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伴隨節氣即將進入大暑,日日都是動輒翻過35度的炙熱豔陽天,是否讓您滿心期待起沁涼的日本避暑之旅呢?這個夏天不妨搭上遊覽船,領略湖光山色盡入眼簾的瀲灩之夏。

 

1.松島觀光船 (宮城)

松島之美儘管自江戶幕府(1603~1868)創立後便日益馳名,卻是因為儒學家林春齋所撰寫的《日本國事跡考》將之與天橋立、宮島並列為「日本三奇觀」而一躍成為流傳後世的「日本三景」,亦為國家特別名勝、日本遺產。

鑑賞多達260座奇岩怪石星羅棋布於松島灣而著稱的松島,可搭乘觀光船欣賞海天一色風光,50分鐘的藍色散步可眺望生長著黑松、赤松的各種小島、仁王島、鐘島等奇岩絕景、海灣景致及松島丘陵景致奇景令人為之忘情。

⊙松島観光船:http://www.matsushima.or.jp/

 

 

2.宮古淨土之濱遊覧船 (岩手)

座落於三陸復興國立公園範圍內的淨土之濱,為日本的國家指定名勝,屬岩手縣宮古市海岸。

做為宮古代表性景點的淨土之濱,林立著由白色流紋岩勾勒的特殊地貌白岩,是來自5200萬年前的古第三紀由火山岩,白色大小石塊所構成歷史相當悠久。

在海岸線分布的岩石外側,由於受到來自太平洋側的海浪侵蝕所致,形成岩石內外各有不同姿態,各種天然奇觀因而被冠以劍山、血池等稱號。搭乘遊覽船的40分鐘間,除了可欣賞到海灣內外側各有表情的景觀,也可享受海鷗群飛環伺的風光。

⊙宮古淨土之濱遊覧船: http://jodo-yuransen.jp/

 

 

3.奧只見湖遊覧船 (新潟)

說到「只見」喜愛日本旅行的您一定不陌生,連結福島縣會津若松及新潟縣魚沼的只見線,近年的觀光人氣不斷攀升中。

除了由福島眺望只見線的風景堪稱日本絕景,座落於新潟的奧只見地區只見湖,也頗具造訪魅力。只見湖是日本最大規模的人造湖,總蓄水量超過6億噸。

造訪奧只見湖搭乘遊覽船可選擇周遊路線、銀山路線、尾瀨路線單程約40分。此外若是您有機會秋季到訪,10月中旬11月上旬的只見湖秘境風景可是新潟首屈一指的紅葉名所唷!

⊙奥只見湖遊覧船: http://www.okutadami.co.jp/boat/



4. 箱根海盜船 (神奈川)

由桃源台、箱根町、元箱根三座港口均可搭乘的箱根海盜船,是運行於蘆之湖上體會自然風光、富士絕景的絕佳選擇,其運行的双胴遊覧船亦為日本第一艘,大幅降低因風浪等因素引起的船身搖晃。

搭乘海盜船的30分鐘之間,除了可登上展望甲板留下紀念照,放眼望去更有360度的開闊視野,山光水色盡收眼底,每月13日逢當地的九頭龍神社,舉行月次祭之際還會由元箱根港出發特別運行「九頭龍神社參拜船」,亦為頗具特色的乘船參拜體驗。

⊙箱根海賊船: http://www.hakone-kankosen.co.jp/foreign/ch/index.html



5. 駿河灣渡輪(靜岡)

連結靜岡市清水港~伊豆市土肥港的駿河灣渡輪,以日本唯一可由海上眺望富士山的「海上富士」絕景而聲名遠播,成為不少熱愛眺望富士山風光的旅人趨之若鶩的乘船體驗。

每至冬季,富士山雪化妝時期的端麗秀雅之姿,更令人留下絕讚之聲。

運行時間約65分鐘的駿河灣運行路線,除了可眺望海上富士之外,可還有不同玩法!這條水道也是日本唯一海上公路「靜岡縣道223號」(清水港土肥線),搭乘時不妨在船內買張渡輪限定販售的「223」明信片並交寄,為海上公路之旅留下深刻回憶。

⊙ 駿河灣渡輪:http://www.dream-ferry.co.jp/suruga/

 

 

6. 東尋坊觀光遊覧船 (福井)

座落於福井縣坂井市的東尋坊,是由越前加賀海岸國定公園範圍內,約綿長2km,向日本海延伸的海岸線所構成。

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保存的東尋坊,其受到自然環境影響而侵蝕或變形的岩石,彷如由海中轟然隆起的巨大岩柱,呈現落差達23m以上的高低錯落景觀,抑或因為岩石破裂龜裂、錯動而呈現出各種特殊的地形地貌。

