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花火(はなび)」,您是否聯想到夏夜中,於天際迸裂散開的巨大火花呢?

除了這種廣為人知、起於室町時代(1336年-1573年)的花火之外,在日本還有一種同樣擁有悠久歷史的花火,稱之為「手筒花火(てづつはなび)」。

從名字看來,便可瞭解這種花火和一般往天空打上天空才迸裂的花火(打上花火)不太相同,是將火藥填裝在高約1m的竹筒內,以手持(環抱)竹筒的形式進行施放--雖然並不是打上夜空的花火,這種花火的瞬間爆發力、高度也相當驚人,巨大的火柱可噴出高達十幾公尺的規模,模樣壯觀。

手筒花火的發源地,據說來自於三河岡崎一帶,也就是三河國東部(今愛知縣東部)、遠江國西部(今静岡縣西部)附近,最古老的相關記錄則是來自於豐橋市吉田神社《三河國古老傳》內所記載的永祿元年(1588年)天王祭禮祀所點燃的花火,因而也被視為發源地。除了豐橋市以外,鄰近的豐川市及静岡縣浜松市,都是日本保存手筒花火數一數二的代表性地點。

 

 31  
手筒花火發源地,據說來自三河東部(愛知縣豐橋)、遠江西部(静岡縣浜松)一帶

 

擁有400多年歷史的手筒花火,不同於一般花火是委由專業的花火師製造,而是由在地取得資格的男性進行製作,從一開始的竹材整理到火藥裝填等工作,皆為自己完整製作,可說是一種全心全靈對於神社進行奉納的展現。

手筒花火的製造,主要分為幾個步驟:

①取得生長三年以上的孟宗竹

②將竹材以火烤或水煮的方式去除油質

③將黃麻袋、細繩、粗繩依照順序捆於竹體

④以燒酎調整黑色火藥、鐵粉比例調製(鐵粉比例必須依照溫濕度調整)

⑤填裝弱中強三種火藥,最後添加羽粉、塞入報紙(弱中強火藥各約800g)

⑥以厚檜木或松木板製作火藥噴出口(鏡)

 

 

實際施放時,現場施放手筒花火的男性,會先採取雙腳水平邁開的站姿(仁王立)穩定重心後,由經驗老到的前輩進行點火程序。

點燃的手筒花火初時平放,點燃之後緩緩立起(稱為「筒起こし」),接著是高峰的「放揚」就會冒出橘紅色火柱,並且從竹筒間冒出十多公尺高的花火,約30秒左右。在放揚時,施放者變要準備收尾,等待花火發出轟然巨響,竹筒底部破裂而爆開為止(稱為「ハネ」)。

若想要鑑賞這特殊的手筒花火,建議可參加豐橋市的豐橋祇園祭、炎の祭典、羽田祭、大清水神社秋季大祭;静岡縣則可造訪濱松市的三ケ日まつり、西美薗諏訪神社奉納手筒花火、HONDA夏祭り、浜松七夕ゆかた祭り等活動。


抵達JR豐橋站,就可以看到「豐橋情報中心(とよはし情報プラザ)」

豐橋情報中心內,陳列多語版的観光資訊


想知道怎麼玩?情報中心也有中文介面的平版電腦提供查詢服務

JR豐橋站外,就可搭乘路面電車前往花火大會會場「豐橋公園前」
(幸運的話,還有可能搭到雷神號唷!)

由於時間尚早,下車後先參觀豐橋公園內的吉田城鐵櫓,這是模擬再建的建築
(鐵櫓在2017年4月已經選為「續百名城」之一,編號151番)

櫓內,主要介紹吉田城歷史及其他名城,週三到週日都可參觀

座落於豐橋公園一隅的「豊橋市三の丸会館」
設有茶室,可享受清閒片刻

 
茶室的抹茶體驗(一服)僅需380円,就有抹茶與和菓子,非常便宜

  

這天造訪會場前,參觀了豐橋公園內的吉田城鐵橹、品嚐了三之丸會館的抹茶體驗,悠閒地感受傍晚的時光,公園內還可以看到不少吉田城遺跡,諸如吉田城的城堀、石垣等等,在公園內散步倒也別有一番「發現」樂趣。

由公園散步到祭典所在會場距離也很近,還沒到會場就可以聆聽到熱鬧的夏季祭典音樂及演出。
一般在炎の祭典進行時,會事先將大筒、亂玉等花火配備架設於木作台座上,由50位擔任扛著台物的男性在町內遊行,於境內點火奉納。大筒點火時的規模,高度可高達30m,而連發的彩色亂玉則更為夜空帶來燦爛色彩,所以不但可見著各町的神輿,也可見到大筒的姿態。


由豐橋公園前往會場時,遇到了巡行神輿,站在神輿前的小朋友真厲害
 
會場內的大筒威風凜凜地矗立著,規模十分巨大

祭典會場有許多屋台參與,從當地小吃到消暑點心應有盡有

夏天當然少不了來點冰冰涼涼的飲料,隨時補充水分

在祭典開始前,許多人都忙於採購晚餐,好能悠閒地邊參加祭典活動

隔壁的鄰居静岡縣也有日本第一的「浜松餃子」來出店

舞台區也有各種精彩演出,都是由市民團體及小朋友們共同參與

進入會場前,請務必先記得使用洗手間,有許多流動廁所及洗手台(貼心)


採購完畢之後,就可以進入會場準備欣賞手筒花火的演出了。

想要能完整且清楚的欣賞手筒花火的施放,建議您事先購買票券,2017年的炎の祭典舉辦時間為9月9日,8月上旬開始販售觀覽席時即可購入票券,以免到現場才發現席次已經賣光,不能好好欣賞手筒花火。手筒花火和平常施放到天空的花火特性並不相同,所以若只是在場外鑑賞的感覺跟在場內是差很多地,既然都來到豐橋了,就請不要省下花火鑑賞的費用吧!

