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這種交織著銀杏與楓葉的季節,是涼又冷地讓我忍不住再三想著該是泡溫泉的時節。

然而說到東京的溫泉,究竟要往哪裡去呢?
相信有很多讀者會立刻想到,位於台場的大江戶溫泉物語,或者豐島園這類比較帶有樂園式的大型溫泉吧?

01不過我對於樂園式的溫泉實在沒啥好感,只是想要安安靜靜的窩在熱騰騰的溫泉水裡,好好休息一番,於是在東京周邊可以「日帰り」(當日往返)的諸多溫泉中,挑選了一個不是在室內,而且有不止一種湯屋型態,價格也稍稍可以接受的溫泉。

然而,就算再怎麼算,也算不到當天的東京天候,卻是從一大清早就下著不算小的雨,老天爺還真是不合作啊!儘管如此,還是決定穿上我的馬靴跳上JR中央線,往荻窪方向移動...

儘管時值週末,在這種時間跑往市區外的人卻不多,或許是因為雨勢實在不算小的緣故吧?


但對旅人來說,旅行的每分每秒都是可貴的,而且因為身體久病未癒,更想著一定要去泡溫泉,管它這是怎樣的惡劣天氣!畢竟每趟出國都是努力存錢很久,總覺得沒理由也沒辦法,用逛街或者窩在飯店睡覺來替代安排好的行程。


從新宿到武藏境之間,搭乘快速只需要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算是站著也沒關係,不過很幸運的是車上因為乘客不多,在新宿上車時竟然有座位,可能東京人都因為下雨往百貨公司這類室內場所去了。

走出正在進行立面重整的車站,往南口走就是無料接駁車所在。

南口外,是弧形的候車亭中島,右邊是公車候車處、左邊是派出所,溫泉的接駁車是停在中央的郵筒前,沒有任何標示,看著各線巴士往來穿梭,讓人覺得內心實在感到有點不安。直到趕緊問了指揮公車靠站的工作人員之後,確認是在沒有站牌與任何標示的郵筒邊排隊,才總算安心。

只是,雨勢實在不小,而接駁車一小時只有一班,乾脆先躲到騎樓去等。

有趣的是,沒有半個人站的雨中,直到10分鐘前,我站在郵筒邊時,才逐漸走出一些人跟著排隊,想來大家也都跟我一樣不想站在大雨中,傻等接駁車的到來...

這處溫泉,位於深大寺周邊,叫做「ゆかり」,搭上接駁車約15分鐘不到就抵達了,雖然一小時才一班,還是不建議大家自己步行前往,會走到昏倒,不然就是迷路。


03 進入ゆかり,會先看到笑臉盈盈的福神,請脫鞋後往左走,那裡有無料的鞋櫃,收好鞋之後拿出鑰匙再折回右手邊,櫃臺人員會詢問來客是要使用哪種消費方式,分別有一日券(日幣1650)及一小時券(日幣1100),兩種都會提供毛巾,但只有選擇要一日券的來客才會提供浴衣。此外,這裡還有另外收費的岩盤浴,如果想體驗的來客也可以另外付費享受唷!

基本上,我是建議選擇前者,比較不趕時間,甚至可以小睡之後、喝茶吃點心之後,再泡個第二、第三輪,畢竟既然特地前來了,趕那只差550的一小時,是覺得還挺沒必要的。

櫃臺在確認來客選擇的消費模式之後,會給每人一個號碼牌手環及衣服,此時請不用立刻付費,這裡是離館才需要付費(選擇一小時券的來客若超過時間需加付550、若想穿浴衣需加315),此外,在館內還有免費的袢纏(保暖用的日式棉襖)提供,在一、二樓走廊都可以隨意取用。

拿好衣服就直接往女湯走吧!

一進到女湯,除了環肥燕瘦的來客正在更衣或整理之外,請依照剛才櫃臺小姐給的號碼手環去找自己的櫃子。
每個櫃子裡面有一個吊杆,讓人可以把大衣吊好,而大約有50公分高的置物櫃,空間很夠放東西,在我塞進大衣、身上的衣服、包包+DSLR之後,竟然還沒擠爆ㄋㄟ,跟我一樣大包小包的人可以不用擔心~

此外,可以把水帶進去溫泉,在內溫泉的側邊有櫃子,來客可以將自己的水瓶帶進浴場,不用放在外頭,想喝口水還得一路裸奔到更衣室去,非常貼心。

準備好之後,黑溫泉我來嚕~
究竟這處號稱可以消除疲勞、關節痛、神經痛、五十肩,甚至舒緩慢性消化器等問題的溫泉,泡來如何呢?


