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初聞「燒津」這特殊的地名時,就因為按耐不住好奇而去查詢了典故。


原來這個奇特的地名,是來自於歷史悠久的日本古代史書《古事紀》。
據說在日本武尊前往東夷征伐的途中,遭遇了惡神燃火圍攻,於是日本武尊就以手上由倭姬命的天叢雲劍割草斬火解困,並打退惡神。

 


魚市場內有約70家攤販進駐,其中的「鮪魚街道」便是以販售各種加工品為主
 

如今,自然是找不到那鼎鼎大名的日本武尊與惡神的對決所在地,但這傳說的場景「焼津」,卻依舊在。

毗鄰静岡縣行政中樞静岡市的焼津市,如今是一座以水產加工、遠洋漁業著稱的城市,更是日本的主要漁港中,鰹魚(柴魚)、鮪魚捕獲量之冠所在地。

擁有如此輝煌紀錄的焼津,自然也少不了銷售新鮮水產的魚市場。

位於燒津漁港附近的「焼津魚市場」(焼津さかなセンター)是一處同時具有水產販售、水產食堂、伴手禮販售的複合商業設施,設施內進駐的店家超過70家以上。

 


由於毗鄰焼津港,魚市場內的水產都是新鮮直送的食材

由於魚市場內的水產價格非常平實,假日還可看到背著冷藏箱來逛的観光客

做為水產之都焼津,水產種類也是琳瑯滿目

說到静岡的知名水產,自然少不了金目鯛,無論烤、煮都美味

攤位上所販售的南鮪魚,也寫著是由焼津港直送的新鮮水產


若想品嚐燒津的美味水產,可在水產中心內的食堂,或是設施旁的大食堂(渚)。
魚市場內的食堂由於數量不多、座位較少(因為受限於坪數),若您是假日前來焼津漁港,會建議您可選擇大食堂用餐,座位多、菜單多,味增湯也是無限量提供,能較從容地用餐。

 


魚市場內的水產食堂之一,除了提供生食,也有熟食(定食)

市場內的食堂,店內的用餐空間因為受限於坪數,無法容納太多來客

魚市場側面的大食堂,空間比較寬裕,一樓也設置有洗手間

菜單選項不少,可先看食物模型決定想要吃的套餐是哪一組,再去買餐券

用餐空間分成一樓、二樓,有一般桌椅及矮桌兩區

如果有帶小朋友的家庭,矮桌會是比較適合且安全的用餐空間

食堂內的味增湯,均為自助形式

一字排開的味增湯碗,每碗都放著蟹腳與青蔥,非常大方

喊到您的餐券號碼時,請自行到櫃臺領取餐點(聽不懂日文沒關係,右上角有螢幕)

焼津飯/980円

焼津富士山丼/1,400円

吻仔魚、櫻花蝦,都是静岡的駿河灣代表水產之一

海鮮丼/1,800円

駿河丼/1,000円

櫻花蝦丼/1,150円


鮪魚壽司/1,250円

 


在焼津水產中心內外,您還會看到不少土産店。有哪些是具有代表性的土産?
以鰹魚捕獲量傲視全國的焼津,各種鰹魚加工品自然是少不了的,諸如醃漬鰹魚、鰹魚片等加工品;以魚肉製作的加工品「黑魚板」,也是焼津名物,無論是採取関東煮的煮法、油炸的吃法都不錯。

來到静岡這座「茶之都」,自然更少不了品嚐及購買品質出色、種類多元的茶。在焼津水產中心,您不但可以購買茶品、茶點心等各種土産,品嚐静岡茶冰淇淋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静岡流的吻仔魚吃法,是以薑、醬油來搭配生吻仔魚吃。若不敢吃生食,也可品嚐熟食吃法

各種加工方式的鰹魚,可說是做為日本第一鰹魚捕獲量的焼津,不容錯過的土産

除了一般的生食吃法,也有諸如鮪魚火腿等各種創意新吃法、零食點心

各種削切的鰹魚片,是天然的美味,是送禮或自用都實惠的選擇

來到茶之都静岡,自然少不了品茶與買茶,焼津魚市場內也有製茶店進駐

茶品、茶點心、茶羊羹等選擇,在焼津魚市場內一應俱全

焼津咖哩麵包

麵包的餡料調味不會太鹹,算是可品嚐的銅板商品

場外商店,也是挑選土産的好選擇,具有特色的焼津品牌及土産令人目不暇給

以焼津自豪的鰹魚湯底搭配各種口味的湯底,也是高人氣的旅行土産

近年很受歡迎的「勝男」是以烤鰹魚片搭配花生等小點心,口味多元,也有辣味勝男

 

~INFO~

焼津魚市場
静岡県焼津市八楠4丁目13番地の7
JR焼津站步行約25分鐘

09:00~17:00

http://www.sakana-center.com/

 

------------------------------------
⊙本文所載交通、餐飲等各種費用均為撰文期間(2018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協助取材之各観光協会官網如下,歡迎延伸参考
島田市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shimada-ta.jp/
藤枝市觀光旅遊官網 http://www.fujieda.gr.jp/
焼津市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yaizu.gr.jp/

川根本町觀光協會官網 http://www.okuooi.gr.jp/wordpress/
日本富士之國静岡縣駐台辦事處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