満分得點。(笑)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80428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