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11月的東北,秋意已褪去泰半,車行在鄉野間,金秋的瑰麗也淡淡染上即將入冬的蕭索薄色。
在這樣的溫度中工作倒算是舒服,就算只是以快門輕揪秋的裙擺,也還總能抓到些許迷人風采--至於歐巴桑我那不濟的攝影技術,就是另一回事了。(笑)

一掀開暖簾,鑽進據說開業於江戶時代、參勤交代路徑上的宿場蕎麥屋「吉野屋」時,迎面而來的便是時間感很鮮明的古老空間及色彩。

蕎麥屋內,除了日光燈、海報、家電,幾乎可說沒有什麼現代文明的產物,連電視機也沒有,真的就是個讓人「好好吃一頓」的地方。

踏上塌塌米往內走,一轉眼突然看到了牆壁懸掛的型染(拓染)作品。

那熟悉色彩與幾何圖樣,以及使用日本傳統染色技法及型紙創作的特有藝術作品,讓我一見著作品就忍不住笑出來。

「咦這不是芹沢銈介先生?!」

「也從靜岡到東北來旅行?」

靜岡市出身,擁有「日本型染第一人」之稱的芹沢銈介,是日本的「型繪染」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也就是「人間國寶」,一生有半個世紀都與型染為伍。

終生專注於型染的芹沢先生,曾師事日本民藝運動思想家柳宗悦,可說是將日本型染帶上世界舞台的重要人物,晚年還曾以日本人間國寶身份遠赴法國舉辦大型的個人特展,使世人得以認識日本傳統藝術/技術。

芹沢先生本身,是在色彩與設計頗有天賦的創作者,雖然最常見的型染作品是以文字、植物、幾何作為紋樣,在各種色彩的應用組合、圖案構成上卻一直有屬於個人風格的獨特創造、創新,而非只是特定主題的重複創作。

其中,歐巴桑我最喜歡的,便是〈春夏秋冬〉系列作品,還買了幾條方巾放在家裡使用。

除了可以在各種繪本中,看到芹沢先生的作品,在生活用品諸如服裝、屏風、暖簾等用途,也可以看到他的型染作品應用。
或許,這部分將藝術應用於生活的「實用性」,也是作為柳宗悦先生的精神影響所致吧我猜想?

蕎麥屋中所懸掛的,正是芹沢先生作品中的文字型染,雖然靜靜的懸掛在蕎麥麵屋一角,卻擁有讓人一眼就認出「芹沢先生」的魅力呢!

一口口吃著傳承自江戶時代的美味蕎麥麵時,呼嚕呼嚕的我忍不住想著:

芹沢先生,您住在這裡還習慣嗎?
雖然七宿的山間地方比起静岡是冷了點,但天天都可以吃到美味蕎麥麵倒也不壞。

江戶時代的木構造建築,更是與您那手感十足、典雅秀麗的型染作品氣質十足契合,您瞧我這不是一眼就發現它了嗎?

雖然這裡離家是遠了些,但我想應該是您老人家也會喜歡的好地方!您覺得怎麼樣呢?

---

吉野屋

宮城県刈田郡七ヶ宿町滑津33

-

静岡市立芹沢銈介美術館

静岡県静岡市駿河区登呂5-10-5

http://www.seribi.jp/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望出去

20171216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