施放手筒花火所在的地點,是在球場內,開場的時間是午後5點、開演的時間則為午後6點,所以建議在開場前就入場,先輕鬆地享受便當、邊欣賞各種節目演出,例如和太鼓及就是很機精彩的表演,用餐完之後可以先去使用洗手間。

開演之後的節目到約8點半才結束,中間要離場走動雖然會有義工幫忙點燈照路還是會比較不方便些,還會影響所欣賞到的內容完整度,所以請一定要先去上廁所啊!(畫重點)



雖然當天可以現場購入,但是很有可能遇上球場內的座席已經賣光的狀況
(特別提醒,欣賞祭典時請勿使用腳架)

進入球場後,可見到高低排列的座席,後排為棧板+折椅的形式
(如有需求,鑑賞票券也有販售輪椅專用的席次)

越往前的座席高度越低,前排觀覽席則是抬高的棧板

今天的座位是棧敷S席的え排第7號
 
晚餐是預先準備好的餐盒,建議在祭典開始前用餐,6點開演後才可以好好欣賞

 

祭典進行的模式並非施放者一直出來施放手筒花火,而是分為好幾階段進行。

進行流程上,原則由手筒花火打上花火(就是一般的花火形式)舞台表演這三種為主,也穿插著及其他主題(例如綱火)穿插著進行,所以一次可以看到好幾種花火演出。

除了規模壯觀的台物,施放於繩索上的「綱火」勾勒出移動火線的動感視覺、如風車般旋轉的「大風車」手筒花火則呈現出迷人的旋轉火焰,其他還有穿插在各組花火隊伍中的演出,和太鼓現場演奏,更為欣賞花火帶來不同樂趣--尤其是彷如追逐在火線上的豐橋市無形民俗文化財「綱火」,是將竹筒放在兩條線上,呈現出單綱火、追綱火的技巧,可說是凝聚相當技巧的特殊花火。

 

 
手筒花火登場之前及施放中間的串場,舞台可欣賞到各種演出節目
 
點燃手筒花火後,緩緩升起(由水平立為垂直),瞬間白煙一片

十幾人同時點燃的手筒花火,充滿雄壯之美


手筒花火的施放,並非一開始就立起來。

點燃時,是先將手筒花火水平放著點燃,然後才在噴煙與火花中緩~緩~緩~緩地把手筒花火慢慢立起,施放者這時也會由原本一腳前一腳後的動作,緩緩調整為略帶蹲馬步的跨於左右以穩定身體重心。

施放中,伴隨花火噴出的份量由小到大而又逐漸轉小時,就是快要爆了,這時就會順著爆炸的力道而旋轉竹筒幾圈,結束施放的動作。這個施放動作看似並不複雜,其實卻是具有相當危險性的施放,也不是沒有發生過事故,不但考驗製作花火的經驗,也是考驗著施放的勇氣及臨場反應。

 

若您想要體驗在炎之祭典中直接手持施放手筒花火,不需抱緊的「迷你手筒花火(ヨウカン手筒花火)」火藥量及竹筒體積較小,每年六月下旬或七月上旬進行祭典施放的體驗者招募,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及早報名唷!


邁開雙腳的施放者彷彿站在金色的花火雨中,兼具勇與力的魅力

手筒花火施放時非常壯觀,一字排開的陣仗頗有氣勢
 
彷彿相互追逐的「綱火」,水平地勾勒出移動火線般地動感視覺

打上花火的水準也毫不遜色,瞬間點亮了夏季的夜空

色澤多彩且式樣多變化的打上花火,視覺繽紛而絢爛

巨大的打上花火在天際炸開時,現場讚嘆連連,這是屬於夏天的感動啊

演出結束後,施放花火的所有參加者一字排開送別參加者,
令人因為保存傳統花火技術的心意而倍覺感動

    
豐橋市的手筒花火影音

無論您是已經曾欣賞打上花火,想來點特別的夏日體驗,或者是對於日本傳統夏日祭典有興趣,豐橋市的手筒花火,都是很推薦給想要感受不同日本魅力的朋友造訪的夏日活動。今年夏天,就到豐橋享受不同的花火魅力吧!

~INFO~
名稱:炎の祭典
日期:2017年9月9日(六)
地點:愛知縣豐橋市/豐橋公園内豐橋球場及周邊
交通:JR豐橋駅轉乘豐橋鐵道市內線(路面電車)於「豐橋公園前」下車

名稱:とよはし情報プラザ
地點:愛知県豊橋市花田町西宿無番地(豊橋駅構内)
時間:09:00~18:00

名稱:豊橋市三の丸会館
地點:愛知県豊橋市今橋町3-1
時間:10:00~16:00
交通:豐橋鐵道市內線「市役所」或「豐橋公園前」下車徒歩3分

名稱:豊橋公園・吉田城
地點:愛知県豊橋市今橋町3
時間:10:00~15:00(週三~日)
交通:豐橋鐵道市內線「市役所」「豐橋公園前」下車徒歩3分

-------------------------------------

sub_logo
本文係2016年9月受一般社団法人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3月)資訊,如有變動以「一般社団法人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