映入眼簾的,首先是內風呂。
05 

從官方網站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內風呂真的不小,落地玻璃外就是露天湯,室內的部份除了有大風呂之外,還有一座獨立小屋的塩釜風呂,等等再來聊塩釜風呂。

這裡的風呂,活用了檜木、竹、炭、波動石,號稱是有機的溫泉,泉水的水色其實並不真的是墨黑,而是帶有咖啡色澤的灰黑色。

一踏進內風呂,脖子以下就可以完全隱身在水中,非常有趣,與其說是泡在墨汁裡,不如說是泡在濃黑的咖啡水裡,帶有滑潤的水感,味道聞起來有淡淡像墨水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炭的緣故),因為我不是高木直子,所以沒有喝喝看溫泉水的勇氣,所以就請原諒沒辦法向各位報告這灰黑色溫泉的口感如何。

06悠閒舒適地泡著第一輪內風呂,一時還不想踏進不停飄落雨水的窗外,畢竟從落地窗的縫隙裡面吹進的風帶有涼意,我還不想立刻出去裸奔...接下來,去體會一下另一個也在室內的體驗,塩釜風呂

這還真是個讓人一踏進就感到熱血沸騰的風呂啊!

塩釜風呂從地板下不斷送出高熱,在猶如密室的風呂四周放滿木椅,中央則放著一座像是小山的黑鹽。

從腳底不斷的傳來溫度,難怪在裡面的女性都把腳收在椅子上,不少人都用毛巾包著頭髮,只是靜靜地調整著呼吸,而我一進到裡面立刻不停地滴汗,因為實在好熱~在溫度應該至少維持45度以上的這座風呂,儘管將濕度控制在百分之75,號稱有瘦身、改善糖尿病、呼吸障礙等改善效果,尤其對於新陳代謝具有催化的助益,可是實在好熱啊!

因為汗如雨下,加上在高溫中呼吸覺得很辛苦,所以不到10分鐘就逃出來了,我寧願繼續當寶妮!(淚奔)



接下來,裸奔的路線就由室內轉向室外了,在雨中裸奔還真是有點給它冷颼颼,幸好身體熱熱的,趕緊先鑽進距離內風呂只有不到10部距離的第一個風呂。

07露天裸奔第一站,是洋溢芬芳的「香り風呂」,這是一座搭設在戶外的八角形木亭。

這座風呂,是以藥草為風呂基調,療效是對於改善呼吸不順暢及新陳代謝,溫度比內風呂低一些,但泡起來很舒服,在泡溫泉的同時,還可以看著雨水打在葉片上的模樣與聲音,還頗有露天風呂的感受。

來到ゆかり泡湯的,全都是日本人(沒有聽到日語以外的語言),所以覺得耳根很清靜,可以暫時脫離一直在東京到處出現的北京腔騷擾,好好專心享受露天黑湯。

不過,ゆかり的幾座室外風呂都不是很大,所以通常大概泡個4個人就差不多了,而且因為室外大多是比較深的風呂,並不建議帶120公分以下的小孩去泡,就算站著也沒辦法。


07 接下來,露天裸奔第二站,是充滿療癒的「赤銅鈴之介」。

赤銅鈴之介是一座獨立湯屋,水溫算是所有風呂當中最低溫的一座,從湯屋可以眺望全區戶外風呂,視野良好。

話說這座風呂並沒有扶手,所以當我好不容易坐在黑漆漆的水邊踩到階梯,往下移動剛坐下來泡湯就定位時,就聽到隔壁遠處的一個泡湯女性喊著被電到...這座標榜有導入低週波電流,對內臟可以提升功能的風呂,原來真的會不小心來電,想來是靠內側是供電處,也難怪有來客會不小心在泡湯時,真被弱電給「來電」了!

赤銅鈴之介裡,整個室內都是漆成紅色,而儘管視覺上很熱,只有38度的水溫,卻有中年婦女泡了好久,直到我跑回來泡第二輪,她還閉著眼睛老神在在地坐在那裡轉脖子捏肩膀ㄋㄟ~


08 裸奔第三站,是考驗勇氣的「滝見風呂」。

究竟為何會說這風呂是在考驗勇氣呢?不知道各位發現沒,因為這風呂是唯一的正港露天風呂,沒有頂蓋或棚子遮雨,真的是在雨中泡湯。

這戶外的風呂各角落有青龍、白虎等標示,據說只要浸泡時在自己的方位許願就能增強能量,但因為我一不知道東西南北、二只覺得寒風刺骨,所以實在對這具有神奇力量的風呂沒有太過強烈的興趣,我還是當個沒有啥遠大企圖的凡人好了!

