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1.jpg  by:Megumi

這週的連日陣雨,下得讓人無比心煩,也叫人格外渴望起,被楓葉篩落一地的秋陽啊~

每到秋季,總是一位難求的日本機位,在日圓匯率高漲不下的陣陣悲鳴中,依舊將無名熱愛日本的台灣觀光客載往日本,前進滿山遍野的賞楓聖地,不知道您是否也計畫將前往日本呢?目前北海道與部份東北地區的楓紅已經落盡,請往十和田湖、奧入瀨、角館、田澤湖一帶移動,北陸與東海地區也是不錯的選擇。

總是最搶手的關西地區,目前正在邁入楓葉轉色時節中,僅有兵庫縣部份地
(如氷ノ山、音水渓谷等)以及三重縣部份地區(如御在所岳、香落渓)等,已經開始出現各色爭豔的楓紅景致--說真的,我不愛滿山遍野紅豔豔的燃燒火光,反而喜歡充滿了各種色澤的景觀,映入眼簾的視覺色彩變化間,總才覺得生氣美麗的多。


在11月、12月來到關西地區,除了賞楓之外,其實楓葉結束後的12月中旬,在京都還有一個不錯的行程推薦,就是京都嵐山花燈路這個活動。

燈花會1 說到花燈,很多人可能都想到了于蘭盆

這是因為在于蘭盆時,很多地方都會舉行類似這樣的活動所致,不過于蘭盆的燈主要是為慰靈,所以有在水邊施放水燈(例如松江的灯篭流是把燈籠載到水中才統一送燈,而淺草灯篭流し則是民眾放在臨時的獨立水道送燈)
與大型花燈(例如青森的知名祭典)遊行等方式呈現,本質上跟其他地區所舉行的「燈花會」或「花燈會」又不太相同。

例如,奈良的「奈良燈花會」就是在奈良地區的東大寺、春日大社等許多著名景點,以放置共同形式的燈杯(有關燈花會細節就不在這邊介紹,這是一個經由地方非營利組織所發起的活動,燈則由民眾捐款認養,工作人員也都是透過募集而來的義工),藉由「一客一燈」的模式,共同創造都市的夜間景觀,以及市民、外來者對於這項大型活動的參與。

想順道一提的是「今井町燈火會」,今井町除了本身保存有具有歷史感的老街之外,燈火會的操作方式也很有趣。

不同於奈良的一客一燈,在8月舉行燈火會的今井町,採取的方式除了前面的循環使用之外,還有一項非常可愛的,就是讓孩子在燈杯上頭作畫,透過燭光照亮孩子的美術世界,也為燈火會帶來獨有的在地感、參與感,而孩子們更以自己參與了這項活動的籌備而感到榮耀,這也是透過地方活動凝聚認同感的方式之一,透過活動籌備也等同帶動了社區營造。


今井2.jpg 零零總總扯了一大堆,大家應該也不難想見,這類的燈花會、花燈會在日本還真的挺多的!

許多地方甚至會將之操作為藝術創作的徵集、票選活動,或者結合地方特色(如和紙素材)發展或者變形出,各種具有特色的祭典、活動,記得在坊間還有出專門介紹這類紙燈或燈路的書籍。

說真的...我始終覺得這類活動,其實算是一種帶有浪漫的風雅氛圍
那種將散步與賞燈活動融合在夜晚裡的悠閒,總有種難以言喻的感性,或療癒?


而向來驕傲優越無比的京都人,當然不會只是像隔壁縣的鄰居,在街上或在草原上擺擺燈啦~這樣不是整個遜掉了

京都的悠久歷史,在這一千 多年以來深刻的被與日本一詞劃上等號,京都的各種姿態成為外國人趨之若鶩的「『和』文化」代表,從世界遺產到各種跟隨歲時節氣改變的自然環境,儘管讓京都成為 觀光都市,但京都人卻也在思考著,究竟以一座擁有1200年歷史的古都而言,下一步應該找尋怎樣的新活力、新話題呢?

於是,以「創造京都在21世紀的新風物詩」為目標之下,從平成15年(2003年)開始,京都在東山地區推動了
灯り(燈祭)這主題的觀光創新活動,這也成為創造「京都花燈路」的起點。

發展迄今,京都花燈路已經不再只有東山獨秀,在秋與春兩季所舉行的「嵐山花燈道(12月)、「東山花燈道(3月),每年都吸引超過200萬人次到場參與--因此,京都針對花燈設計,特地辦了「京都花燈路」的創作行燈設計徵選。

當然,嚴格說來,花燈本來就應該是有花樣、花色,甚或在造型上有所變化,因此透過這樣進行全國公開徵選作品的活動,不但增添了這活動的關注性,更因為有最高日幣30萬元的獎金,而吸引許多人參與,在徵選到的300多件作品中,遴選出50件作品左右進行展示,也成功創造另一個在賞燈之外的藝術饗宴

燈3.jpg瞧瞧,這第三屆(即前一屆)的作品,是不是非常秀雅,還充滿著藝匠之美呢?

以薄型杉木片在張合之間所呈現出來的曲線,讓燈光在細微的每一彎每一折的變化中,都產生不同的美感,這樣的光影變化,某程度象徵的其實也是「」文化的細緻,不是量與數的大小、多寡,而是講求對於細緻之處的合宜掌握,就像
參與者再透過這些不同造型的花燈,都能品味、發現到光與影之間,原來也有那些因為細緻變化所產生的不同對話方式,這不也正是生活美學的一種體會方式嗎?

在這徵選中,得到最優秀賞的作品將可被實際產出,這應該是對於得獎者另一個具有吸引力的來源吧?畢竟就算能拿到獎金,許多設計徵選卻未必真正生產得獎作品,這種有錢拿又能看到自己作品被實際生產出來的機會,真的是機會難得啊!

嵐1  

2011年的京都嵐山花燈路,將在12月9~18日舉行,而2012年的京都東山花燈路,則會在3月10~20日舉行,讓您在看完楓葉之後,還能看夜景,等待櫻花綻放之前,也能先來看看夜景散散步,真是無時無刻都要人把焦點放在京都啊!!!(可能有點沒禮貌,但我個人認為,這個「灯り」根本是度小月振興計畫!(咳咳))

配合這項活動的辦理,京都的寺院、神社、文化設施也將進行夜間開放,包括嵐山的二尊院(紅葉馬場啊~)、落柿舍(標準的小而美景點)、常寂光寺(這裡楓葉總是很美)、野宮神社(來這裡要買買御守)、大河內山莊庭園(通常在這裡要邊吃點心邊眺望才享受)等等,內行的人應該發現了,怎麼沒有提到最精典的世界遺產天龍寺?天龍寺不做夜間開放啦!但是天龍寺會在活動期間開放諸堂參拜,而野宮神社還有奉納演奏,
當然更不能錯過,這些清單開出來,看來是不是誠意十足

京都的風雅之美,是不是很讓人動心呢?


次回お楽しみに(請期待下回)

-------------------------------------------

1.本文燈花路(無水印)照片出自京都花燈路官網
2.今井町位於奈良県橿原市,搭乘近鉄橿原線於八木西口駅下車後步行5分鐘可達。今井町於1993年選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留地區」,代表性建築包括今西家宅邸、豐田家宅邸、上田家宅邸等九棟重要文化財,以及為數頗多的指定文化財,是一處值得慢慢品味的歷史街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京都嵐山花燈路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