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中山道鳥居峠,沿著奈良井川而建的奈良井,儘管地理位置不算便利,在江戶時代時,卻是一座相當繁榮的宿場。

這處宿場,由於建築物綿延達1公里,而有著「千軒之奈良井」之稱,為宿場特色所在。此外,奈良井宿也是「木曾十一宿」當中,標高最高的宿場。

 


奈良井宿的一大特色,在於綿延1公里長的建築物

儘管已走過數百年,迄今仍保存著江戶時代樣貌(當地已實施電線地下化)


而在宿場內的建築物,以「出樑造」為主要風格,二樓比起一樓更出挑,建築物的深度也較偏長,屋頂則為緩坡。

在過去,當地的建築屋頂做法,原採以石置板葺,如今則多已改變為鐵板葺的方式。
此外,當地建築物,也伴隨著時代的演進而逐漸提高高度--江戶~明治末期的建造物,原為3.6~4.3公尺左右,大正~戰前左右則約5~ 5.7公尺,至於戰後所建的建築物則高約6公尺,使建築物的2樓顯得比1樓更加高挑。

 


迄今仍保存江戶時代風情的宿場,不僅在1989、2005年陸續獲頒兩屆國土交通省主辦的《手營造鄉土大獎》,2007年的《美麗日本的風土百選》等等,亦因曾做為井上真央主演的2011年晨間劇《太陽公公》(おひさま)拍攝場景而為人所知,吸引不少旅人特地前來感受此地的歷史情懷。

2017年,奈良井宿再以長野縣木曾地區七處市町村共同提報的「山中的木曾路~守護山林 也由山林而生」(木曽路はすべて山の中~山を守り 山に生きる)獲得認定為日本遺產,再度展現出這處宿場的普世價值。

 



~INFO~

選定地點:長野県塩尻市奈良井

選定類別:宿場町

選定時間:1978年5月31日

選定面積:17.6公頃

選擇基準:顯著呈現傳統建造物群及周圍環境地域的特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