露天風呂的水面上,飄浮著落葉,而且是真正體會身體兩段溫差的泡湯,也由於在下雨,水溫並不是很熱,雨水一直落到水面上,視線也不好,加上怕包住頭髮的毛巾被打濕導致咳嗽加重,泡不到3分鐘我就立刻展開下一段裸奔...

接下來的第四站比較遠,得要花20秒左右衝上樓梯,邊注意腳下有沒有落葉或樹枝導致滑腳,邊三步做兩步快速移動,以減少身體在雨中吹風淋雨而受寒。


09 裸奔第四站,是對消化器官很好的「高見檜風呂」。

這處風呂是唯一的至高點,不過儘管是位居一樓高,卻因為以檜木屏風檔起三面景觀,只留下面對綠林的一面而不用擔心荼毒到路人視野,是可以安心泡湯的地方。

在風呂的溫度上,算是室外風呂當中比較高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標榜對於消化器官有益有關,這風呂的溫度泡來非常舒服,加上在雨中裸奔後,一泡進風呂時還真是會跟夏日喝到的第一口啤酒相同,忍不住發出讚嘆啊!

而且這座風呂的面積比較大一些,空間大概可以泡到6人,一點也不會感到狹窄,中央還有檜木的中島,可以把毛巾或條碼手環放在上頭,很是方便。

10 裸奔最終站,是來到寧靜從容的「五右衛門風呂」。

話說五右衛門風呂這處風呂,原本是只有設在男湯,不知道為何會在女湯也有,可能是因為女湯原本的「水晶水」風呂取消後的替代吧?

這座風呂,就像照片看到的,是兩個木桶,而且是單人大小的木桶,所以泡在裡頭的感受有種VIP級的享受,可是因為這木桶實在很深,我是用蹲的方式在桶子裡泡湯的,有點像要被食人族烹煮來吃的感覺...(我好歹也166,日本女性是有這麼高嗎?)。

只是,固然泡起來舒服,可是因為這木桶是露天的,所以固然水溫高於滝見風呂,頭上卻不斷地從林葉之間落下雨水,滴答滴答地叫人無處可躲,算是小小地美中不足,下回好歹幫木桶上面蓋個淺出簷吧?那才有真正享受到個人湯的豪華感嘛!


11 把所有的風呂都泡完一圈之後,決定暫時到館內走走,休息一下,順便晃晃館內的設施。

走上樓梯來到二樓,主要是廁所、休息室、餐廳的三個空間,當我來到修習事實,整個休息室裡的塌塌米上,竟然已經躺滿了人,而且不是只有男性,也有女性,甚至帶著孩子一起睡覺的家庭或媽媽ㄋㄟ。

是地~因為有提供枕頭及薄被,所以許多人泡完溫泉都來到這裡小眠一下,當時不過是下午2點卻已經找不到地方可躺,足見大家都是買一日券打算好好在這裡泡溫泉與休息,從容地享受週末的放鬆,而不是趕著一小時就得馬上離開。

12 既然沒地方可躺著小眠一下,那就去餐廳晃晃。

這邊的餐廳提供的餐飲還算一般價格,比市區來得便宜,但因為我中午先去築地吃過午餐才來,這時根本不想碰任何正餐,所以晃了一下就往樓下令一個更吸引我的空間去。

在一樓的「お庭のごちそう屋」,設有室外的足湯,雖然只有兩個人的位置,水的深度也真的只能泡泡腳,但那裡有一個可以看到庭院的休息室,那還比二樓的空間來得吸引我駐留,畢竟可以坐在塌塌米賞景,可比關在餐廳還要有吸引力。


13 一樓的休息區「お庭のごちそう屋」,有許多人隨意坐在地上讀報紙或雜誌,也或者安靜的喝著牛奶。

點了烤完子串之後,我也翻起書架上的雜誌悠閒地靠著背後的牆壁享受這觀雨的自在,冷了就去抓件袢纏來罩,館方很貼心的掛了一整排在休息區的走廊,方便來客隨時穿脫。

儘管只是一處不算豪華的溫泉,空間也有時間的痕跡,不過在冷冷的天氣裡,走一趟ゆかり倒是不錯的選擇,讓人暖暖身體之外,還能充分享受到溫泉帶來的舒緩與舒適。

若各位來到東京又不想跑大老遠去箱根泡湯,這裡倒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
151.風呂禁止攝影,照片是使用ゆかりHP所提供的照片,特此說明。

2.建議晴天來泡湯,除了可以不用被雨淋之外,還可以在週邊的深大寺等景點走走,體會一下附近的景點風情。

3.若要準備飲用水的話,建議帶水壺或罐子,館內也有冷水壺隨時提供開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溫泉 深大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