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至3月下旬,空氣總是微妙。

對外國旅人而言,或許是等待櫻花綻放的浪漫,但對於日本人而言,雖是慶祝課業的圓滿結束,卻也是職場迎來各種人事異動的前奏。伴隨3月結束,身邊熟悉的伙伴或自己便要接受調派、調離、調動或退休的全新開始。

這兩天,FB上有好幾位日本友人都陸續不約而同地,上傳了派任即將結束的空房間照片。


由於日本的公務機關與其附屬機構都是採取3年1調的人事作法(特殊狀況下也有3年以上才輪調的人事,例如業務條件特殊、執行組織改組,有些機構是2年為一借調期),除了業務上可能內容是從觀光換成社福這類的天壤之別之外,還會有從中央機關派任到地方機關的長官、從縣市政府派任到附屬法人機構等各種可能,例如可能被派到多縣市共同組成的機構,就會有面臨外派到其他縣市工作的可能。


剛知道這制度時,因為歷經過公務機關的職涯,非常贊同。

光是為了避免冗員、勾結及各種私相授受的出發就立意良好。一個人待在同職場數十年雖然具有高度經驗質,但有時並非好事,未必能成為合宜的掌旗者。以前常會想,台灣公務體系如果也有輪替制或許會讓某些腦袋及作法僵硬的人多點變化、撼動不了的死板制度能夠多點新的可能。

只是久而久之,卻也不免開始對於3月有種複雜的心緒。

每逢3月,信箱會突然出現來致謝及報告異動的通知信、FB上開始出現空房間或搬家的紙箱照片、見面時突然聽到「其實這是最後一回一起工作」的言詞、相約喝茶開會卻看到對方帶著繼任者一同前來「雖然冒昧但是因為即將調動所以希望可以介紹給妳認識」...讓3月的各種見面總讓人在內心不安起來,就怕日本人會突然丟來什麼令人非常ビックリ(驚嚇)的消息。

3月總是氣氛格外不同,比起另外11個月。


不僅有人事異動,事情多的也可怕。

所有事情與帳務都趕在年度底的3月,得完成提交、報告、核銷、請款。因為也不乏是繼任者未定的職缺,如果原在職者在3月底沒辦法完成全部作業(或者有跨年項目),就會造成原單位其他同事的業務負荷,而這就又與日本人所擁有的某種叫做「不要給人添麻煩」的天性正面抵觸了。

日本人從小學起,就在課堂教授孩子「不要給人添麻煩」這個觀念。

除了對於孩子從小就開始教育這樣的觀念,在車站、公共設施也常常都可以看到諸如「迷惑行為はご遠慮ください。」、「他のお客さまの迷惑になる行為は、ご遠慮願います。」這些直言:請避免會對其他人帶來困擾的行為,所以就算長大成人、進入社會,也隨時都以各種社會規範及自我約束提醒著不要給人添麻煩--年度工作自然也必須在自己手上全部完成。

正因為不要給人添麻煩,所以有些人就算調任也直到最後一天,甚至當天下班前,完成了在原職場的所有工作,才發信感謝並通知異動的消息--每次收到這種當晚報告信的時候,都會在腦海中浮現桌面檯燈亮著,座位卻已無人的畫面,淡淡的有種說不出的失落感。(好歹也讓我可以好好地在你還在位時回封信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關照嘛!)

空氣不同的3月,鮮明到令人對這個月份總是特別有感及惆悵。


昨天返國前,在機場向即將在今天(3/31)退休的長輩做了簡單感謝及祝福,那種「以後就見不到這個人了」的3月底真實感,剎那間也份外地強烈起來。這就是人生的交會,就算再不捨也是人生旅途的一部份吶~心中默默地感嘆著。

感謝一直以來合作上提供各種情報、取材協助、共同推展日本各地觀光的朋友,希望所有即將在明天回任、調任、離職的朋友們在新崗位都漸入佳境。

與其說12月是個結束,Megumi反而更覺得3月才是第十二個月啊!

---

#學習笑著道別與祝福是大人的課題
#三月總在不捨中得笑著參加歡送會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第十二個月在3月
20170331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