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的「合掌造」建築式樣,相信許多人都會想到白川村荻町的合掌造聚落吧?

然而,共同在1995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産的「白川鄉、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範圍,除了因為規模最大而廣為人知的岐阜縣白川村荻町之外,登錄範圍還包括位於富山縣的相倉、菅沼兩座合掌村。

 


無論是照片中的相倉,或是菅沼,兩處聚落都保存著具特色的合掌造建築
(照片提供:公益社團法人富山觀光推進機構)

儘管規模不若白川村龐大,相倉與菅沼卻更保有在地的生活感
(照片提供:公益社團法人富山觀光推進機構)

聚落內的合掌造,也可見到主屋附設小屋或倉庫的做法

除了保存歷史悠久的合掌造之外,相倉一共有六十多棟各時期、功能建築

做為儲物使用的建築,合掌造的兩坡造型非常可愛

為了確保建築安全,三處合掌造聚落均禁煙,請特別留意


這三處有著相似文化的聚落,由於地處豪雪氣候(積雪最高達4.5公尺),而形成的特殊建築樣式,原以複合居住、產業(江戶~昭和養蠶)機能為主。

而以茅草所覆蓋的陡峭屋頂,則是來自於避免積雪而考量,屋頂像書本開立般的「切妻合掌造」形式,亦為這三處聚落的共通特色。

 


建築物一樓,主要做為生活空間、二樓做為產業空間

 

目前,相倉聚落目前仍保存約20棟合掌造建築,而菅沼則保存9棟合掌造建築。除了代表性的合掌造形式建築外,聚落內仍有附屬的倉庫、板倉、信仰等建物,是生活機能完備的傳統聚落。

此外,為了維護合掌造的樣式,在相倉及菅沼的茅場都設置了文化財之森,用以確保茅草產出,也算是保存傳統建築的特殊考量。

 


菅沼為三處合掌造聚落中,規模最為迷你的一處

 

除了白川村點燈算是當地較具知名度的活動之外,三個聚落都會舉行的放水槍演習,其實也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活動。
由於合掌造聚落以茅草、木料為主要建築結構,加上所在地理位置交通不便,為了防災考量,在2000年左右陸續配置消防放水槍,並於消防日進行演習,進以確保安全。

若您已經造訪過白川村荻町,下回不妨到相倉、菅沼感受一下,比起荻町更加具有生活感的聚落樣貌吧?

 


為了確保茅草屋頂更換,茅草也有劃設文化財之森,並舉行建築技術相關人才訓練

相倉聚落的噴水演習,《北日本新聞》2020年3月11日

~INFO~

選定地點:富山縣南砺市

選定類別:山村聚落

選定時間:1995年12月21日

選定面積:相倉18公頃、菅沼4.4公頃

選擇基準:顯著呈現傳統建造物群及周圍環境地域的特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