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過去曾林立著不少酒造的佐川町,過去做為土佐藩家老的深尾家所治理,如今已化身為寧靜的城鎮,不見來去匆匆的酒造工作者,只有漫步街巷的旅人。

儘管歷經時光變遷的改變,佐川町依舊充滿無限魅力。一起踏上佐川町的街道散歩,感受這處擁有許多故事的小城鎮吧~

 

 

【竹村家住宅】


 

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竹村家住宅」,為初代的竹村務平獲得造酒權力(酒甫手)之後,以此做為家業重心,其後發展為佐川當地首屈一指的商家,與佐川當地的發展,擁有密不可分的牽絆。

目前所殘存的建築物,為書院造形式。店鋪的部分,是在1780年興建,主屋・座敷則於1838年改建,表門與塀也是同時期所遺留,整體可說是具有價值的商人住宅。


竹村家住宅相當壯觀,無論寬幅與深度都讓人讚嘆過往規模

竹村家住宅僅在每個月第二個週日開放參觀


╔═══════╗

竹村家住宅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佐川町甲1301

☞時間:一般公開日為每月第2個週日 10:00〜15:00

╚═══════╝


 

【舊竹村吳服店】


佐川町的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以舊竹村吳服店為代表、

舊竹村吳服店(和服店),座落於重要文化財竹村家住宅旁。竹村本家是在1777年分家,此為其家系,代代襲名的「安右衛門」所擁有。

最早開始,建築做為當鋪經營,後來又陸續改易為和服店、雜貨店經營。現存的店舗與主屋,是木造2層樓建造,店舗約莫於1780年左右興建,改建之後成為一體。店鋪的外觀,是海鼠壁形式,倉庫的牆壁是格子樣式。土倉為明治時代中期左右,木造2層樓建。

第三代安右衛門時,發展為土佐國(今高知縣)西部唯一的絹物商,之後由於廢業而將建築賣出。在2014年6月,土地建物捐給佐川町,進行耐震改修工事後、1樓局部空間用於出租,現在販售雜貨、喫茶,一般來客均可入內參觀。

 


拍攝牧野富太郎連續劇《爛漫》的神木隆之介也在建築前拍攝月曆

空間內部保存原有結構,改為經營雜貨‧喫茶的商業設施

開放參觀的舊竹村吳服店空間內部

╔═══════╗

旧竹村呉服店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佐川町甲1300

時間:10:00~18:00,週二、三公休

╚═══════╝

 

 

【舊濱口家住宅】

 

舊濱口家住宅,為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濱口是過去在佐川經營酒造業的其中一家,2013年將建築改修為観光設施,由観光協會進駐,內部附設有喫茶、休憩空間。

建築內部的座敷‧緣側都可以自由利用,而設施內所提供的飲品,以司牡丹酒造所使用的湧水製作的咖啡為首,推出蛋糕與飲品搭配的組合,若是假日前來,還可提供數量限定的午餐套餐。

除了建築整體洋溢的古色古香氣息,濱口邸的庭園,據說是由設計京都等世界遺產庭園的夢窗疎石(夢窗國師)造庭,與高知市的國家指定名勝「竹林寺庭園」等並稱為「土佐三名園」。

 


舊濱口家住宅現由観光協會進駐

空間內可享受傳統建築風情

古色古香的舊濱口家住宅,值得花點時間詳加鑑賞

 

╔═══════╗

旧浜口家住宅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佐川町1472-1

☞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

 

 

【名教館】


 

名教館,是以深尾家第六代領主深尾重茂澄,因為有感推動教育的重要性,而於佐川町創設「家塾」,提供家臣後代教育為起。

其後,在1802年年,第七代領主深尾繁寛將之擴充,做為「郷校」,當時的課程,主要包含算數、武術、兵學、茶道、書道、文學等科目,課程面向豐富。名教館在明治維新再開後,成為孕育諸多名人的搖籃,可說人才輩出~做為日本植物學之父的牧野富太郎、日本政治家田中光顕均為代表。

