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高知縣的「久禮」(くれ、kure),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是第一次聽聞此地吧?

曾經被漫畫家做為故事場景的這座鄉鎮,除了以鰹魚的「一本釣」聞名,也是日本第一處文化景觀重要地區,形成於中近世的漁師町,最適合喜歡散歩感受生活風情的旅人來訪。
一起踏進久禮,感受文化遺產的魅力~

 

中土佐町第一號海嘯避難塔(中土佐町第1号津波避難タワー)


被暱稱為「純平塔」的中土佐町第一号海嘯避難塔,竣工於2014年。


這座避難塔的由來,來自對應未來可能發生的南海海槽大地震,為了因應可能發生海嘯而建造。
避難塔假定7公尺淹沒高度,仍有3.5公尺高度可供避難,巨大的圓柱體,塔高3層樓,最高點距離地面約20公尺左右。為了因應海嘯衝擊力,避難塔基礎打入地下28公尺岩盤內,深達3公尺。

 


連結聚落的坡道,使長輩或行動不便者移動便利

純平塔就位於港畔,眺望可將港口風景一望無際

由於久禮的村落登錄為文化景觀重要地區,在不造成整體景觀破壞為前提下,避難塔造型與色彩均採取與周邊景觀可和諧並存的低調做法。為了因應環保,避難塔照明電力是使用太陽能發電,且設置簡易廁所、雨水利用給水設備等。

也為關照高齡者及行動不便者避難使用,除了階梯,也設計迴旋坡道、電梯等方式,以確保居民都能獲得疏散。除了可提供400人避難的空間,這座避難塔在平時也是一座觀景台,可眺望到不同的風景,也可做為観光客來訪的眺望點。此外,這座避難塔更陸續於2014年獲得第4回高知縣建築文化獎「優秀獎」、縣民審査獎、2016年獲得Good Design獎,也是喜愛建築設計的旅人不能錯過的地點。


由於此地有大浪困擾,據說鬼就搬來了巨石幫助人們,兩顆巨石名為「雙名島」

從塔上眺望  温泉旅館「黒潮本陣」(白色雙棟)及餐飲設施「黒潮工房」(黒潮本陣右側)

╔═══════╗
久禮大正町市場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中土佐町久礼大正町6781-1
☞交通:JR土佐久禮駅步行約5分鐘
╚═══════╝

 

漁師町散策


2011年選定為「久禮的港與漁師町的文化景觀」的久禮地區約244.6公頃,是日本登錄為文化景觀第一號的地點。

景觀要素的構成,包含久禮內港、外港、久禮八幡宮(秋祭為土佐三大祭之一)、大正町市場(人氣熱絡的水產市場)、舊炭倉庫群與棧橋跡(過去做為林產物交易盛行的地點)、惠比須神社(守護漁師的當地信仰)、西岡酒造店(當地最古老酒造)與本町商店街等等,範圍遼闊。


久禮的港與漁師町的文化景觀(出典

聚落洋溢傳統漁村風情

在住家前,不時可看到當地居民正在整理漁業設備

久禮當地有不少居民都是以漁業維生

文化景觀登錄要素之一,聚落內的惠比須神社

由神社的裝飾上,也可以看到漁業的特色

根據導覽人說明,門口有設置洗手台的住家,都是從事漁業(清洗漁業設備用)

鰹乃國,中土佐町的消防栓

同樣是鰹魚圖案

平靜的內港,被比喻為另一種屬於漁村的「天空之鏡」

歲月靜好的寧靜景致

聚落內的百年酒造,西岡酒造店

這處座落於太平洋沿岸的聚落,是由中世紀繁榮的港口所形成,與捕撈鰹魚一同發展為漁師町,勾勒出屬於在地的獨特文化景觀。如今散歩於聚落內,不僅可感受到往昔的漁村空間尺度,發現補網或整理漁具的漁民,還能從各家設置於門口的清洗檯發現,捕魚業仍是當地主要生活產業。

若想深入認識漁師町,還可請當地観光協會導覽,更能感受豐富的漁師町魅力。


久禮大正町市場


擁有百年歷史的久禮大正町市場,可說是當地居民的水產廚房。
這座市場的水產,都是由當地漁人捕撈直接,每天早上直接進貨,水產的鮮度自是不在話下,若是想購買後就直接品嚐也不成問題。

久禮的鮪魚捕魚法,正是漫畫家青柳裕介作品《土佐の一本釣り》所描繪的內容。
根據當地居民說到,此地區捕撈鰹魚的方式,是採取從江戶時代流傳迄今的「一本釣」形式,也就是以釣竿一條一條釣起,相較於延繩(一線多勾)一次大量捕撈,一本釣(一線一勾)是對於生態環境影響較小的釣法,也可確保擁有較好的鮪魚品質。

除了新鮮的鮪魚,市場攤販也有販售青蔬、加工品等等,雖然市場規模並不大,卻是一座值得花上些許時間造訪的市場,請千萬別錯過唷!


