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前陣子搭機時,因為著迷於古今時空交會的流轉風情,看了好幾回《#本能寺大飯店》(#本能寺ホテル)。
電影是講述來到京都旅行的倉本繭子(綾瀨遙)意外踏入戰國時代的本能寺,與即將取得天下的織田信長(堤真一)在發生本能寺之變的前日,意外相逢的故事。

織田信長這名字,大家一定都聽過吧?
雖然從一出生,織田信長就已奠定作為繼承人的嫡長子身份,卻是個毫無貴公子性格及姿態的孩子。
年少時的織田信長,不僅到處打架、探險,還衣著邋遢、行為粗野,被認為根本是個「#尾張傻子」(尾張是愛知的舊國名),其母及長輩都覺得織田信長根本是難繼大統的廢柴,該改由弟弟織田信行繼承,卻因其父堅持而作罷。

只是,織田信長成為織田家主君後,其弟織田信行仍不放棄成為織田家之首,在謀反多次後送命。
然而,織田信長卻赦免了選擇與織田信行站在同一邊的柴田勝家等叛亂將領,也使柴田因此折服於織田信長,在其後各戰役中,共同出生入死。

此外,織田信長也與兒時玩伴德川家康締結「#清洲同盟」(或稱尾張三河同盟,尾張國即織田、三河國為德川)。
這份軍事同盟,關係長達20年之久,被認為是戰國時代諸多盟約中的代表性典範,也是足以左右日本戰國歷史發展的同盟。
而織田與德川相互加乘的這份盟約,直到本能寺之變發生後,才宣告結束。

電影中,來到戰國時代的繭子,對織田信長提出家臣明智光秀即將叛變的預警,卻沒能保住織田信長一命,織田信長依舊命喪火海。
對於織田信長明明得到警告,卻選擇走上相同歷史的決定,繭子百思不得其解。

她不禁詢問旅館經營者(風間杜夫)為何織田信長得知明智光秀叛變卻不逃?
旅館主人如此回答:
「#我想依照信長的性格,#應該是因為找到比生命更重要的事情。」

更重要的事究竟是什麼?電影並沒有多做著墨。
就不妨以織田信長的名言「人要秉持理想、懷抱信念而活」來看待對於織田信長來說,超越生命而延續的理想吧!

當精神信念在自我的生命中,得以貫徹到最大值之際,縱有遺憾卻已是有生之年的圓滿。
而由繭子手上看到數百年後的人們如此平和的笑容寫真,或許也是電影版中的織田信長選擇走上同路的原因。

只是,卻仍然不禁會想著,#倘若當時即將取得天下的織田信長沒有遭逢本能寺之變,#日本的天下又會生得什麼模樣。

看完電影之後,不禁思索著,在生活中,身邊出現喊出「敵人就在本能寺」的明智光秀之輩時,在職場或情場遭遇被信任者背叛當下,該如何看待?

是否也有像織田信長對於叛將柴田勝家那般,不計前嫌做到「仍為我用」的開闊胸襟?
而對於值得以「清洲同盟」那般長久牽絆的人或對象,是否有做到長久經營、及時把握的從容自信?

其實光要能做到織田信長「秉持理想、懷抱信念而活」的程度,就已是一門莫大修為了。

啊,或許先來顆金平糖,還比較簡單些吧?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敵人就在本能寺

20170722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