1887年,名教館的玄關部分,移築至佐川尋常小學校(現佐川小學)使用。2014年,建築又移築到佐川町的上町地區,做為「文教街道」代表性地標,與佐川文庫庫舍(舊青山文庫)遙遙相對。


╔═══════╗

☞地址:高知県佐川町上町地区

╚═══════╝

 

 

【佐川文庫庫舍(舊青山文庫)】


 

佐川文庫庫舍,為高知縣現存的文化財指定建造物當中,最為古老的木造洋風建築。

1886年,原做為須崎警察署佐川分署、經由管轄區域內的各村捐款改建。

1930年,青山會將此建築購入,做為青山文庫會堂兼特別閲覧室,為了避免與縣立青山文庫混淆,將名字改為「佐川文庫庫舍」。1977年,伴隨青山會解散,文庫庫舍的建築物也都捐給佐川町。 1978年,做為民具館移築,2009年移築到須崎警察署佐川分署跡地復原。

 


佐川文庫庫舍仍保存洋風式樣,不僅歷史悠久,也是町內少有風格

建築前方,立有廣井勇雕像

 

╔═══════╗

佐川文庫庫舎(旧青山文庫)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佐川町甲1473

☞時間:9:30~13:00/13:45~17:00,每週一公休

╚═══════╝

 

 

【さかわ観光協会】


 

毗鄰佐川文庫庫舍的「上町站(うえまち駅)」除了有観光協會進駐,更重要的是做為展示「ロ481號客車」的展示設施。這部客車,是明治時代所使用的四輪木造二等車廂,除了是目前日本全國唯一現存的車輛,也是為了彰顯日本近代土木先驅廣井勇的功勳。

廣井勇,原為沒落武士之子,在札幌農學校畢業之後,又自費到美國留學,主攻鐵道工學,並於27歲出版英文的橋樑專門書籍,在美國獲得很高價值肯定。

此外,他也是北海道小樽港建設的負責人,當時設計出日本第一座鋼筋混凝土防波堤,一直到現在已經完成超過100年以上,依舊盤據於日本海。此外,在橋樑、水壩、都市計畫等領域,也都有所涉獵。在其於東京帝國大學擔任教授時代,也教育出與台灣的南部水利發展具有深厚關連的八田與一,也算是和台灣擁有深遠牽絆。

 

「ロ481號客車」為目前保存最古老的客車
展示的客車,可以一窺過往鐵道文化

客車內部空間,可發現過去車廂座椅是絨椅

在建築外的路面,有各種與牧野博士相關的植物繪圖印在下水道蓋

由牧野博士發現的黃色小花「上臈」(ジョウロウ)為高知縣固有種

 

╔═══════╗

☞地址:高岡郡佐川町甲1474

☞時間::00~17:00,週一公休

╚═══════╝

 

【牧野富太郎故鄉館】


 

興建於日本首屈一指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博士老家原址上的「牧野富太郎故鄉館」,不僅介紹牧野博士的生平,也展示其真實使用過的物品遺品,還有親手寫下的信件、原稿等,更重現了牧野博士在老家的房間,讓人彷彿也可以感受到博士生活於其中、埋首研究各種生活植物的身影。

儘管建築的外觀,是仿造大正時代建築構成,內部的空間卻是參考復原。除了內部展示與博士相關的物品,在建築外的庭園也種植許多受到博士所喜愛的花草,例如山茶花、長崎蘋果等等,若有機會到此造訪,不妨找找有沒有自己認識的花草喔!

 


館內除了介紹牧野博士生平歷史,也展示不少文物

牧野博士喜愛使用的鋼筆及文具

牧野博士所收藏的各種植物相關書籍

復原重現的牧野博士房間

過去老家(岸屋)所在外至,如今已成停車場

 

╔═══════╗

牧野富太郎ふるさと館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佐川町甲1485

☞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

 

除了見證時光縮影的老街道與老建築,佐川町其實還有不少魅力,無論是自然、人文或美食,各種引人入勝的精彩,正等待著與你相遇!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