不同於一般鑑賞東尋坊,多是由上俯勘下方海岸線,搭乘觀光遊覽船的雄島周遊30分鐘間,則由海平面近距離仰望奇岩,地形樣貌景觀更具魄力,無論是板狀節理、蜂巢岩、夫婦岩、獅子岩等景觀,放眼盡是絕景。

⊙東尋坊観光遊覧船: http://www.toujinbou-yuransen.jp/

 

 

7. 庄川峽湖上遊覧船 (富山)

四季皆宜的庄川峽,座落於富山縣南西部。

主要以飛驒山地北部的五箇山至砺波平野的庄川,及其所形成的峽谷為範圍,無論秋的紅葉、冬的雪景各有絕色。

搭乘行駛於小牧水壩~大牧温泉間的湖上遊覽船,儘管需時約60分鐘,卻在湖光山色的四季色彩、自然景觀與湖面的繽紛對話、水鳥飛舞的高低遠近中,勾勒出令人忘卻時間的身心療癒,彷彿駛向遺世而居的桃花源、歲月靜好的人間秘境所在。

⊙庄川峡湖上遊覧船: http://www.shogawa-yuran.co.jp/index.html

 

徳島 渦潮觀潮船  

8. 渦潮觀潮船 (德島)

鳴門海峽是位於淡路島及四國大毛、島田兩座島嶼間的海峽,與播磨灘及紀伊水道相連為世界三大海峽之一。

景色雄偉壯觀的鳴門海峽除了以其最高達到11kt (20km/h)的瞬間最大流速為日本第一而著稱,鳴門渦潮更是聞名國際,最大規模約為15m直徑,相當壯觀。

鑑賞號稱「世界第一渦潮」的鳴門渦潮,除了可以登上大鳴門橋的遊歩道「渦之道」,體驗由正上方向下俯瞰的絕景之外,也可搭乘渦潮觀潮船,實際接近、觀察由潮流相互衝擊所形成的渦潮景觀,無論由淡路島側、鳴門側都可搭乘鑑賞此一水中絕景。

⊙渦潮観潮船: https://www.uzusio.com/tw/

 

2f766f30eae6bfc6e28cc3c408d3d3e2  

9. 宮島參拜遊覧船 (廣島)

由宮島口搭乘宮島渡輪,航向座落於廣島縣廿日市市的世界文化遺產「嚴島神社」,領略從海上由遠而近的眺望風景,素來可說是造訪宮島的一大樂趣。

然而,感受擁有1400年古老歷史、日本全國嚴島神社總本社的嚴島神社魅力,除了可透過參拜神社、鑑賞寶物館等方式之外,搭乘宮島參拜遊覽船以30分鐘由海上近距離鑑賞嚴島神社也頗具有體驗價值!

搭乘宮島參拜遊覽船,不但可聆聽解說員導覽介紹宮島、嚴島神社歷史,更定點停留於海上進行參拜,船隻穿過神社大鳥居的特殊經驗,可說是放眼日本少有的珍貴體驗。

⊙宮島参拝遊覧船: http://www.aqua-net-h.co.jp/sanpai/

 

 

10. 浦富海岸島嶼巡禮遊覧船 (鳥取)

座落於山陰海岸國立公園內的鳥取縣岩美町浦富海岸,擁有全長約15km的亞里斯海岸橫向海岸,為日本國家名勝。

海岸西側由於受到海水侵蝕可見到斷崖、奇岩、洞門等各種奇景,更因海面分布的大小島嶼而有「山陰的松島」一稱。

由浦富海岸搭乘遊覽船,可選擇島嶼巡禮遊覧船或島嶼巡禮小型船,前者鑑賞里亞斯海岸的特殊地形及秀麗風光、後者進入較窄航路探索洞門洞窟秘話,兩者各有不同鑑賞樂趣。搭乘遊覽船時,請別只忙著鑑賞奇岩,清澄水質的目視深度可達25m彷若碧色寶石的水色,著實是令人驚豔的藍色絕景。

⊙浦富海岸島嶼巡禮遊覧船: http://www.yourun1000.com/




遊覽船的水上風景,無論是賞湖、眺峽、觀潮等形式,都勾勒出令人暑氣全消、煩憂盡拋的療癒氛圍,是山、或水,盡是快意。今年的夏季之旅,您想挑選哪一處日本遊覽船絕景前往造訪呢?

-----------
引用聲明:本文為2017年6月23日公開於絕景日本所連載之專欄文章〈踏進沁涼的水上散步「日本絕景遊覽船」經典10選,圖文均經網站許可由作者自由轉載,隨文附上原文連結以提供讀者檢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