市場內懸掛著「土佐的一本釣之町」

雖然市場不大,卻非常熱絡

市場攤販販售的水產種類不少,價格也平實

以鰹魚尾骨加工而成的牙籤(かつ尾ヨージ),具有在地特色

市場內除了不少観光客,也可看到當地居民的身影

市場業者提起,市場內的一間間水產小屋,其實就是過去漁人們在此擺攤的攤位大小

市場前的西村菓子店,販售柚子、紅豆等各種口味的鰹魚最中

鰹魚最中上面印著「土佐鰹魚」

 

╔═══════╗
久禮大正町市場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中土佐町久礼大正町6372
☞交通:JR土佐久禮駅步行約10分鐘
╚═══════╝

 


久禮八幡宮


自古以來,就受到須崎、中土佐町,以及久禮當地從事漁業者所崇敬的久禮八幡宮,主要是庇佑海上安全,堪稱「海的守護神」。

儘管神社資料因為寶永地震引起的海嘯而流失,然而根據神社的明細帳所載,正八幡宮祭祀的主祭神為應神天皇,宇佐八幡宮則為宗像三女神。正八幡宮是由佐竹氏分火而來,而宇佐八幡宮是隣町(上之加江地區)的產土神,之後由佐竹氏將兩者合祀,並增加神功皇后、比賣大神等,而有了今日的規模。


久禮八幡宮,庇佑著漁人們海上安全與漁獲豐收

由鳥居望出去,就是遼闊的大海

居民奉納的大型繪馬,也是以鰹魚為主題

奉納者將自己的名字放在筷套上,別有一番趣味

配祀的比賣大神等,其他神祇

目前所見的社殿,是在1825年重建,採取江戶時代後期的樣式。
在社殿旁,設有「消災石」(厄ぬけ石),只要全身穿過巨石中央的洞,並向高達28公尺的神木(楠木)參拜祈願,就可消災除厄。這顆巨石是在大正時代時,於久禮指川的軌道工程中發現的粗粒砂岩,由於罕見而獻給神社,現在做為消災石的祈願方式,亦為此神社的特殊參拜體驗。

在神社的社務所內,還可發現御守是以鰹魚為造型,藍色的拼布模樣樸實可愛,據說是為了呼應本地漁業的一本釣文化,相當具有久禮的在地特色。


穿過消災石,是特殊的祈願方式

御守也是以鰹魚做為主題

╔═══════╗
久禮八幡宮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中土佐町中土佐町久礼
☞交通:JR土佐久禮駅步行約5分鐘
╚═══════╝

 

黒潮工房


說到高知最具代表性的料理,莫過於「稻桿炙燒鰹魚」(藁焼き鰹たたき),也是高知縣消費量全國第一的魚類。
以大火瞬間炙燒後的鰹魚,不僅保留鰹魚的鮮度,更增添炙燒後的香氣,外層呈現咖啡色、中央保有玫瑰色的色澤,視覺與味覺都展現多層次的豐富度,是一道令人會回味再三的獨特料理。

 


黒潮工房提供種類豐富的水產料理

工房外就是太平洋,眺望景觀出色

在此可以實際體驗稻桿炙燒鰹魚

 

黒潮工房的一大特色,莫過於能夠親身體驗炙燒鰹魚的過程。
在指導員以稻桿升火之後,將鰹魚放置於火焰上加熱數十秒,就可以烤出外熟內生且帶有稻草香氣的鰹魚,搭配柑桔醋、鹽巴、蒜片、洋蔥等配料的簡單吃法,看似樸實無華卻特色十足。

除了炙燒鰹魚,黒潮工房也販售種類多元的水產料理,提供到此用餐的來客更多選擇,一年四季不管何時到來都可以品嚐到最新鮮的水產唷!


稻桿炙燒鰹魚,是高知最具代表性的料理之一

炙燒後的鰹魚,吃來帶有香氣


╔═══════╗
黑潮工房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中土佐町久礼8009-11
☞交通:土佐久礼駅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
☞官網:http://honjin.or.jp/kobo.html
╚═══════╝


鰹乃國湯宿 黑潮本陣


位於高知縣中土佐町的「鰹乃國湯宿 黑潮本陣」,擁有可眺望久禮灣、太平洋的絕景風光,讓人一踏進露天風呂就不禁因為這景致而讚嘆~

旅館的外觀,以江戶時代的旅宿設施做為設計意象,象徵提供當時的大名(領主稱謂)們在進行長距離旅行之後,可以在此放鬆休息的住宿設施,非常具有特色。旅館內,2023年剛重新完成客室裝潢的旅館,館內11間客室全部都是海景房,和式或洋式風格兼具,可在訂房時依照類型挑選,也有輪椅可使用的房型。



和洋式的客室,不用睡在塌塌米,就算長者也可舒適地休息

露天風呂享有開闊的海岸風景

旅館內,風呂外的休息區,景色宜人

除了入住於旅館享受温泉,若是只想泡温泉,也可以選擇利用當日温泉(日帰り温泉),或是入浴加午餐的方案,10:30~16:00之間都可以前來泡温泉,這麼美麗的入浴設施,大人也只要600日圓就能入浴,非常划算。

╔═══════╗
黑潮本陣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中土佐町久礼8009-11
☞交通:土佐久礼駅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
☞官網:http://honjin.or.jp/index.html
╚═══════╝

下回造訪高知時,不妨也到洋溢各種風情的久禮走走,感受以旅行行腳深度閱讀日本文化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